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演化的终极意义是什么?

640?wx_fmt=gif

追求智慧的人,是愚蠢的。追求美好的人,是智慧的。

——猫黍说

640?wx_fmt=gif

今天我来带大家探索一下宇宙,先来个开胃小菜,转载一个图片和一段著名的话。

640?wx_fmt=jpeg

我们成功地(从外太空)拍到这张照片,细心再看,你会看见一个小点。就是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就是我们。在这个小点上,每个你爱的人、每个你认识的人、每个你曾经听过的人,以及每个曾经存在的人,都在那里过完一生。这里集结了一切的欢喜与苦难,数千个自信的宗教、意识形态以及经济学说,每个猎人和搜寻者、每个英雄和懦夫、每个文明的创造者与毁灭者、每个国王与农夫、每对相恋中的年轻爱侣、每个充满希望的孩子、每对父母、发明家和探险家,每个教授道德的老师、每个贪污政客、每个超级巨星、每个至高无上的领袖、每个人类历史上的圣人与罪人,都住在这里——一粒悬浮在阳光下的微尘。

地球是这个浩瀚宇宙剧院里的一个小小舞台。想想那些将领和帝王们挥洒出的血河,他们的光荣与胜利只是为了让他们成为这一点上一小部分的短暂主宰。想想栖身在这点上一个角落的人正受着万般苦楚,而在几乎不能区分的同一点上的另外一个角落里亦同时栖身了另一批人。他们是不是经常发生误解?他们有多渴望杀了对方?他们的敌意有多强烈?

我们的装模作样,我们的自以为是,我们的错觉以为自己在宇宙里的位置有多优越,都被这黯淡的光点所挑战。我们的星球只是在这被漆黑包裹的宇宙里一粒孤单的微粒而已。我们是如此的不起眼——在这浩瀚之中,我们不会从任何地方得到提示去拯救我们自身。

……

一直有人说天文学是令人谦卑,同时也是一种塑造性格的学问。对我来说,希望没有比这张从远处拍摄我们微小世界的照片更好的示范,去展示人类自大的愚蠢。对我来说,这强调了我们应该更加亲切和富同情心地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同时更加保护和珍惜这黯淡蓝点,这个我们目前所知唯一的家…

地球在宇宙中大小,可能都不如蚂蚁在地球的大小。

当我们感到渺小的时候,才会有敬畏。

下面,来谈谈我对宇宙终极意义一点意淫。

640?wx_fmt=jpeg

意识流版:宇宙其实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只不过时间太久远了,经过100多亿年的时空,我们忘了当初创造它的方法和目的了。

现在的一切修行,觉醒,思考,实践,发明,创造,学习,进化,科技,艺术,哲学,爱情,繁衍,生存都是为了有一天,我们能够再次想起来。

凡所有相全是虚妄,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产生回忆,连接那100多亿年前的原始记忆。

人类的意识和宇宙的意识是同频共振的,本是一体。

回忆是我们赋予宇宙的意义,更是宇宙赋予我们的浪漫。

你以为你是在前行,那不过只是回忆,向前走,等于向后退,通往终点的路,其实是进入了刚刚开始的样子。

以终为始,终归于道。

以死为生,不生不死。

朝爱夜惧,爱是永恒,是完结,是重生。

爱就是回忆,人生的意义就是回忆,永恒的回忆。

640?wx_fmt=jpeg

神话版:在地球还没诞生的时候,神就存在了。但是神觉得在这个黑黢黢的宇宙里面挺无聊的,所以就创造了地球,但是地球就跟个荒漠一样也没什么意思,所以他创造了河流、湖泊、高山、大海、动物、植物。他每创造一个事物,只是需要打一个响指就解决了,所以创造到最后,他觉得创造这件事对他来说来的太无聊。

毕竟就像我们人类一样,一旦什么欲望你能够不费摧毁之力一下就满足,那就会觉得很无聊。

而且欲望就是这样,一旦满足就是无聊,你就会继续追寻下一个。

但是神,根本就不需要追寻下一个,他只需要一个响指,所有的想要的东西统统立马创造在他眼前。

这样的日子让他长年累月百无聊赖,最后到了奇点爆发的137亿年的时候,他做出一个重大决定。

他决定让自己忘掉自己的力量,甚至忘掉自己是神,忘掉自己所有的记忆。然后把自己分解成无数个小分身,这个小分身到现在为止已经有70亿个了。这无数个小分身就是我们人类,但是人类忘了自己以前是神,他们只能按部就班照规矩办事。

