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ICU与程序猿的个人成长

最近一段时间,996ICU在互联网界引发“大地震”,从普通员工、行业大佬甚至官媒都进行了发声,大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事件回顾:

  • 从16-19年陆续有企业强制员工996引起极大不满,在今年爆发了996icu的抗议,并申请了独立域名和github项目:
    https://996.icu/#/zh_CN

https://github.com/996icu/996.ICU

截止笔者写本稿前,整个项目已经star了21W+

  • 马云、刘强东等行业大佬发声,引发巨大热议
  • 人民日报发声

目前互联网界还在热烈讨论这个话题。

笔者不想去争论996icu的问题,本身一场辩论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想与大家聊聊程序猿、技术猿等互联网界的从业人员需要琢磨明白什么。

规划

在职场混(没错我用了混这个字,哈哈),你可以选择一路拼搏过关斩将,走上高管甚至自己创业的路;也可以选择安居一隅,逐渐过渡到清闲,多陪家人的生活。个人的选择没有对错之分,但是有一定我们必须清醒,你需要保证自己能够生存下去,保证自己的家人能够在满足一定生活条件下活下去,所以根据自己的性格、想法我们要做出自己的规划。

最近大家都在反对996icu,老板一方更多是以奋斗拼搏的角度来讲,在看热闹、甚至参与其中的同时,我们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假设打工者争取到了955高薪,我们会有更多的时间,这部分时间就要充分利用起来,因为到中年危机的时候,你还是会面临老板淘汰你的情况。

这就需要我们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大致的规划,这个规划不是说非常细,也不是说一成不变,是有一个方向性的引导,因为我是搞技术的,比如举两个技术人员的规划例子:

  • 应届生-》有经验从业者-》领域资深从业者-》创业/CTO/高管
  • 应届生-》有经验从业者-》领域资深从业者-》外企/事业单位/国企

一个是偏拼搏的路线,通过打工积累,之后一步步过关斩将,走到创业、高管的职位;另一个一步步积累经验,这个过程可能慢一些,不过会有更多时间休闲陪伴家人,之后在自己年龄偏大后,选择一个安逸一些较大的企业养老。

如何做好规划,你需要问问自己的内心,到底想过一种怎样的生活,排除外界的干扰,也许从小到大,我们都被灌输了拼搏努力是正面的,安逸享受就是负面的,但是这件事我觉得是有偏差的,这不是一件非黑即白的事情,而是一件个人选择的事情,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加的包容与多样,才会有不一样的创新与格局。

确定好自己的路线,我们要记住,即使外界纷纷扰扰,都要保持自己的这个大方向,每年的社会动态,资本环境,公司境况都会发生变化,围绕自己规划的路,保证自己家庭、个人的你觉得达标的生活条件,不断添砖加瓦。

学习

我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可能一些小伙伴又会觉得是鸡汤文,但是无论你选择拼搏的路还是安逸的路,我设置了一个前提,保证自己个人和家庭满足你觉得达标的生活条件,那么我们就需要保证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专业领域知识

自己的领域知识就不必多说了,在完成日常工作的情况下,尽可能获取更多更深的知识:

  • 领域享有盛名的书籍,不断阅读,丰富自己的知识面;
  • 国际顶级会议论文,尤其是理工科类领域,跟踪学术前沿还是很有必要的;
  • 知识付费类的讲座,这点需要提醒大家甄别真大咖和假大咖;
  • 定期复盘整理,总结成博客、技术书籍或者发表论文

知识广度

如果说上一个是深度上的知识拓展,那么知识广度的拓展也非常重要,比如:

  • 管理学类的书籍,《圈子圈套》《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有效管理的5大兵法》都是很不错的书籍
  • 文学历史,以史为鉴,技术在更新迭代,但是生物进化是缓慢的,人还是那个人,所以以史为鉴是很明智的做法,比如:《人类简史》《2018》《曾国藩传》《*时代》《腾讯传》《乔布斯传》《激荡十年》《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等等
  • 心理学方向真的可以好好钻钻研,比如《人性的弱点》

第二职业

经济是有周期的,同样行业也是有潮起潮落的,近几年互联网作为新兴行业,非常火热,薪酬也比其他行业高出一大截,大家在抱怨996icu的同时,也的确看到其他行业同样996icu还拿着更低的薪水。这就要引起我们的反思,是你真的很牛,还是仅仅是你借势运气好而已。

在工作之余,可以探索适合自己的第二职业,比如笔者就喜欢写东西,因为在写的过程中就是一种思考提炼的过程,逐渐发展为写作,我写博客,出版书籍。

互联网从业者是一个变动迭代非常快的行业,这也有很多机会,多与朋友、同事交流,一起尝试一些新的点子,也许将是自己未来创业的好方向。

理财

这个话题也许对于普遍年轻的互联网从业者还觉得老气偏远,但是长久规划,理财是一个非常好的抗击风险,保证个人和家庭生活条件不遭受巨变的方式,做好债券、股票、房产、基金、储蓄的长期规划,进行组合投资,把期限拉长到十年、二十年,理财不是一个短期的事情。

借势

势很重要,个人的能力是微弱的,观察产业、国家、行业的变局,学会借势,找寻新的机会点,比如房地产行业把时间周期拉长到十年,可能难有06-16年这样的黄金十年,当然万事都说的是一个概率,世界本身就是随机的,我们找寻大势,其实就是找寻未来概率更大变得更好的方向,增加自己成功的机会。

添砖加瓦

最后我想说,无论选择那条路,围绕着那个大方向添砖加瓦。

  • 比如我想创业,那么围绕着个人技术、眼界、人脉、格局都需要拓宽打造,所谓厚积薄发,每年中国创业失败的企业达到98%,基本上每分钟都有公司倒闭,面对这么一条荆棘丛生的路,你应该尽可能添砖加瓦,增加那一线生机,同时也要做好保证家庭和个人生活的达标条件;
  • 比如我想成为企业高管,那么努力工作,多增加管理学知识,并且做出业绩,得到赏识,在企业每一个管理层级都是20进1的低概率情况下,过关斩将,能够尽可能达到相应的高度;
  • 比如我想享受生活,那么琢磨清楚大势,提前规避风险,做好理财,并且保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选择一个未来趋势向好的比较轻松的大企业待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每一条路不是相互独立的,也许我当了高管,达到瓶颈,又想去创业。

最后做好自己的规划,认清自己的方向,不论外界纷纷扰扰,我自围绕路线添砖加瓦,保持个人成长,希望我们都能有属于自己规划的美好未来。

欢迎大家关注我们运营的公众号,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19-04-15 10:48  xlturing  阅读(19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