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030114 马秀丽 实验十四 团队项目评审&课程学习总结

项目 内容
作业所属课程 所属课程
作业要求 作业要求
课程学习目标 (1)掌握软件项目评审会流程;(2)反思总结课程学习内容

任务一:团队项目审核已完成、项目验收过程意见表已上交。

任务二:课程学习总结

1.结合本学期课程学习内容,对比《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的任务5你所提的问题(给出提问博客链接),尝试对提出问题进行解答,并阐明是如何通过学习/实践/讨论弄清楚的;学习中是否产生了新的问题?如有,请提出。

《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博客链接

问题1:经过系统的学习之后我认为:首先,我们在了解客户需求时需要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全面的了解到他们所需要的是什么,然后通过团队给出合适的方案,在此过程中可以根据双方交流做一些修改。但是,在后续工作中不能一味的妥协要求,这样进度就不能保证,即什么样的要求是绝对不能满足的。另外,对于次要的要求比如甲方提出的图形设计等等,该妥协的要妥协,同时不能说今天让你改就改,应该形成一个周期改进一次的方式,即做到小问题积累下来一次性搞定避免资源浪费。最后,成熟的软工开发在合同的签订上就应该考虑一系列问题,比如进度和付款的问题等等,保证了甲方和开发者双方的利益,越是完善的合同越可以减少扯皮的发生。
问题2: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创新往往深受人们喜爱,因为那意味着新鲜、新奇和无限的可能。但是创新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在能力和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做一些创新,这些创新可以有价值也可以是没有价值的,主要是享受这个过程,当然,你的创新是有价值的则更好。度量创新的唯一标准就是实践。创新之难不是难于衡量,而是难于实践,实践就要花费时间代价和金钱代价,有时代价难以承受所以无法实践,但是没有理论能表明哪一种创新是一定会成功或是失败的,所以没有真正实践过的创新,没有人能给出回答。
问题3:在做项目的时候组团来做是非常普遍的,对此成员之间好合作就非常重要了。首先在组团做项目的时候确定一个有组织和领导能力的项目组长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各成员要服从组长安排;其次成员间要有交流,各部分内容之间要融洽切合,且分配给每个人的任务必须尽全力在规定的时间完成,同时每天汇报自己的进度;最后成员间的交流和不同想法之间需要组长的调和。

2.总结自己在项目的 可行性分析/需求分析/软件设计/实现/测试/项目验收/中学到了哪些“知识点”。

可行性分析:可行性分析是通过对项目的主要内容和配套条件,从技术、经济、工程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比较,并对项目建成以后可能取得的财务、经济效益及社会环境影响进行预测,从而提出该项目是否值得投资和如何进行建设的咨询意见,为项目决策提供依据的一种综合性的系统分析方法。可行性分析应具有预见性、公正性、可靠性、科学性的特点。
需求分析:需求分析也称为软件需求分析、系统需求分析或需求分析工程等,是开发人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分析,准确理解用户和项目的功能、性能、可靠性等具体要求,将用户非形式的需求表述转化为完整的需求定义,从而确定系统必须做什么的过程。
软件设计:软件设计是从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出发,根据需求分析阶段确定的功能设计软件系统的整体结构、划分功能模块、确定每个模块的实现算法以及编写具体的代码,形成软件的具体设计方案。包括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
实现阶段:实现阶段包括编码和测试,所谓编码就是把软件设计结果翻译成用某种程序设计语言书写的过程。目前软件测试仍然是保证软件质量的关键步骤,它是对软件规格说明书、设计和编码的最后复审。
测试阶段测试主要是发现程序中的错误,主要测试方法有白盒测试和黑盒测试。
项目验收:项目验收,也称范围核实或移交(Cutover)。它是核查项目计划规定范围内各项工作或活动是否已经全部完成,可交付成果是否令人满意,并将核查结果记录在验收文件中的一系列活动。同时要交付各种文档资料,资料要齐全。

3.结合个人项目/结对编程/团队项目的个人经历,谈谈心得。

心得体会:
通过一学期的软件工程课的学习,收获颇多。这一学期是忙碌的,甚至是忙乱的,但通过这些兵荒马乱的时间我学习到的是一个项目开发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以及方法。从个人项目到两人合作,再到小组项目,这个过程是层层递进的,同时也更清楚的认识到小组合作的重要性,一个人的时候你想怎么做便怎么做,两人合作的时候你得考虑对方的想法,小组合作的时候各成员之间的分工以及进展情况都会影响到整个项目的完成。开始一个项目从需求分析、可行性分析到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再到项目的实现、测试和交付,每一个过程都是鲜明而生动的。所以,这一学期虽然忙乱,但收获颇丰。

4.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在软件工程实践中,你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在整个软件工程的学习实践过程中大概完成10000+行代码。

(2)你在软件工程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实验题目 花费的时间
实验一:软件工程准备 3h
实验二:软件工程个人项目 8h
实验三:作业互评与改进 4h
实验四:软件工程结对项目 7h
实验五: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2h
实验六:团队作业2:团队项目选题 2h
实验七:团队作业3:团队项目原型设计与开发 5h
实验八:团队作业4:基于原型的团队项目需求调研与分析 8h
实验九:团队作业5:团队项目需求改进与系统设计 8h
实验十:团队作业6:团队项目系统设计改进与详细设计 8h
实验十一:团队作业7:团队项目设计完善&编码 20+h
实验十二:团队作业8:软件测试与Alpha冲刺 20+h
实验十三:团队作业9:Beta冲刺与团队项目验收 18+h
实验十四:团队项目评审&课程学习总结 4h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印象最深刻的作业:团队项目

原因:团队项目时我们耗时最多,过程最完整的一个项目,从选题到交付,每一步都可以说是我们的心血,虽然最后做出来的成果并不如人意,但是整个过程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点,真像是一个孩子的出生到他的成长、成人,只是后来长残了有点可惜。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件工程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在软件工程实践上的时间
并不是写在博客上的时间,因为在之后因为自己进度慢而耗费的时间并没有算,有时候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但回头发现自己其实并没有做了多少。尤其是在后期团队项目实现和测试的时候。所以大概平均每周有10个小时。

(5)你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软件工程项目实践中没有学习新的语言,但是大一大二学习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深入的理解和学习了Dreamweaver 、 CSS、js。这学期学习到了博客园、GitHub、雨课堂、慕课网。

(6)填写下表,总结一学期的学习中,你学习或使用的软件工程开发工具、开发方法和建模方法;
软件开发工具、项目管理工具 软件开发方法 软件建模方法
墨刀、Visio、在线作图工具ProcessOn、www.leangoo.con、navicate等、Dreamweaver CS6等 原型开发方法,面向对象的软件开发方法等 面向对象建模:用例图、类图、包图、流程图、时序图等
(7)其他方面的收获或提升。

通过软件工程的学习,我觉得其实不管做什么事,特别是一些大事,一定要有条理,考虑到各方面的事,做到心中有数、思路清晰,这是我学习这个课最大的收获。

5.你认为目前的课程存在哪些问题,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这样的授课方式确实会使学生的压力大,甚至不得不占用原本分配给其他课的时间,但是也确实有收获的,软件工程这个课并不是一个理论课,而是一个实践课,虽然现在我们在具体做项目的时候并不会完全按照这个程序走,设计和实现存在着技术不匹配的鸿沟,但它确实让我们真正明白你要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

posted @ 2019-06-30 22:15  马秀丽#  阅读(16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