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退隐前,在年会上说了最重要的三件事

作者:黄小斜

今天是9月10号教师节,也是马老师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长的日子,同时也是阿里巴巴召开20周年年会的日子。有幸抽中了门票,在现场见证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幕,马老师在中场时给我们带来了一段演讲,也是他的谢幕致辞,其中让人印象很深刻的内容大概就是这三点了。1 阿里20年来的发展和坚持马老师感谢20年来为阿里做出贡献的所有人。20年前,阿里巴巴刚刚萌芽,公司不过十余人,最早的阿里巴巴从1688起家,致力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的销售铁军,阿里的第一批造梦者,为阿里的江山社稷打下了第一座城池。从1688再到淘宝,阿里巴巴创造了中国电子商务的神话,而后出现的天猫,双十一,每年刷新的交易量记录,续写着一部部传奇。从淘宝到支付宝,阿里巴巴改变了所有传统的支付方式,支付宝一直在创造辉煌,担保交易,快捷支付,余额宝,相互宝,新春红包,正是因为这些里程碑,记录了支付宝的蜕变,才有了今天的金融独角兽蚂蚁金服。蚂蚁之后,阿里再次把目光投向了云计算,这项耗资巨大的工程,从一开始的不被看好,到如今的实至名归,成就了中国最先进的云计算巨头。而如今,阿里旗下大大小小二三十个事业部,组成了阿里经济体的宏伟蓝图,钉钉,盒马,菜鸟,飞猪,文娱,体育,健康,新零售,达摩院,等等等等。

6968b06da1674f41b60905a95aed3950.jpg

图一:阿里巴巴“动物园”

马总今天还在提几个关键字,普惠,利他,客户第一,其实这也是阿里一直在坚持的东西,以这些核心理念为出发点做企业,商业上的成功也就是水到渠成了,这也是为什么20年间阿里能发展到这么大体量的原因。2 阿里的传承阿里的传奇在被续写,如今的阿里早已不需要马老师过多的操心,如今新一批的阿里领导人,已经接过马总的大旗。马云准备今天这一刻已经准备了十年,他不需要亲自把衣钵授予某一个人,他在这十年间已经为阿里将来的发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从价值观入手,用制度和规则管理每一个阿里子公司,每一位领导者和员工,这也是为什么阿里一直以来强调价值观,因为只有这个东西才能让原本毫不相关的两个人,能够走到一起,为了一个目标做一件事。

ebeb5786b3144379a014d578758eb8ea.jpg

图二: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现场

阿里推崇的的价值观一直饱受争议,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认同这一套东西,事实上这一套东西本来就不是让所有人认同的,阿里的价值观筛选出来的人,才是阿里真正想要的人,这也是为什么,历朝历代都会出现很多新制度,其实就是为了选拔出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3 马云的未来大计马老师卸任之前也说了一些话,阿里巴巴只是他其中的一个梦想,除了这个梦想之外,他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也正在做,比如公益,教育,自己更多普惠人类的事情。

84b08cfd155a495ebb294a1a6fc91797.jpg

图三: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现场

马老师坦言自己想去很多地方看看,想去尝试很多没做过的事情。其实马老师已经做过了很多大胆的尝试,比如拍了一部功夫片《功守道》经常客串年会现场扮演迈克尔杰克逊进行演出,除此之外马老师也喜欢结交各界名流,在哪个圈子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相信未来的日子里马总也不会淡出我们的视线。
有幸在现场见证了马老师的完美谢幕,正如他自己所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让我们江湖再见。

posted @ 2019-09-12 21:05  程序员黄小斜  阅读(3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