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RM的网络收音机

很早以前用过网络收音机,N年前了,都忘记了当初用的是什么软件了,当时只是觉得整天听MP3听腻了,想回到过去,听听广播,尽管有时候会插播广告,比较烦人,不过有笑话听,挺逗人的。那个网络收音机的软件用了没多久,就不再用了,软件用的不爽是一方面,为了听广播而开着电脑实在是大炮打蚊子,还不如花二十块钱买个真的半导体收音机。

今天无意间看到一个,基于ARM的网络收音机,跟半导体收音机一样,装在小盒子里,可以收听通过互联网传来的广播,比电脑省电,而且因为是网络版的,突破了地域限制,收听国外的广播一样清晰。感兴趣的同学自己做一个,收听VOA,练英语听力,那才叫音质,才叫舒服。

这个收音机的原理图并不复杂,想学点东西的同学可以自制。

从下面的框图中,就看穿了全部。

系统利用TPS2375实现以太网供电(PoE),跟USB供电一样,不需要额外的变压器。CPU则是Cortex-M3内核的LM3S6950,解码器则是VS1053,都是常见的集成电路。系统还支持SD卡,搞不好将来做成“网络录音机”,离线播放录下来的广播,也是说不定的事儿。

固件代码方面,因为是“网络”收音机吗,毋庸置疑,需要TCP、IP协议,至于收听广播部分的协议,这里用到的是SHOUTcast协议,是由Nullsoft开发的,一种免费的声音流技术,用于网路广播。

项目的网页介绍可能是德语的,不过没有多少内容,不看也罢,项目是开源的,在google code中,提供了全部的原理图、PCB制版图、以及固件代码

网站上还有一个,AVR版本的网络收音机,原理相同,器件也差不多,也是开源的,可以下载原理图固件代码


Copyright © 2008

继续阅读《基于ARM的网络收音机》的全文内容...

分类: 奇趣创意 | Tags: 收音机  ARM   | 添加评论(6)

相关文章:

posted on 2009-03-24 19:09  xlander  阅读(2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