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穆斯林的葬礼》一书

  时间总在各种各样任务的催促和挤压下匆忙前行,虽不能改变忙碌而毫无生机的现状,却也想不断丰富自己枯燥单调的生活。不知为什么,最近想读的书都是之前看过的。其中的缘由不够清晰,更多的也许只是想验证或回味一种熟悉的感觉!

  近期,再次在微信读书里听读了回族女作家霍达著作的《穆斯林的葬礼》,第一次读好像是学生时代的一个暑假。那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韩新月和楚雁潮凄美的爱情故事,还有就是对韩子奇在临终时刻,道出自己原本汉族身世秘密的诧异,正是那种无法言说的诧异,指引着我再次走进了书中。

  韩子奇,有技术,能经营,隐忍学艺,尽其所能,带着“奇珍斋”从一个小作坊,成长为一块金字招牌。他爱玉,更珍视曾经的“玉王”称号。在战争来临前,他为了保全珍贵的收藏,别妻离子,远奔异国他乡。却因对手作怪,阴差阳错与师妹玉儿开始了一段不伦之爱。带着玉儿和女儿新月回国后,因为对玉的不舍,对“玉王”名声的眷恋,他选择了留在博雅斋。韩子奇,从一个一无所有的流浪儿童,逐步成长到后来的“玉王”,他开始追逐玉,守护玉。可以说他真正人生的开始都是围绕玉而活的,拜仇家蒲寿昌为师也好,选择离开妻儿独自前往英国也好,选择离开真爱过的玉儿也好,其原因都是因为玉。他一生追逐着玉,却没有意识到他近乎痴狂地追逐正是他悲剧人生的开始,他的选择同时也影响和毁灭着自己和家人的幸福。

  透过韩子奇起起落落的一生,如果我们能停下匆忙的脚步,认真思考一下自己当下是否也在苦苦追逐着什么?生命中什么才是最珍贵的?什么才是最值得守护和追逐的?思考过后,如果能真正来一些生活态度的小调整,这也算是一种小小的值得庆幸的收获吧。

  梁亦清,老实本分,尽管雕刻玉器的技术高超,却只能是辛苦劳作,甚至搭上了性命,也始终不能给妻女富足生活的普通匠人,他的一生让人心酸。

  梁君碧,曾经美丽、坚强、临危不乱、能扛事有主见,却最终被生活折腾地充满怨气和愚昧,占着新月母亲的位置,却不愿意给新月半点的母爱;深爱着儿子天星,却精心谋划,亲手断送了儿子的幸福。她为宗教所局限,认为穆斯林不能和异族通婚,却不知道自己一生爱着的奇哥哥,真实的过往并非同族。很多时候,人人都是活在自己意想的世界中,现实却往往喜欢开一些意想不到的大玩笑。

  梁冰玉,有文化有知识的新女性,遭遇了初恋爱情的不幸,追随韩子奇奔走异国他乡,到后来和韩子奇相爱,寻觅爱情的同时却深深伤害了姐姐,也留给了女儿新月母爱缺失的深深遗憾。

  姑妈,一个因战争而家破人亡的可怜人。但她勤劳善良,给了新月母亲般的爱,是整个博雅斋最温暖的存在。

  韩新月,冰清玉洁,美丽如月。在一个缺失母爱的家庭中长大,却也依旧美丽,善良。她人生最大的幸运,就是遇到了楚雁潮,收获了如歌如泣的美丽爱情。虽然至死都没有得到大姨母亲的许可,但她却似乎能感受到亲生妈妈的祝福,人生至此,也算一种圆满吧。新月的一生,如新月当空,不圆满。虽短暂伤感,但却因和楚雁潮的相遇相爱而美丽永恒。

  楚雁潮,是新月心中的美好所在。他虽然也有着自身的伤痛和不幸,但他一直向上,博学而温暖,用他最真挚的情感爱护着温暖着新月,他是新月短暂生命中一抹最美丽的色彩。

一本书就是一个小宇宙,作者表达出了一个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直击人心的情感故事,书中的人物个个鲜活而饱满,不是我一个普通读者三言两语就能描绘完整的的。粗略的听读,并不能真正领会多少书中的精髓。整个故事的悲剧底色有时代和战乱的烙印,更离不开书中人物自身的选择。

  最后,仍然想回到最初对韩子奇原本汉族身份的诧异上。其实,没有谁天生就是穆斯林或者其他什么身份,只是后来遇到了,选择了,就以为自己是了。如果韩太太也能明白这个道理,也许就不会对新月丢下就算死去,也不能和异族结合的话,让她在痛苦的绝望中离去。韩子奇以穆斯林的方式和习俗度过一生,明知道世间一切皆是身外之物,赤条条来,赤条条去,又何必一生执着于玉和“玉王”的称号,而不惜断送最普通最珍贵的幸福呢?

  生命短暂,活着,就要努力活出真实,善良,幸福的自己。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不要给生命太多无形的束缚,不要成为“美玉”或者“宗教”的奴隶,画地为牢的人生何谈幸福美满?

 

posted @ 2020-05-11 16:26  Mr·Xu  阅读(135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