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性能解析--Redis为什么那么快?

echo编辑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声明文章来源。欢迎添加echo微信(微信号:t2421499075)交流学习。 百战不败,依不自称常胜,百败不颓,依能奋力前行。——这才是真正的堪称强大!!!


Redis的实际被应用都是因为它的性能,在众多缓存中Redis也是一个比较快的中间件,而且它是单线程操作,没有过的内存开销,给程序带来了更多的扩展空间。

Redis的性能展示

在保证网络通畅的情况下,相同的CPU和相同的Redis版本,处理不同大小的数据,Redis的吞吐量如下图所示,该图来自Redis的官方网站。我们可以在网站中看到。Redis在处理1000字节的数据的时候,都是稳定位置吞吐量在10w,当处理的数据不断增大的时候,吞吐量才慢慢开始下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片来自redis官网

下图是提供的QPS测试图,官方提供的数据是可以达到100000+的QPS(每秒内查询次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片来自redis官网

Redis为什么那么快?

  • 纯内存KV操作
  • 内部是单程实现的(不需要创建/销毁线程,避免上下文切换,无并发资源竞争的问题)
  • 异步非阻塞的I/O(多路复用)

存内存KV操作快在哪里?

我们从上面的介绍里面我们看到了Redis是一个纯kv的操作。并且Redis绝大部分请求是纯粹的内存操作,所以速度非常快。数据存在内存中,类型与存在hashMap中,那么为什么那么快呢?我们可以一起来看一下几种常用数据结构的对比,和他们的优势。

数据结构 操作 时间复杂度
List insert O(N)
List select O(1)
Set insert O(1)
Set select O(1)
HashMap insert O(1)
HashMap select O(1)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HashMap的优势就是查找和操作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1),所以Redis内部采用这种结构能够从根本上获得足够的优势,当让,Redis的快速不仅仅是数据结构成就的,还有单程成和异步I/O

Redis为什么使用单线程?

Redis使用单线程就够了!我们可以看到下图中官网的描述,Redis的使用瓶颈并不是CPU,它主要受到内存和网络的限制。例如,使用在一般Linux系统上运行的流水线Redis每秒可以发送一百万个请求,因此,如果您的应用程序主要使用O(N)或O(log(N))命令,则几乎不会使用过多的CPU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Redis在使用的时候,使用单线程就已经能够获取Redis足够使用的CPU资源,主要的瓶颈在于内存。但是单线程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么快的速度的呢?

Redis使用单线程,相比于多线程快在哪里?

从上面官网的介绍我们看到了,Redis的瓶颈不在线程,不在获取CPU的资源,所以如果使用多线程就会带来多余的资源占用。比如上下文切换、资源竞争、锁的操作。

  • 上下文的切换
    • 上下文其实不难理解,它就是CPU寄存器和程序计数器。主要的作用就是存放没有被分配到资源的线程,多线程操作的时候,不是每一个线程都能够直接获取到CPU资源的,我们之所以能够看到我们电脑上能够运行很多的程序,是应为多线程的执行和CPU不断对多线程的切换。但是总有线程获取到资源,也总有线程需要等待获取资源,这个时候,等待获取资源的线程就需要被挂起,也就是我们的寄存。这个时候我们的上下文就产生了,当我们的上下文再次被唤起,得到资源的时候,就是我们上下文的切换。
  • 竞争资源
    • 竞争资源相对来说比较好理解,CPU对上下文的切换其实就是一种资源分批,但是在切换之前,到底切换到哪一个上下文,就是资源竞争的开始。在我redis中由于是单线程的,所以所有的操作都不会涉及到资源的竞争。
  • 锁的消耗
    • 对于多线程的情况来讲,不能回避的就是锁的问题。如果说多线程操作出现并发,有可能导致数据不一致,或者操作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锁来解决这些问题。当我们的线程很多的时候,就需要不断的加锁,释放锁,该操作就会消耗掉我们很多的时间

I/O复用,非阻塞模型

对于I/O阻塞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I/O操作的阻塞到底是怎么引起的,Redis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 I/O操作的阻塞:当用户线程发出IO请求之后,内核会去查看数据是否就绪,如果没有就绪就会等待数据就绪,而用户线程就会处于阻塞状态,用户线程交出CPU。当数据就绪之后,内核会将数据拷贝到用户线程,并返回结果给用户线程,用户线程才解除block状态。
  • Redis采用多路复用:I/O 多路复用其实是在单个线程中通过记录跟踪每一个sock(I/O流) 的状态来管理多个I/O流。select, poll, epoll 都是I/O多路复用的具体的实现。epoll性能比其他几者要好。redis中的I/O多路复用的所有功能通过包装常见的select、epoll、evport和kqueue这些I/O多路复用函数库来实现的。

做一个有底线的博客主

posted @ 2019-11-10 22:13  xlecho  阅读(86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