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cpy和strncpy用法和区别

1. strcpy函数:顾名思义字符串复制函数:原型:extern char *strcpy(char *dest,char *src); 功能:把从src地址开始且含有NULL结束符的字符串赋值到以dest开始的地址空间,返回dest(地址中存储的为复制后的新值)。要求:src和dest所指内存区域不可以重叠且dest必须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src的字符串。
  一般函数原型实现方式:
  char * strcpy(char * strDest,const char * strSrc)
  {
  char * strDestCopy=strDest; //[3]
  if ((strDest==NULL)||(strSrc==NULL)) //[1]
  throw "Invalid argument(s)"; //[2]
  while ((*strDest++=*strSrc++)!='\0'); //[4]
  return strDestCopy;
  }
  该函数的参数是字符指针,也就是可以是字符串变量和字符数组,因为它们的变量名代表首字符地址。字符串默认有一个null结束符,字符数组没有。所以此处需要注意:因为src要求有null结束符,所以字符数组的长度必须大于等于src包含null结束符的总长度。例如,char* src="abcd"; char dest[5]; 这里dest的长度就至少为5。
2. strncpy函数:多个n代表可以指定字符个数进行赋值。原型:char * strncpy(char *dest, char *src, size_tn);  功能:将字符串src中最多n个字符复制到字符数组dest中(它并不像strcpy一样遇到NULL才停止复制,而是等凑够n个字符才开始复制),返回指向dest的指针。要求:如果n > dest串长度,dest栈空间溢出产生崩溃异常。该函数注意的地方和strcpy类似,但是n值需特别注意,
  1)src串长度<=dest串长度,(这里的串长度包含串尾NULL字符)
  如果n=(0, src串长度),src的前n个字符复制到dest中。但是由于没有NULL字符,所以直接访问dest串会发生栈溢出的异常情况。这时,一般建议采取memset将dest的全部元素用null填充,如:memset(dest,0,7)(7为从dest起始地址开始前7个位置填充null,dest可以为字符指针和数组名)。注意:char* pc="abc"; char chs[5]; sizeof(pc)为4(包含null)(有些编译器不行),sizeof(chs)为5。
  如果n = src串长度,与strcpy一致。
  如果n = dest串长度,[0,src串长度]处存放于desk字串,(src串长度, dest串长度]处存放NULL。
  2)src串长度>dest串长度
  如果n =dest串长度,则dest串没有NULL字符,会导致输出会有乱码。如果不考虑src串复制完整性,可以将dest最后一字符置为NULL。
  所以,一般把n设为dest(含null)的长度(除非将多个src复制到dest中)。当2)中n=dest串长度时,定义dest为字符数组,因为这时没有null字符拷贝。

posted @ 2012-08-20 12:53  Dample  阅读(8641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