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H.264 视频编码器的研究与分析

H.264 视频编码器的研究与分析

郝瑞林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 北京(100876)

E-mail:ruilynn@gmail.com

摘 要:随着市场对多媒体信息传输需求的增加,多媒体信息传输如何适应不同信道传输特性的问题日益显现出来。H.264作为新一代视频编解码标准,它压缩性能优异,图像质量高,可满足各种不同速率、 不同场合的视频应用。 正因为功能的多样性, 使其编码方法异常复杂,因此本文分析了 H.264视频编码器的原理,对当今流行的 H.264编码器进行了性能比较,以X264开源编码器为例进行了源码级的分析,详细介绍了 X264中的函数流程与算法,并根据具体应用进行了不同参数设置的性能分析。 本文的分析能使用户对 H.264视频编码原理有更深入的认识,并为自己的应用设计独特的视频编码器,提高视频编码性能。

关键词:H.264;X264;视频编码

中图分类号:TP391

1. 引 言

视频编解码技术是流媒体技术的关键技术之一,从 H.261视频编码建议,到 H.262/3、MPEG-1/2/4等都有一个共同的不断追求的目标,即在尽可能低的码率(或存储容量)下获得尽可能好的图像质量。而且随着市场对图像传输需求的增加,如何适应不同信道传输特性的问题也日益显现出来。于是 IEO/IEC 和 ITU-T 两大国际标准化组织联手制定了视频新标准 H.264[1]来解决这些问题。

H.264/AVC引入了面向 IP包的编码机制,有利于网络中的分组传输,支持网络中视频的流媒体传输。H.264 具有较强的抗误码特性[2]

,可适应丢包率高、干扰严重的无线信道中的视频传输。H.264 支持不同网络资源下的分级编码传输,从而获得平稳的图像质量。H.264能适应于不同网络中的视频传输,网络亲和性好。

正因为功能的多样性,使其编码方法异常复杂,因此本文分析了 H.264 视频编码器的原理,对当今流行的 H.264编码器进行了比较,以 X264 开源编码器为例进行了源码级的分析,详细介绍了 X264 中的主要数据结构和函数调用关系,并根据具体应用进行了不同参数设置的性能分析。本文的分析能使用户对 H.264 视频编码原理有更深入的认识,并为自己的应用设计独特的视频编码器,提高视频编码性能。

2. H.264 编码器原理

2.1 H.264编码器的功能结构

如图 2-1 所示,H.264 标准压缩系统由视频编码层(Video Coding Layer,VCL)和网络提取层(Network Abstraction Layer,NAL)两部分组成[3]。VCL 层主要包括帧内预测,帧间预测、变换量化、熵编码等压缩单元。NAL 层则用于为 VCL 层提供一个与网络无关的统一接口,它负责对视频数据进行封装打包后使其在网络中传送,它采用统一的数据格式,包括单个字节的包头信息、多个字节的视频数据与组帧、逻辑信道信令、定时信息、序列结束信号等。包头中包含存储标志和类型标志。存储标志用于指示当前数据不属于被参考的帧。类型标志用于指示图像数据的类型。VCL 可以传输按当前的网络情况调整的编码参数。

2.2 H.264 编码器工作流程

如图 2-2 所示,编码器采用的是变换和预测的混合编码法。输入的帧或场 Fn 以宏块为单位被编码器处理[4]。首先,按帧内或帧间预测编码的方法进行处理。若采用帧内预测编码,其预测值 PRED 是由当前片中当前块的左侧和上侧已编码的象素点推出的,而如果采用帧间预测编码,其预测值 PRED 是由已编码的视频帧/场通过运动补偿得到的。预测值 PRED 和当前块相减后,产生一个残差块 Dn,经变换,量化后产生的变化系数 X 再经熵编码,与解码需要信息一起组成一个压缩码流, 经NAL 供传输和存储用。 为进一步提供预测用的参考图像,编码器还需要有重建图像的功能。 即将残差图像经反量化, 反变换后得到 Dn′与预测值PRED相加,得到 uFn′,经过滤波后得到 Fn′即为重建图像,可用于参考图像。