但是总有一小部分人,他们好像回忆起了自己以前就是一个神,所以他们不断地创造,不断地推动世界的进步。

比如老子、孔子、耶稣、爱因斯坦、牛顿、爱迪生、莱伯尼次、达芬奇、达尔文、贝多芬还有很多帝王将相等等,他们都唤醒了之前记忆,他们知道自己谁,于是乎他们,就是这一小撮人类推动了整个世界的前进。

才有了我们现在五彩斑斓的世界。

当你回忆起神的力量的时候,你就会拥有创造力。

每一个人其实都是神的碎片,只不过大部分人都忘了罢了。

每一个人都是失忆的神的碎片。




640?wx_fmt=jpeg


我试着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一个人的生命的终极意义是爱。

或许你会说,爱,这么简单?谁不会爱啊。那不尽然,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懂得真正的爱。

我问过身边很多人,包括我的家人、爱人、朋友,他们如何定义“爱”,我会收到很多答案,比如:爱就是付出、爱就是包容、爱就是信任……

我们生活在一个二元对立的世界中,很多事物在我们眼中都有两极,比如黑白、好坏、对错等,也比如爱恨,所以我们会把正向的词与爱关联,负面的词与恨关联。

640?wx_fmt=jpeg


就是在这样的二元对立中,我们把爱的定义具象化了,这也意味着我们把爱的流动限制住了,我们说爱是付出的时候,就会希望自己付出了得到别人的回报,而一旦自己感觉爱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就会放弃去爱了;我们把爱定义成包容,就会要求对方包容自己,自己包容别人,可是非自愿的包容更容易引发冲突;我们把爱定义为信任,就会把背叛同样放在天平的另一端。

640?wx_fmt=jpeg


真正的爱,是无法被具体定义的,爱就像我们生命里的血液是自然流动的,就像大自然对于鸟、鱼、江河湖海的爱,是没有被定义的,是很自然发生的、不被定义的、不求回报的、毫无条件的,大自然不会要求一定要付出、包容、信任了才会爱。

现在人类社会中很多问题:战争、疾病、冲突等,都是因为我们不懂得爱,爱,对于我们是最大的功课,也是一个人终极的生命的意义。




哇,这个就厉害啊。

我也曾在无数个夜晚思考过这个问题,首先,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感觉我所思考的东西真的称得上一个问题,其次,思考一个这么看起来金光闪闪的问题让我觉得真的在思考。


按照你这个问题,有三个点,生命宇宙,终极意义,最费劲的一词就是终极意义。我们缩写一下,就当做意义吧。


640?wx_fmt=jpeg




一、生命的意义

生命的意义:生命是没有意义的。

万物生长的,周而复始,有盛放,有衰竭,有死亡。跳出人类世界,往上抽象,一切都是一个大的循环。在论亿年的时间里面,一切都在循环着生死,人类文明短短几千年的历史,跟宇宙比实在连沧海一粟都难以企及,生命谈何意义呢。

“意义”这是词本身就是人类独有的,解释也是人类赋予的,在更高层的抽象世界里面并没这种东西,既然意义本来就是不存在的,当我们在讨论意义的时候,就是在讨论虚无的东西。

虽无意义,也不意味着可以消极度日,我们需要活得自由和开心,好好体验一番。


640?wx_fmt=jpeg




二、宇宙的意义

宇宙的意义:死亡。

宇宙是无意义的,非要说意义,那么人和宇宙的存在意义都是死亡。

宇宙这么大,也是有灭亡的一天的。人类世界是渺小的,往上抽出的话很多人会想到的就是宇宙。

那么,宇宙之外是不是有更大的宇宙呢,这一切是不是无穷无尽呢?说不清。

但是有一点应该是清晰的:万事万物皆有生死,存在的结果必然是死亡,大的循环是不变的。如果说宇宙是一个人,那么,最终必然是走向死亡,又因为意义是强加的概念,所以也是无意义的。


强说意义的话,那么大概就是从诞生到死亡这个过程的体验吧,但是这个体验,也毫无意义,有的也只是你存在的一个感知罢了。


640?wx_fmt=jpeg



在毫无意义的世界里,我们能做的便是:存在的时候好好珍惜,好好讨好自己。




可以说生命和宇宙是有着密切联系的,宇宙最初是怎样的状态,是怎样产生的生命,除了地球之外是否还存在其他星球也有生命迹象,宇宙最终会走向何方,宇宙的走向或许就是生命的轨迹。

640?wx_fmt=jpeg


生命是具体的,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而宇宙是神秘的,我们甚至看不到我们所在的星球——地球,因为地球就在我们的脚下,生命的个体一直在研究他们所在的宇宙。

