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cat分布式数据库架构解决方案--Mycat的介绍

echo编辑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声明文章来源。欢迎添加echo微信(微信号:t2421499075)交流学习。 百战不败,依不自称常胜,百败不颓,依能奋力前行。——这才是真正的堪称强大!!!


如果我有一个32核心的服务器,我就可以实现1亿个的数据分片,我有32核心的服务器么?没有,所以我至今无法实现1个亿的数据分片 --Mycat 's Plan

Mycat概述

Mycat并不是一个存储数据的服务器,更像是一个连接各种数据的数据引擎。对于开发人员来说,Mycat就是一款分库分表的工具。只是该工具对于分库分表的性能相对高处很多,而且他不仅仅可以用做分库分表,还能用做读写分离、以及容灾备份。

Mycat复杂吗?

每一款能够被大众快速接受的框架,或者技术解决方案,基本都有一个共同点。实现起来比较方便,相对来说成本不高,同时原理并不是特别复杂。Mycat作为一款分布式数据库结构的解决方案,它的一个实现原理是比较简单的,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操作就是“拦截”。但是它也有很复杂的地方,那就是他的实现代码,如果能够保证实现代码也很简单,那估计就不能保证市场的独有地位了,很容易被取代。

Mycat为什么被称为数据库中间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被称为中间件要从他的一个主要功能说起,那就是分片分库。对于分片分库的所有支持和操作,不管是路由,分发等等都并没有给真是的数据库带来存储的类似存储引擎的作用,只是对保证了多库,分表的数据有效分离和获取。图中的位置就是为了突出Mycat它的一个作用,已经它在我们整个系统架构中间的位置。

Mycat和其他中间件的区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该图片来源于《分布式数据库架构及企业实践》,如有侵权,请联系我t2421499075,这是微信号

Mycat的优势

Mycat它最大的优势在于兼容绝大多数的数据库,同时能够有效的支持读写分离,已经100亿级数据的秒级性能。

Mycat在我们日常开发中的适用?

  • Mycat作为一款解决分布式数据库架构的中间件,那我们可以使用它来替代我们原有适配多数据源的适配器或者JDBC代码。轻松整合多数据原
  • 兼容多库多源。在我们的开发中,如果使用多服务器提供数据源服务,或者多数据库类型服务数据,那么Mycat是一个不错的中间件选择,因为他能够很有效的兼容多数据源平台
  • 大数据分布式架构解决方案。量级数据与应用交互,要实现高可用和快速交互,Mycat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读写分离。在我们将数据源集群之后,Mycat能够有效进行读写分离。

做一个有底线的博客主

posted @ 2019-11-05 09:42  xlecho  阅读(13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