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02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homework/11824
这个作业的目标 了解数组的运用时间,掌握用一维数组进行编程,预习选择排序法和二分查找法
学号 20209050
一、本周教学内容&目标

第七章 数组 7.17.1 输出所有大于平均值的数

1.学生知道在哪种情况下可以使用构造数据类型—数组进行数据的处理

2.掌握用一维数组进行编程

3.掌握选择排序法和二分查找法

二、本周作业(总分:50分)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5分)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能否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组符合要求的解。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要求:
1.根据三种解法给出相应的代码,并给出测试数据。(15分)

解法一:(代码)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3 5 2 1 no
5 5 0 1 2 3 4 0 2 有两组

解法二:(代码)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1 5 7 0 1 7 一组
5 2 0 3 no

解法三:(代码)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3 2 1 0 no
5 4 7 0 1 2 1 2 0 7 有两组

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10分)
区别:前面两种的方法差不多,没有太大区别。
重点是第三种,运用二分法对半缩小搜索范围,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运行效率。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5分)
1.冒泡排序:比较相邻元素,对换,重复步骤,直到没有任何一对数字需要比较。
2.选择排序:首先在未排序的序列里找到最小(大)元素,放到序列的首端,再从剩余元素中找到最小(大)的元素,放到序列的尾端。依次循环,直到排序完成。
3.快速排序:选择一个关键值作为基准值。比基准值小的都在左边序列(一般是无序的),比基准值大的都在右边(一般是无序的)。
4.归并排序:利用空间,比较后的数字放入这个特定空间,直到最后一次比较;
5.插入排序:需要反复把已排序元素逐步向后挪位,为最新元素提供插入空间;
6.数排序:计数排序使用一个额外的数组C,其中第i个元素是待排序数组A中值等于i的元素的个数。然后根据数组C来将A中的元素排到正确的位置。它只能对整数进行排序;
7.堆排序:指利用堆这种数据结构所设计的一种排序算法。堆积是一个近似完全二叉树的结构,并同时满足堆积的性质:即子结点的键值或索引总是小于(或者大于)它的父节点;
8.基数排序:按照低位先排序,然后收集;再按照高位排序,然后再收集;依次类推,直到最高位;
9.希尔排序: 把记录按下表的一定增量分组,对每组使用直接插入排序算法排序;随着增量逐渐减少,每组包含的关键词越来越多,当增量减至1时,整个文件恰被分成一组,算法便终止;
10.计数排序:计数排序使用一个额外的数组C,其中第i个元素是待排序数组A中值等于i的元素的个数。然后根据数组C来将A中的元素排到正确的位置。它只能对整数进行排序。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15分)
1 学习进度条(5分)

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数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地方
第一周 3.4 3h 135 文件数据的运用与处理 代码运算所需时间
第二周 3.10 7h 237 数组的运用 构造数据类型-数组的具体运用范围

3 用自己的话描述冒泡排序法
答:冒泡排序指对一系列需要排序的数列,相邻元素两两比较,反序则交换,将最大元素浮至数组顶端,重复步骤,直至排序至最后一个数字。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5分)
学习总结
学了数组之后,发现代码难度增大了很多,平时对专业课应该多上点心

posted @ 2021-03-28 19:57  xjyyc  阅读(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