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程序员应该看看

一个老程序员的建议

当然,所有的这些话都是没有意义的。如果通过这本书,你喜欢上了编程,你应该尽你最大的努力,通过它来改善你的生活。去探索这神奇的精彩的智力活动,也只有近50年来的人有机会从事这种职业。如果你喜欢它,就尽情的热爱它吧。

最 后我要说的是,学习开发软件会改变你,让你与众不同。不论是好的不同还是坏的,反正是不同。你会发现,因为你会开发软件,人们会对你很冷淡,会用 “书呆子”这样的词形容你。你会发现,由于你善于剖析逻辑,人们痛恨跟你辩论。你甚至会发现,只是简单的懂一些计算机原理都会给你带来很多烦恼,让你跟他 们比起来怪怪的。

对于这些问题,我只有一点小建议:让他们去死吧。这世界需要更多的能知道事情如何工作、喜欢去探索的人。当他们这样对待你时,你要记住,这是你的生活,不是他们的。与众不同不是罪恶,人们这样对你只是出于嫉妒,嫉妒你拥有一项他们在梦中都无法拥有的技能。

计算机爱好者vs. 程序员

他们不是程序员,但他们是计算机爱好者。这个身份最终让他们受益匪浅!

很 多创业者认为自己跟那些会编码的人比起来处于一种劣势。他们认为自己不是计算机爱好者,因为不会编程。而事实却是,他们具有一种创造力上的优势, 因为他们不会急着一头扎进编码工作里。相反,他们会被迫去“修剪”他们的想法,用上层的工具和平台测试它们,会被限制不去关心细节。这将迫使他们关注于解决用户问题,而不是解决实现问题。

做软件不只是编码的技术。它是一种在事情不同的阶段关注每阶段最重要的事情、而不是过早的陷入细节的思维习惯。

两小时与四周时间在编程上的差别

结果有点让人吃惊。很多人更愿意参加短竞赛。但不管游戏是在2个小时里开发出来的,还是在4周内开发出来的,它们中优秀的部分的在水平上一样的。为什么?

  1. 4周的开发期并不意味着开发的时间是672或224小时。在一些极端的情况在,4周的竞赛跟2个小时的竞赛一样,也就是这4周的最后2个小时在起作用。

  2. 很多的游戏体现出来的实际是一个创意。事实上:你4周内想出来的创意未必就比10分钟内想出的好。

  3. 2小时竞赛的开发过程压力强度非常的大。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用来改进核心功能(因为也没有其它的)。

  4. 另一方面,在长周期竞赛项目里,人们最初只是关注一些无关紧要的功能。一旦你开始琢磨着添加一个界面组件,把它做成一个内置的MP3播放器,或把界面弄的色彩斑斓,你的项目就开始失败了。

这也许是我们得到的最重要的教训。如果你需要很快的完成某项事情,代码可能会写的很差,但也会很短小、简练和灵活。如果没有时间的约束,程序的复杂度,功能项和缺陷率会上一个等级。给日后维护带来的工作量并不体现在现在。

一种境界

”那里“是真实存在的。至少对于我是这样的,很有可能你也很熟悉那里,只是情形不一样。对于非程序员的人来说,跟程序员的这种境界相对应的情形是, 当你完全投入进一本书或一场电影,你感觉整个世界都消失了,唯一留下了的只有你正在关注的东西。如果你有丰富的创作力,那有可能是在你写一本书或绘一副画 时候。

当 你正全神贯注的读一本书上,有人打断了你,通常这会需要你花很长的时间重回到那种状态。通常,当我在读一本书,有人或什么事情(电话!)打断我, 他需要重读刚才那一页,试图接上刚才的思路。甚至一章的结束也会造成思路的打断,需要你花一段时间才能重新进入你刚才的那种阅读状态中。

我 第一次进入这种境界是我深深的陷入了编程的状态,当时很年轻,大概17岁。我想写一个程序,在计算机屏幕上进行音乐合成。那是我第一次使用”结构 化编程“,是从一个朋友那里听来的。我在晚饭后开始干活,之后完全忘掉了时间,当我回过神来后,发现已经是早晨,鸟儿在树上鸣叫着向朝阳打招呼,到上班时 间了。我的第一反应是:”哇!,不会这么了吧!“我的感觉好像只忙了几个小时,但事实上已经过去将近10个小时了。

这次之后,这种状态出现了很多次,每次我都进入了一种忘我的境界,做事情比平时注意力不能集中或不能真正专注时又快又好。

一 旦我知道了这种状态,我试图能重复它,进入它,试图能让这种状态保留更长的时间,获得更大的工作效率,或者能进入这种状态解决难题。很显然,对于 我,这种情形产生在绝对安静的环境里,在我面前的屏幕上只有一种东西(通常是文本编辑器)时,而且需要一个专用的时间,让我意识到不会被什么事情打搅。