整个宇宙中存在着各式星体,也存在着很多宇宙射线,研究宇宙的人们希望能够找到地外文明,寻找除地球以外其它适合生存的星球。地球随时面临各种危险,有些小行星有可能会和地球产生碰撞,科学家就会提前去干预,改变小行星的轨道以使得地球免受灾难。

宇宙似乎离生命很远,很多人不能理解研究宇宙的意义所在,但其实,研究宇宙的终极意义就在于善待生命。




胡说八道一会儿,反正大家伙也是一粒微尘,何况我们这微尘的微尘。宇宙就是宇宙,人就是人,人再厉害,也不会成为宇宙。人啊,就是浩瀚宇宙中的小小微尘,可千万不要狂妄自大到可笑。神呀什么的,都是扯蛋。人生也好,死也好,都是宇宙的微尘。就是以后进化发展到了永远不死,无所不能,那又能怎么样,还是一粒微尘而已。宇宙中的生命,无穷无尽,就是地球上的生命,也是无穷无尽,人啊,又算的了什么。宇宙中能孕育生命,也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只是因为生命占比例很小,有点奇怪,见怪不怪就好了。没有生命的多,有生命的少,有生命的是昙花一现,没有生命是常态。生命是从没有生命的地方来的,失去生命就回去常态了,还是会永远存在的,只是变了方式。为什么在浩瀚宇宙中会有我们人,那是宇宙在有意无意间,恰巧就有了我们,如果所有人都没了,就好像消失的恐龙一样,没有什么奇怪和了不起,很平常又很平常。即使人都没有了,也只是换了方式,还在宇宙之中,永远的存在着。


即然宇宙无始无终。那么N万年以来就未诞生生过智慧生命?如果有那他们又在哪里?生命是相对于人类世界而言富有意义,宇宙(物质世界)没有意义而言。生命的意义和宇宙的意义是自然的存在,不为人类的意志而转移,人类可以了解认知而已。一切听从你的内心!你认为是什么,就是什么,生命的最终如果没有相对,就是虚无…人类的意义就是不断寻找意义。不找你就没有意义,只是一个消耗资源的动物。终极意义就是:这是个终极问题,永远没有答案。终极文明是一种意识或思想,人类目的是能脱离物质的主宰,让意识和思想更深远的存在。我想,生命体就是宇宙的一种运行方式。宇宙想生存下去,就得依赖生命体。




有两种不同的存在观:一是孤立的,某一存在可以和其它任何对象都没有关系的存在着;二、存在即是一种作用关系过程,说存在必然有两个或更多对象在相互作用,而不会只有某个对象单独存在的情况。 世界的存在和对世界的认知二者间是什么关系? 在孤立的存在观下,无法自洽的描述”存在“和”对存在的认知“二者间是什么关系,自然也就无法揭示“存在”是什么。
具有目的性是智能系统和非智能自然系统的区别所在。生命体则是以维护自身存在为起始目的的系统。为什么会有如此众多的生命体?因为维护自身的存在延续是一个不会终结的任务,也没有一个方案可以保证生命个体能面对任何情况都能延续,所以尽可能的发展出更多的不同个体和形态以面对各种情况,就是整个生命系统的智慧所在。这也是为什么有的细菌保持亿万年也不曾改变,因为它们就是生命延续的方案之一。


‍‍一直以来人们对这样的话题很感兴趣,说明人类有探索的欲望和障碍,欲望和障碍是矛和盾的关系,对立统一是永恒的主题,生与死恐怕亦是如此,那么生与死的统一究竟是什么,有很多的学说值得关注。
回到原点,可能会解决一切问题,那么原点是什么,是不是大统一的问题,但至少是个线索。
中国的阴阳学说无疑是这方面最好的回答,但仍然模糊,西方宇宙大爆炸理论和中国的古老认识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但必须确切有反物质的出现加一证明,如果这些理论不足以说明,那么我们来看一下数轴,它以零开端向两边延伸正数和负数,两边对等直至无限,那么无限究竟是什么说明了什么,值得深思,我们再看一下原子,是不是发现原子和阴阳学说出奇相似,所有元素来自氢,氢来自什么,客观物质如果表现在数轴的左边,那么右边在哪里?左边和右边的零是什么?零和无限是不是一样东西,还是两样东西呢?看来无从说起。
零和无限看来不是虚无的,是另一种不可描述的事情,暂且不管这些复杂或者简单的事情,聊一聊我们的生活或者意义,我们如果在数轴上画一个位置,那必是不是零和无限,是中间的部分,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中间部分,何谈零与无限,正因我们世界而有意义,所以好好工作,好好生活。谢谢!


posted @ 2018-11-12 21:02  xosg  阅读(6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