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小心使用STL中map的[]操作符

一个map就是一个(关键码(key),值(value))对偶的序列,它提供基于关键码的快速提取操作。也就是说,可以用下标运算符[]将关键码 作为下标去执行查找,并返回对应的值。因此可以把map的使用方法想象成有特殊下标的数组。在很多时候用下标运算符[]来对map中的元素进行存取是非常 方便和简单的;但是,如果map下标运算符[]运用不得当,也会造成意想不到的问题。
    我们知道,C++是不检查下标越界的。用超出数组下标范围的下标去访问数组元素的错误会在运行期出现,很有可能将程序搞崩溃。对于map而言,也没有类似 的下标越界概念,但是却有作为下标的关键码(key)在map中不存在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运用不得当,就造成意想不到的问题,而且这种问题是属于 比较隐蔽的问题。如果对map的下标运算符[]不是非常了解,将很难发现问题所在。
    比如说有下面的代码片断:
// 定义一个map
map<stringstring> mapTelDir;

// 用[]操作符可以方便快速的给map添加内容
mapTelDir["StarLee"= "13813131313";

// ...

// 修改关键码为LiXing的值
// 注意,这里的关键码在map里面并不存在
if (mapTelDir["LiXing"== "13913131313")
{
    mapTelDir[
"LiXing"= "13513131313";
}

// ...

// 输出
cout << "The cellhone number of LiXing is: " << mapTelDir["LiXing"<< endl;

     上面的代码看起来似乎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最后一行的输出的手机号码却永远为空!原因就是在判断语句里面对map的下标运算符[]的错误使用。
    map的下标运算符[]的作用是:将关键码作为下标去执行查找,并返回对应的值;如果不存在这个关键码,就将一个具有该关键码和值类型的默认值的项插入这个map。
    对于上面的代码来说,if (mapTelDir["LiXing"] == "13913131313")这行代码首先去查询map中是否有关键码为LiXing的项,结果发现没有该项,于是就向map中插入了一 项<"LiXing", "">(sting的默认值为空字符串)。这就造成if语句的判断结果永远为false,那样就不可能修改修改关键码为LiXing的值。
    为了更好的说明这个问题,可以看一下map下标运算符[]的实现代码:

// 下面的代码摘自VS2005中的..vcincludemap
mapped_type& operator[](const key_type& _Keyval)
    {    
// find element matching _Keyval or insert with default mapped
        iterator _Where = this->lower_bound(_Keyval);
        
if (_Where == this->end()
            
|| this->comp(_Keyval, this->_Key(_Where._Mynode())))
            _Where 
= this->insert(_Where,
                value_type(_Keyval, mapped_type()));
    
return ((*_Where).second);
    }

    map的下标操作符[]使用上面的方法定义,使向map里插入值和使用关键码来访问相应的值变得非常方便而快速。虽然在使用的时候会出现有人写出类似上面 那样的错误代码,但是这是程序员的错误,因为写出正确的代码是程序员的责任。这样做很符合C++的风格:非常灵活,但是要小心使用。


参考:http://blog.csdn.net/starlee/article/details/2256054

posted @ 2012-05-14 12:55  Mr.Rico  阅读(4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