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提示】什么时间提出涨薪资更合适?

  结合个人经验,谈一谈合适何时涨工资更合适。

  表现优异到可以主动提出涨薪

  我曾听朋友说过一家互联网公司给一位硕士生一年涨了两次工资,薪资总额翻了一番。但理由是这位硕士生所主导的项目给公司带来了上亿的利润。

  对,当你的表现足够优异,优异到能给公司全年利润做贡献的时候,你向上级提出涨工资,相信这样的理由足以让你获得一笔不菲的可持续收益。这时,你是有绝对优势的。

  离上次涨薪或跳巢满一年

  在互联网行业或是规模达到一定量级的企业通常在员工满工龄周年时,会约谈工资,约谈前需要准备年度工作总结,由决定你工资的领导和你约谈。如果满一年没有接收到约谈,很可能是领导对你的工作不满意而刻意为之,此时,除非你比较佛系,不在乎你的口粮问题,否则,要么你找领导谈判要么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委以重任的时候可试探性提涨工资

  当上级委托你接收一项重要任务时,而这个任务超出职责范围时,往往也是提涨薪的绝佳时机。上级委以重任实则是对你工作业绩的认可,这时需要对周边的形势进一步分析。比如,这件事情是不是只有自己能做?如果答案是,那么涨薪的机会就很大。有的上级很可能会说,如果能把这件事情做好那就给你提薪,此时,你就偷着乐吧。

  除此之外,也不要错过公司薪酬普调的机会

  整个公司对于薪资制度都有墨守成规的约定,个人建议可以向老员工打探一番。比如,一年涨一次,涨幅根据个人表现5%-15%之内。有的公司也会提出一年两次涨幅。其中一次是普调(按照一定比例给大部分员工涨薪);还有一次是申请涨工资形式,但申请条件一般都很苛刻,只有做出优秀贡献的员工才能够提涨工资。

  对于普调,不要认为这是无争议的涨薪机会。普调也是有比例的,公司名义上是给大部分员工普调,但实则也是通过这个机会筛选优秀员工,劝退表现一般的员工。对于普调薪资涨幅,个人认为还是可以通过一些技巧来争取的,毕竟5%和15%的差距还是蛮大的。比如,在涨工资前,将个人近期的工作找领导做个总结汇报,并谈谈个人对未来工作的规划,说的时候一定要切合实际,不要说一些大而空的愿景,一定要强调有价值,可落地。

  [ 有人问,为什么要和领导说这些?我做了什么领导不是很清楚么?] 

  千万别认为领导对每个人的工作细节都很清楚,领导每天处理事情很多,他把握的往往是总的目标,而你做的事情很可能是不着边际的一些小事情上,那么,快速将这些小事情总结概括并提炼出自己的努力成功,唤醒领导的记忆是关系到你涨薪幅度的关键。

posted @ 2021-10-17 10:28  Mr·Xu  阅读(148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