3. X264 开源编码器分析

3.1 三大开源编码器

目前 H.264的开源编码器主要有三类:JM,T264和 X264。JM 作为 H.264 的官方测试源码,由德国 hhi 研究所负责开发。它实现了 264 所有的特性,但其程序结构冗长,只考虑引入各种新特性以提高编码性能,忽视了编码复杂度,其编码复杂度极高,不宜实用。T264是中国视频编码自由组织联合开发的H.264编解码器, 编码器能编码输出标准的H.264码流,但解码器只能解 T264 编码器生成的码流,目前已经停止更新。X264 是网上自由组织联合开发的兼容 264 标准码流的编码器,它注重实用,和 JM 相比,在不明显降低编码性能的前提下,努力降低编码的计算复杂度,编码效率很高。

3.2 X264流程

因为 X264 编码器的高效率和高性能,应用之中较多使用,下面对 X264 进行源码分析,进一步分析 H.264 的编码器原理。

在 X264 编码器的调度中最重要的是 Encode 函数,是对整个视频序列的 H.264 编码。在函数中,首先进行了函数的初始化操作,然后判断是否已经编码完毕,如果没有则继续读取一帧数据到缓冲区,然后进行帧解码;如果编码完毕则退出编码流程。详细函数关系如图3-1 所示:

其中,x264_encoder_open()这个函数是对不正确的参数进行修改,并对各结构体参数和cabac 编码,预测等需要的参数进行初始化。x264_picture_alloc()这个函数分配能容纳一帧sizeof(x264_picture_t)字节数的空间,然后进行初始化。p_read_frame()这个函数就是一次读入一帧到刚分配的空间,这里的数据都是原始的视频图像数据。Encode_frame()这个函数对视频序列其中一帧进行 264 编码。x264_picture_clean()和 x264_encoder_close()两个函数主要是编码后的处理工作,如将帧数据全置零等。

在 Encode_frame() 函数中开始上文提到的 VCL 编码和 NAL 编码,其中x264_encoder_encode()函数为 VCL 层编码, 其详细流程如图 3-2所示。 其中, Setup new frame from picture 主要是将图片的原始数据赋值给一个未使用的帧,用于编码。Get frame to be encoded 主要是帧管理的操作,从编码帧的缓存中取出一帧来对他进行编码。Setup frame context 主要是对即将编码帧进行帧类型的预设定。 Init ,Write the bitstream主要是对参考列表的初始化,片头的初始化,以及对将编码后数据写入比特流进行传输。Update encoder state这部分是一帧编码后的编码器的更新处理部分,主要有参考帧的管理,去块滤波,象素内插等工作。Compute/Print statistics这部分并不属于编码的工作,只是对其中编码性能的统计计算和显示工作。

x264_slice_write()函数是编码中最重要的函数,以上所介绍的预测编码等都在这个函数中实现的。Init()函数主要是初始化的一些操作。x264_macroblock_cache_load()函数主要是把当前宏块的 up 宏块和 left 宏块的预测模式,非零系数值等数据加载进来,放到一个数组里面,供当前模块参考使用。 x264_macroblock_analyse()函数主要是模式选择的问题,通过对SAD 值或者其他 COST 值的分析,确定当前宏块的编码类型。以 I 帧模块为例,我们可以将它分割成16个4*4的块,如果这16个块的sad加起来小于按16*16的方式计算出来的sad值,我们就将这个 16*16 的块分成 16 个 4*4 的块进行编码,否则采用 16*16 的方式编码。x264_macroblock_encode()函数即是依据上面所确定的编码模式对当前宏块进行 264 编码。CABAC/CAVLC 部分为熵编码部分。

