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Docker初体验

echo编辑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声明文章来源。欢迎添加echo微信(微信号:t2421499075)交流学习。 百战不败,依不自称常胜,百败不颓,依能奋力前行。——这才是真正的堪称强大!!!


先来接触一下docker的最基本的命令

# 拉取某个软件的镜像
docker pull 软件名
# 删除某个软件的镜像
docker rmi -f 软件名
# 查看目前docker上安装了哪些镜像
docker images
# 运行某个软件的镜像。(注意:如果这个镜像在我们的docker中不存在,它会先去远程仓库进行加载,加载完成之后再启动)
docker run 软件名
# 查看目前docker运行了哪些镜像
docker ps
# docker 停止某个容器
docker stop 软件名或者id
# 进入容器(容器id可以通过docker ps查看)
docker exec -it 容器id /bin/bash

CentOS上安装tomcat和Docker上安装docker的基本对比

在CentOS上安装tomcat基本步骤如下:

  • 如果CentOS上有wget,那我们可以直接使用wget来进行下载
  • 然后将下载的安装包放入某个文件
  • tar命令解压
  • 最后运行tomcat

在Docker上安装tomcat基本步骤如下:

  • docker pull tomcat 默认从镜像仓库拉取最新版本的镜像
  • docker run -d --name myTomcat -p 9090:8080 tomcat 使用CentOS7的9090端口在后台启动tomcat。

从步骤上我们可以看到明显的区别,相对来说说docker要更加的简单,而且docker的命令更容易理解。

Docker镜像库的介绍

从以上对比我们看出来了Docker的一个优势,但是Docker还有更为方便的地方,就是他的镜像库。镜像库地址:https://hub.docker.com/search?q=tomcat&type=image;该镜像库很类型与我们Maven的仓库,如果我们需要什么镜像的时候,我们可以直接从该网站去找找它的镜像,比如我们搜索tomca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看到它有介绍,版本号,下载量。这样子大大的简化我们的一个软件安装镜像下载问题。不需要像CentOS上安装一样,需要看着黑界面去搜索镜像。看起来更舒服。我们点击搜索结果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选择,并且在你不记得安装命令的时候,该镜像搜索的软件后面都有对应的安装命令

tomcat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我们可以看到区别。但是如果安装步骤复杂的一些软件,我们就能看到更加明显的地方。比如:mysql。

CentOS中安装mysql之前还写了响应的文章,一个长篇。后来记得好像是直接删除了。但是在Docker中就很简单,两个命令就可了

# 在docker仓库里面下载mysql
docker pull mysql
# 设置mysql的启动参数(启动端口:3306,密码:123456)
docker run -d --name mysql01 -p 3306:3306 -e MYSQL_ROOT_PASSWORD=123456 --privileged mysql

注意:上面mysql安装有可能使用了最高版本,如果要安装使用,请使用适合您系统的mysql。如果安装了最新版本,有可能报如下错误:

对于MySQL8.0以上的版本,报错:Authentication plugin 'caching_sha2_password' cannot be loaded ,解决办法:

解决办法:

# 先停止当前mysql
docker stop mysql01
# 进入容器
docker exec -it e04fc5de3c4e /bin/bash
# 链接mysql
mysql -u root -p
# 然后再输入如下语句
ALTER USER ‘root’@’%’ IDENTIFIED WITH mysql_native_password BY ‘123456’;
# 搞定之后重启退出mysql重启mysql
docker restart e04fc5de3c4e

再次链接就可以啦。

做一个有底线的博客主

posted @ 2019-12-17 09:58  xlecho  阅读(1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