数年过去了,生活越来越忙,如今更忙,我进入这种境界的频率越来越少。是否需要进入这种状态另说,现在进入这种状态可以做的大概就是闭上双眼,背着手想事情,如果遇到真正困难的问题或完全不熟悉的新任务,那会更好。

另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当我处在这种状态里时,有人打断了我,我通常会表现的不太和蔼。我通常需要极大的忍耐不去发火(ok,我说实话,当我被打断时,我会发驴脾气,我的第一反应是发火,我怎么也忍不住。这方面需要多下功夫)。

原 因很难说清楚,但我想改正这个毛病。当编写很复杂的程序时(有些问题会挑战我的能力的极限,但对你也许不是难题,而对我却是)我力图保持大脑里这 种我一直想达到的思维状态。一个打搅——不管多么的轻微和细小——整个心境都跌落到地上摔的粉碎。我必须重新构建整个状态才能工作下去,至少需要15分钟 甚至超过1小时。所以,30秒的打搅对于我的实际作用会延长至数十倍的时间,前提是我还能重回的之前的状态,而很多情形下是回不去了。

这种状态下效率的提高是如此的显著,以至于当想真正的干一件事时,我的办法是特意的为这种状态创造一种环境,我会等所有人都睡了,泡一壶新茶,把所有能造成分心的东西都关了(手机,辅助显示器等。)这样把可能的打搅降到最小。通常在这几个小时(2或3个)里,我把最困难的事情解决掉。其它较容易的事情在平时解决。

完全的专注具有强大的力量,它能让你完成你日常生活中或平时状态下不能完成的任务。

如果你总是处在一个噪杂和易分心的工作环境中,有时发现一些难关怎么也翻越不过去,你可以试试进入这种状态,当你真正的集中精力时你才会发现你究竟具有什么样的能力。

处在那种境界里并不是没有代价的,我通常需要好一段时间才能恢复,但终究收获大于损失,特别是它能让我解决在其它状态中不能解决的问题,以及能更快速的解决问题。

如果你也是一个生活在这种境界里的人,我真的想知道你的体验如何,请在评论里告诉我。谢谢。

是什么成就了一名“高级”程序员?


除多年编程经验之外,还有什么能区分一个程序员是“老手”还是“新手”?编程技巧当然是一部分,但它绝非是全部。确实,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不光是要有良好的编程习惯、出色的技巧等,走在充满荆棘的“高级”程序员之路上,我们还需要做什么呢?

下面列举的事情是大多数高级程序员都会做的。

1.至少掌握一门编程语言

我 相信有些优秀的程序员只懂(并精通)一门编程语言,但在某种程度上而言,这其实会限制一个人的思维。就像当你手拿一把锤子时,任何东西看起来都像 钉子。我认为,知道并成功使用至少一门编程语言,这是程序员从新手走向老手的重要一步。我要说的是,像JavaScript和SQL这样的辅助编程语言, 只有当你确实已经开发了完整的应用程序,并在其中使用这些编程语言时,它们才有价值。

2.工作之余也经常编程

我抱怨过把开源作为招贤的一项要求,但那仅仅因为许多充满激情的程序员把时间花在别的地方。除了对开源有所贡献,你还可以做兼职顾问,兼职创业,开发自己的产品或者创办自己的微型软件公司。当然,你也可以尝试从外部接些兼职项目。

3.经历完整的软件开发过程,从概念设计到产品实现,再到产品维护

有的程序员希望不用自己动手就可以得到详细的设计说明,然后把缺陷代码交给测试/维护小组,这是平庸程序员的一个缩影。任何称职的程序员都会跟客户密切合作,去制定需求分析,然后编码实现,当然也要维护。如果你在编码实现阶段偷懒了,那你在维护阶段不得不付出代价。

4.不断创新

创新就是做一些你身边的人没有做过的事情,用来改善你的过程或产品。你不一定非得是世界上第一个做这件事的人,只要发现一个问题,找到解决方法然后实现它就行。

5.编写的软件能解决实际问题

有 一副虚构的场景:一名黑客,仅仅是出于对技术以及自己所做事情的爱,一天到晚都在编写代码。但这几乎无助于成就一名优秀的开发者。事实上,我曾见 过有些开发人员和客户争论,来采用更好但不太有助客户的技术。这会适得其反。你可以利用自己的时间来完善。但涉及工作时,你最好还是编写能实际改进并解决 问题的代码,而不是使用那些不同寻常的算法或接口。


posted @ 2012-02-03 16:19  Mr.Rico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