3.3 预测编码算法

帧内预测编码的预测值 P 是在一定的预测模式下,通过邻近已编码的象素值推出的。H.264 中的帧内预测分为 4×4 子块和 16×16 子块以及对 8x8 子块的预测模式。在 x264 代码中,帧内预测模式的算法主要在 predict.c 中。其中亮度象素有三种方式:16x16 宏块预测模式,8x8 子块预测模式,4x4 子块预测模式;色度象素有只有 8x8 色度预测模式。 帧间预测编码主要包括运动估计,运动补偿等,其中运动估计尤为重要。在 x264 中帧间运动估计有三种算法可供选择 X264_ME_DIA,X264_ME_HEX,X264_ME_ESA。

X264_ME_ESA::全搜索法,也称为穷尽搜索法,是对搜索范围内所有可能的候选位置计算 SAD(i,j)值,从中找出最小 SAD(绝对差值和),其对应偏移量即为所求运动矢量。此算法虽计算量大,但最简单、可靠,找到的必为全局最优点。

X264_ME_DIA::菱形搜索[5],搜索模板的形状和大小不但影响整个算法的运行速度,而且也影响它的性能。块匹配的误差实际上是在搜索范围内建立了误差表面函数,全局最小点即对应着最佳运动矢量。基于这两点事实,菱形算法采用了两种搜索模板,分别是有 9个检测点的大模板 LDSP(Large Diamond Search Pattern)和有 5 个检测点的小模板SDSP(SmallDiamond Search Pattern),搜索时先用大模板计算,当最小块误差 MBD点出现在中心点处时,将大模板 LDSP 换为 SDSP,再进行匹配计算,这时 5 个点中的 MBD 即为最优匹配点。

X264_ME_HEX::六边形搜索,与菱形搜索相似,只是搜索形状为六边形。

4. 验证分析

针对视频监视这一特殊应用来说,通常都是静止的图像,所以使用相对高速而图像质量下降并不是很多的算法是比较好的。

根据以上的分析,对编码器做如下修改:

1. 帧内预测取消了亮度 I8x8 帧内预测模式;

2. 帧间预测运动估计算法使用 X264_ME_DIA;运动估计的搜索范围由 16改为 8;亚象素搜索算法由每一次模式分析时都做一次 1/2 象素搜索,二次 1/4 象素搜索改成只在模式选择之后做一次 1/2 象素搜索,一次 1/4 象素搜索;模式选择取消了16x8,8x16,8x4,4x8,4x4 子模块;

3. 变换量化部分取消了 8x8 变换。

测试环境:AMD Athlon XP 1800+ 512M DDR WindowsXP Professional

测试序列:Akiyo,Mobile,Flower

可以得到修改前后的对比:

5. 结束语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经过特殊设定的编码器的编码器复杂度明显下降了,在测试序列 mobile 中编码速度差不多提高了 70%,cpu 占有率也明显的降低了 10-15%,内存的占用也有所降低;而 psnr的下降都在 0.2db 以下,对人眼来说是基本上没有区别,码率的提升也在 10%以下。

在特定的视频应用中,根据对编码器的了解,设置正确的参数,往往能极大的提高编码器的性能。

参考文献

[1] Thomas Wiegand,Gary Sullivan. Overview of the H.264/AVC Video Coding Standard[C]. .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2003-07 ,Vol.13,No.7:560-575

[2] Iain Richardson.H.264 And MPEG-4 video compression[M].England: John Wiley & Sons Ltd, 2004

[3] Keng-Pang Lim ,Gary Sullivan and Thomas Wiegand.Text Description of Joint Model Reference Encoding Methods and Decoding Concealment Methods[R].Busan,Korea: Joint Video Team (JVT) of ISO/IEC MPEG and ITU-T VCEG, 2005-11-09

[4] 毕厚杰.《新一代视频压缩编码标准——H.264/AVC》[M], 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5

[5] 沈兰荪,卓力等.《视频编码与低速率视频传输》[M],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1。

posted @ 2012-07-30 23:53  Mr.Rico  阅读(33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