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的小鱼儿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GPU的硬件结构,也不是具体的硬件结构,就是与CUDA相关的几个概念:thread,block,grid,warp,sp,sm。

sp: 最基本的处理单元,streaming processor  最后具体的指令和任务都是在sp上处理的。GPU进行并行计算,也就是很多个sp同时做处理

sm:多个sp加上其他的一些资源组成一个sm,  streaming multiprocessor. 其他资源也就是存储资源,共享内存,寄储器等。

warp:GPU执行程序时的调度单位,目前cuda的warp的大小为32,同在一个warp的线程,以不同数据资源执行相同的指令。

grid、block、thread:在利用cuda进行编程时,一个grid分为多个block,而一个block分为多个thread.其中任务划分到是否影响最后的执行效果。划分的依据是任务特性和

GPU本身的硬件特性。

下面几张硬件结构简图 便于理解(图片来源于网上)

以上两图可以清晰地表示出sm与sp的关系。

此图反应了warp作为调度单位的作用,每次GPU调度一个warp里的32个线程执行同一条指令,其中各个线程对应的数据资源不同。

上图是一个warp排程的例子。

一个sm只会执行一个block里的warp,当该block里warp执行完才会执行其他block里的warp。

进行划分时,最好保证每个block里的warp比较合理,那样可以一个sm可以交替执行里面的warp,从而提高效率,此外,在分配block时,要根据GPU的sm个数,分配出合理的

block数,让GPU的sm都利用起来,提利用率。分配时,也要考虑到同一个线程block的资源问题,不要出现对应的资源不够。

posted on 2015-05-16 19:35  深海的小鱼儿  阅读(6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