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iOS 用户体验之音频

2016-07-08 22:07  l4y  阅读(2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早期某知名公司的应用有这么一个问题,如果我在听音乐时打开该应用,播放一段小视频,视频播放完成之后,音乐没有继续播放。这个问题被很多用户吐槽,很久以后,该公司终于修复了这个问题。

无论声音是应用体验的重要部分,还是作为润色,你都应该知道用户期待声音有怎样的行为。

用户可以通过音量键、静音开关、耳机,以及音量滑条来控制声音,一些第三方的附件也可以控制声音。音频可以通过内部或外接的扬声器、耳机来输出,甚至是无线的 AirPlay 设备或 蓝牙设备。

  • 静音(Silence)。静音的情况下,用户希望不被意外的声音打扰,比如来电铃声、信息铃声、以及各种不重要的声音,比如,按键声、游戏配音、其他的听觉反馈等。用户只期待明确开始的声音,比如多媒体播放、闹钟、音频或视频信息。
  • 音量(Volume)。当用户使用手机上的物理按键或屏幕上的音量滑条来调节声音时,用户期待这个调整可以在系统层面影响所有的声音,包括音乐播放、应用内声音。唯一的例外是铃音音量(ringer volume),铃音音量总是在没有音频播放的时候单独调节。
  • 耳机(Headphone)。当用户插入耳机的时候,希望声音能自动切换线路(route)。当拔掉耳机的时候,期待播放暂停。

必要时可自动调节音量(不是总体的音量)。应用可以调节相对独立的音量来实现想要的效果。然而,最终的输出应该总是受系统音量控制。

合适的时候重新选择线路。比如,你家的客厅有立体声系统,又有 Apple TV。那你应该支持在这些中间切换,除非是特殊原因。

使用系统提供的音量视图来允许音量调节。调节音量时,提供一个界面控件无疑是很好的。iOS 系统为我们提供了MPVolumeView点击查看详情)。

为短声和震动,使用系统声音服务。这个指的是AudioToolboxSystem Sound Services)。

如果你的应用必须使用声音,那么给音频归类。实际上指的是AVAudioSession的 category,当其值不同,表现也不同。具体看下表:

category 含义 表现
Solo ambient 声音不是必须的(essential),但是它会静默其他音频。比如,带有配乐的游戏。 1.受静音开关控制。2.不和其他声音混合(mix)。3.应用在后台时不播放。
Ambient 声音不是必须的,并且不会静默其他音频。比如,一个游戏应用可以让用户在玩游戏时播放另一个应用中的音乐,来替代游戏的配乐。 1.受静音开关控制。2.和其他声音混合。3.应用在后台时不播放。
Playback 声音是必须的,并且跟其他声音混合。比如,语音电子书应用,用户可能想在离开应用后,仍然可以听。 1.不受静音开关控制。2.可能混合,也可能不混合其他声音。3.可以在后台播放。
Record 录音。比如,语音备忘录这类应用。 不受静音开关控制。2.不和其他声音混合。3.可以在后台录音。
Play and Record 声音可能同时被录制和播放。例如,一个语音信息应用。 1.不受静音开关控制。2.可能混合,也可能不混合其他声音。3.可以在后台录制或播放。

被打断以后,在合适的时间继续播放。有时候,当前播放的音频可能被另一个应用打断。临时打断可以重新开始,比如打进来的电话。永久打断不能重新开始,比如由 Siri 开始的音乐播放列表。

在你的应用结束一段临时的语音播放时,让其他应用知道。如果你的应用可能会临时打断其他应用的音频,你应该在合适的时候让其他应用可以安全的重新开始时得到通知。实现细节可以看这里:AVAudioSessionSetActiveOptionNotifyOthersOnDeactivation

不要重新调整音频附件。人们希望在所有的应用中,音频附件的行为一致。一定不要重新定义一个语音附件的意义。如果你的应用不支持某种附件,不响应它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