C#语法中一个问号(?)和两个问号(??)的运算符是什么意思?zz

(1)、C#语法中一个个问号(?)的运算符是指:可以为 null 的类型。

 MSDN上面的解释:

在处理数据库和其他包含不可赋值的元素的数据类型时,将 null 赋值给数值类型布尔型以及日期类型的功能特别有用。例如,数据库中的布尔型字段可以存储值 true 或 false,或者,该字段也可以未定义。

 

 (2)、C#语法中两个问号(??)的运算符是指null 合并运算符,合并运算符为类型转换定义了一个预设值,以防可空类型的值为Null。

MSDN上面的解释:

?? 运算符称为 null 合并运算符,用于定义可以为 null 值的类型和引用类型的默认值。如果此运算符的左操作数不为 null,则此运算符将返回左操作数(左边表达式);否则当左操作数为 null,返回右操作数(右边表达式)。 


nt? x = null;//定义可空类型变量
int? y = x ?? 1000;//使用合并运算符,当变量x为null时,预设赋值1000

Console.WriteLine(y.ToString()); //1000

 

        /// <summary>
        /// Gets a single instance
        /// </summary>
        public static Log LogInstance
        {
              get

              {

                   return _log ?? (_log = new Log()); //如果此运算符的左操作数不为 null,则此运算符将返回左操作数;否则返回右操作数。
               }
        }

 

 

 

posted @ 2018-08-22 11:41  马语者  阅读(46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