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学习笔记(2)---面向对象基础

JavaSE学习笔记(2)---面向对象基础

 1.面向对象具有三大特征:封装性、继承性和多态性,而面向过程没有继承性和多态性,并且面向过程的封装只是封装功能,而面向对象可以封装数据和功能。所以面向对象优势更明显。

 2.一个经典的比喻:面向对象是盖浇饭、面向过程是蛋炒饭。盖浇饭的好处就是“菜”“饭”分离,从而提高了制作盖浇饭的灵活性。饭不满意就换饭,菜不满意换菜。用软件工程的专业术语就是“可维护性”比较好,“饭” 和“菜”的耦合度比较低。

​ 3.类的定义

// 每一个源文件必须有且只有一个public class,并且类名和文件名保持一致!
public class Car { 
}
class Tyre { // 一个Java文件可以同时定义多个class
}
class Engine {
}
class Seat {
}

​ 4.属性用于定义该类或该类对象包含的数据或者说静态特征。属性作用范围是整个类体。在定义成员变量时可以对其初始化,如果不对其初始化,Java使用默认的值对其初始化。

成员变量的默认值
数据类型 默认值
整型 0
浮点型 0.0
字符型 '\u0000'
布尔型 false
所有引用类型 null

​ 5.方法用于定义该类或该类实例的行为特征和功能实现。方法是类和对象行为特征的抽象。方法很类似于面向过程中的函数。面向过程中,函数是最基本单位,整个程序由一个个函数调用组成。面向对象中,整个程序的基本单位是类,方法是从属于类和对象的。

方法定义格式: 

[修饰符] 方法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形参列表) {``  ``// n条语句``}
//例如   
 public void carinfo(){
    System.out.println("输出汽车的信息")
}

​ 6.JVM的内存分析

​ Java虚拟机的内存可以分为三个区域:栈stack、堆heap、方法区method area。

栈的特点如下:

  • 栈描述的是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被调用都会创建一个栈帧(存储局部变量、操作数、方法出口等)

  • JVM为每个线程创建一个栈,用于存放该线程执行方法的信息(实际参数、局部变量等)

  • 栈属于线程私有,不能实现线程间的共享!

  • 栈的存储特性是“先进后出,后进先出”

  • 栈是由系统自动分配,速度快!栈是一个连续的内存空间!

堆的特点如下:

  • 堆用于存储创建好的对象和数组(数组也是对象)
  • JVM只有一个堆,被所有线程共享
  • 堆是一个不连续的内存空间,分配灵活,速度慢!

方法区(又叫静态区)特点如下:

  • JVM只有一个方法区,被所有线程共享!
  • 方法区实际也是堆,只是用于存储类、常量相关的信息!
  • 用来存放程序中永远是不变或唯一的内容。(类信息【Class对象】、静态变量、字符串常量等)

1.png

​ 7.构造器也叫构造方法(constructor),用于对象的初始化。构造器是一个创建对象时被自动调用的特殊方法,目的是对象的初始化。构造器的名称应与类的名称一致。Java通过new关键字来调用构造器,从而返回该类的实例,是一种特殊的方法。

  • 通过new关键字调用
  • 构造器虽然有返回值,但是不能定义返回值类型(返回值的类型肯定是本类),不能在构造器里使用return返回某个值。
  • 如果我们没有定义构造器,则编译器会自动定义一个无参的构造函数。如果已定义则编译器不会自动添加
  • 构造器的方法名必须和类名一致
  • 构造方法也可以重载

​ 8.Java引入了垃圾回收机制,令C++程序员最头疼的内存管理问题迎刃而解。Java程序员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业务逻辑上而不是内存管理工作上,大大的提高了开发效率。

​ 9.对象创建的过程和this的本质

  构造方法是创建Java对象的重要途径,通过new关键字调用构造器时,构造器也确实返回该类的对象,但这个对象并不是完全由构造器负责创建。创建一个对象分为如下四步:

  • 分配对象空间,并将对象成员变量初始化为0或空
  • 执行属性值的显示初始化
  • 执行构造方法
  • 返回对象的地址给相关的变量

  所以,this的本质就是“创建好的对象的地址”! 由于在构造方法调用前,对象已经创建。因此,在构造方法中也可以使用this代表“当前对象” 。

this注意事项:

  • 在程序中产生二义性之处,应使用this来指明当前对象;普通方法中,this总是指向调用该方法的对象。构造方法中,this总是指向正要初始化的对象。
  • 使用this关键字调用重载的构造方法,避免相同的初始化代码。但只能在构造方法中用,并且必须位于构造方法的第一句。
  • this不能用于static方法中。

​ 10.在类中,用static声明的成员变量为静态成员变量,也称为类变量。 类变量的生命周期和类相同,在整个应用程序执行期间都有效。它有如下特点:

  • 为该类的公用变量,属于类,被该类的所有实例共享,在类被载入时被显式初始化。
  • 对于该类的所有对象来说,static成员变量只有一份。被该类的所有对象共享
  • 一般用“类名.类属性/方法”来调用。(也可以通过对象引用或类名(不需要实例化)访问静态成员。)
  • 在static方法中不可直接访问非static的成员。

核心要点:

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和方法,从属于类。

普通变量和方法从属于对象的。

​ 11.构造方法用于对象的初始化!静态初始化块,用于类的初始化操作!在静态初始化块中不能直接访问非static成员。

静态初始化块执行顺序:

  • 上溯到Object类,先执行Object的静态初始化块,再向下执行子类的静态初始化块,直到我们的类的静态初始化块为止。
  • 构造方法执行顺序和上面顺序一样!!

12.Java中,方法中所有参数都是“值传递”,也就是“传递的是值的副本”。 也就是说,我们得到的是“原参数的复印件,而不是原件”。因此,复印件改变不会影响原件。

· 基本数据类型参数的传值

  传递的是值的副本。 副本改变不会影响原件。

· 引用类型参数的传值

  传递的是值的副本。但是引用类型指的是“对象的地址”。因此,副本和原参数都指向了同一个“地址”,改变“副本指向地址对象的值,也意味着原参数指向对象的值也发生了改变”。

Java中的常用包 说明
java.lang 包含一些Java语言的核心类,如String、Math、Integer、System和Thread,提供常用功能。
java.awt 包含了构成抽象窗口工具集(abstract window toolkits)的多个类,这些类被用来构建和管理应用程序的图形用户界面(GUI)。
java.net 包含执行与网络相关的操作的类。
java.io 包含能提供多种输入/输出功能的类。
java.util 包含一些实用工具类,如定义系统特性、使用与日期日历相关的函数。
posted @ 2020-02-04 21:45  Cake_Bunny_General  阅读(1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