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从团购网站看中国人的创新精神》

[按:这是我对《从团购网站看中国人的创新精神》(http://news.cnblogs.com/n/70985/)一文的回复,未整理]

 

我来说两句:

第一,不是什么人/企业都可以随便说“创新”的,探路者勇气固然可嘉,但是更多的都是倒下。

 中国本身就处于在后面追赶的角色,那么中国人、中国企业在大多数的行业、场合都理所当然地处于追赶的角色,在追赶的过程中,模仿和抄袭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在商业领域,当然是效率优先了。创新是什么?从某种角度来讲,创新是在失败当中大浪淘沙,寻找极少数成功的路径。对于谷歌来说失败一百个小项目,也无所谓,对于中国大多数的创业企业来说,谁敢说我失败10次20次无所谓?

 

第二,创新不能重复造轮子。

创新除了失败的风险以外,还得考虑学生和老师的问题,老师的视野和经验是学生比不了的,老师知道一个创新的方向在哪里,学生不知道,学生可以辛辛苦苦失败了N次之后,发明出来一样东西,结果拿出来给大家看的时候发现,老师早就已经把这个东西发明出来了。

 

第三,中国人有创新精神。

 创新也分为局部创新和整体创新,但是大多数的创新都是局部创新。

而对中国来说,虽然数量并不多,但是中国也有整体创新,像奥运祥云火炬整体创新也不是没有,但是创新得有联想那样成熟的工业设计,创新得有中国航天那样的先进技术。作为后来者,我们国家的工业设计确实不成熟,我们国家的技术,领先的也确实不太多。所以想要整体创新达到“百花齐放”那种局面,现在还不是时候。

至于局部创新,那自然是每一处细微的改动,都算是创新了。

 

 第四,关于WEB页面的创新。

WEB页面这是面向大众的一项成熟化、模式化、通俗化的平面的设计。成熟化的结果是WEB页面的如何设计,已经有过无数的探索,行业内已经形成了丰富的经验,想要达到大量更新式的创新,从技术上来说已经不太可能(除非技术上有什么突飞猛进)。模式化的结果就是,网站面向的行业、网站的门类,已经形成了事实的标准,设计者和访问者都形成了习惯。通俗化的意思,就是要让网站尽可能的面向大众,要去适应大多数人的口味,而不能去挑战大多数人的口味。

所以WEB设计的要点不在“创新”上面,再说了,工业设计本身的目标是为了产品服务,所以拿网站的设计来否认中国人的创新精神,本身就是站不住脚的。

 

第五,关于团购网站的“抄袭” 作者说到团购网站没有创新,说了两点,一个是布局一个是标志性大按钮。

 

 第四点已经说过了,WEB页面想要革命性的创新已经是很难的了,页面布局想要创新更是不容易,绝大多数的页面,都逃不开“T”字型的基础。

那么局部创新可不可以?

我没有像作者那样浏览很多个团购的网站,只看了作者列举出来的其中几个,恰好在搜索的时候又看到了“百度百科”中关于“Groupon团购模式”的介绍,看完了之后我觉得,团购网的布局,抄袭Groupon是有道理的,最好的理由就像百度百科说的那样:“它与传统团购网站的区别是,网友登录网站后,不需要在眼花缭乱的商品中寻找自己想找的信息,整个网站首页只提供一件商品,简单明了,避免网友花费大量时间浏览无关的页面。由于事先的商家经过一定的程序筛选,也为网友省去了大量比对的时间,从而是否简单明了的决定消费与否。”

所以“Groupon团购模式”决定了团购网在布局上,几乎没有创新的空间了,假如设计布局的时候多弄出来一些东西,反而会“画蛇添足”了。再说了,国内蜂拥而起的团购网,都盼着拉来风投呢,谁要是搞出一个不像“Groupon”布局的设计,岂不是背离了模式?凭什么让风投明了和相信?

至于说标志性大按钮,作者为什么不去置疑,百度抄袭google的长条文本框呢?

 

第六,如果仅是前面说这些理由,我还不会想要站出来反驳作者,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作者竟然抬出了腾讯,说腾讯如何创新。

从这一点就能看出作者的“险恶用心”:说团购网的“抄袭”,其实想普遍打压说“中国人没有创新精神”,普遍打压的目的,其实是为了捧出“同样是玩抄袭,腾讯玩的极具创意”。就是想说:在沙漠之中除了沙子就是石块,其中有一块石头竟然镶了金边,这何其的不容易啊?告诉你们,这块镶了金边的石头就叫做腾讯。

 

有往腾迅脸上抹黑的,这又出来一个往腾迅脸上贴金的,嘿嘿挺有意思。

posted @ 2010-08-19 17:51  柳城之城  阅读(2551)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