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内存监控

上一篇blog介绍了因为sql查询information_schema表而导致内存暴涨的case。

今天顺便做了一个thd内存的监控:

 

先来介绍下MySQL的内存:

  1. 线程内内存:thd->mem_root, 线程在执行sql的过程中,申请的内存从thd->mem_root进行分配,在sql结束的时候释放。

  2. 线程外内存:对象专有的mem_root; 比如,table, table_share,st_transactions等都有专有的mem_root。

 

所以: 对于sql引起的内存暴涨,可以监控thd->mem_root的变化情况。 但对于其它,比如创建的临时表等,需要另外监控。

在sql/sql_show.cc show processlist调用的函数中添加一个thd_size字段。

 

最终的结果如下:

  

 

变量加锁的问题:

  1. thd_size的累计在线程内进行累计,所以thd_size的增加和减少不需要使用mutex来进行保护。

  2. show processlist读的问题:

    因为show processlist命令的线程和thd线程非同一个线程,所以,如果要保证绝对一致,需要使用mutex,这样的话,thd_size 的变化也要加mutex。

而对于内存分配这种,mutex太重,所以加mutex并不合适,性能开销比较大。

 

所以这里选择了不加锁的模式:

      1. 不需要保证thd_size的实时一致。

  2. 但需要保证thd_size内部一致。

 

什么是内部一致性?

  比如:thd_size是long long型变量,在x86-64位的机器上,一共占用64位, 如果出现更改了前4个字节,在更改后4个字节的情况下,读出了数据,那这就是内部不一致。

 

背景:

  在x86-64位的机器上,相比较32位多出了8个64bit的通用寄存器,而基本的mov指令也可以支持64bit的操作,所以从机器的指令上保证了c 基本数据类型的内部一致性。但这里读是单指令操作,对于写,仍然是多指令操作:mov+add+mov。

 

结论:

   对于c 的基本数据类型,在不严格的情况下,比如上面的这种情况,读一致性要求不高,而写又不存在并发的情况下,可以不使用mutex进行保护。

 

  

posted @ 2014-07-24 20:01  xpchild  阅读(1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