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Info代码阅读

 

MediaInfo是一个用来分析媒体文件的开源工具。 支持的文件非常全面,基本上支持所有的媒体文件。

最近是在做HEVC开发,所以比较关注MediaInfo中关于HEVC的分析与处理。

MeidaInfo的官网上下载下来的代码比较庞大,工程比较多,但是代码阅读的一个关键在于,先要抓住主干,然后再不断的深入。先找到自己关注的地方,然后分析,之后再进行分析一些相关的代码。

此处下载的是mediainfo 0.7.72版本。

从下图可以看出,mediaInfo中包括了诸多的工程。

 

其中,MediaInfoDll是用于生成Dll库的工程,MediaInfoLib是真正的用于分析媒体文件的库,zlib是一个用于无损压缩的库(http://www.zlib.net/),zenlib是一个C++库,其中封装了一些C++操作,比如字符串操作,configurationbitstreamsthreadingtranslation,和一些跨平台的函数。MediaInfo_CLI是用于生成mediainfo的命令行版本,相应的MediaInfo_GUI用于生成mediainfoGUI版本。

 

对于MediaInfoLib工程也包括很多的文件:

Archive:支持的各种压缩文档,包括7zrarziptar等格式

Audio:支持的各种音频编码方式,包括aacac3ape等等 

Export:设置导出的格式,包括MPEG7格式 

Image:支持的图片压缩编码方式,包括bmpjpeg等常见格式 

Muitiple:支持的文件封转格式,包括flvmp4mkv等格式

Reader:支持的输入方式,一直以为MediaInfo只支持文件输入,后来发现还支持MMS这样的流媒体输入 

Tag:支持的标签,包括idv3等等

Text:支持的文本。这个用的比较少  

Video:支持的视频编码。包括H.264H.263等。令人瞩目的是,也支持HEVC

 

这儿我们主要看一看对HEVC的支持,位于文件File_Hevc.cpp中。

File_Hevc类是从File__Analyze继承而来,包括了对码流的分析。

为了分析VPSSPSPPS定义了相应的结构体:video_parameter_set_structseq_parameter_set_structpic_parameter_set_structs

 

函数video_parameter_set()是提取VPS信息。

函数seq_parameter_set()提取SPS信息。这其中就包括了对裁剪窗口信息提取:

TEST_SB_SKIP(                                               "conformance_window_flag" ); 

        Get_UE (conf_win_left_offset ,                           "conf_win_left_offset" ); 

        Get_UE (conf_win_right_offset ,                          "conf_win_right_offset" ); 

        Get_UE (conf_win_top_offset ,                            "conf_win_top_offset" ); 

        Get_UE (conf_win_bottom_offset ,                         "conf_win_bottom_offset" );

函数vui_parameters是分析VUI信息,因为其中包括了重要的视频信息:

TEST_SB_SKIP(                                               "vui_parameters_present_flag" ); 

        vui_parameters (video_parameter_set_Item , vui_parameters_Item );

函数pic_parameter_set()提取PPS信息。

 

函数sei_message()提取SEI信息,这个信息对于mediainfo来说也很重要。其中比较重要的是sei_message_user_data_unregistered,可能包含了编码器自定义的一些信息。当前版本中,支持x265ateme两个编码器定义的信息。

 

函数hrd_parameters提取HRD信息,HRD信息是与码率控制相关的信息,

 

 

File_Hevc::Streams_Fill ()函数是对媒体文件中的hevc码流得到的信息填充到相应的结构中,便于被调用。

从这个函数代码可以看到,MediaINfo主要是对码流中的SPS信息进行分析。

for (std::vector<seq_parameter_set_struct*>::iterator seq_parameter_set_Item=seq_parameter_sets.begin(); seq_parameter_set_Item!=seq_parameter_sets.end(); ++seq_parameter_set_Item)
        if ((*seq_parameter_set_Item))
            Streams_Fill(seq_parameter_set_Item);

这一段代码调用另一个Streams_Fill函数来分析码流,如果存在多个SPS,会得到每个SPS的信息。

 

Stream_Fill函数中先计算了视频的分辨率大小,需要注意的是视频中可能有一些裁剪信息,需要利用这些信息来得到正确的宽高。

还有,对于MediaInfo这种主要为了分析码流信息的软件,需要特别注意HEVC中所支持的VUI,因为VUI中正是保存的视频相关的一些重要信息,包括timing_info, aspect_ratio_info等。在MediaInfo之前的版本中,由于忽略了aspect_ratio_info信息,得到的显示宽高比DAR信息是错误的。

 

 

从代码来看,mediainfo在分析码流过程中,跳过了很多的语法元素,因为很多语法元素它暂时是用不到的,它只是保存了那些需要的信息,如果以后再新版本中需要一些信息的话,估计到时候就是保存一下就可以了。

 

 

另外,在http://blog.csdn.net/leixiaohua1020/article/details/12449277处有为Mediainfo代码的一些分析,主要是框架吧。

posted @ 2015-05-16 16:09  Mr.Rico  阅读(2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