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的父母

养儿防老,可能是很多做父母的初衷。在过去养老体系不发达的年代,这当然是一种选择。《论语·里仁》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很多的孩子,因为需要照顾父母,放弃了“远游”的机会,这真的是最好的选择么?爱自己的孩子,真的需要孩子守候在父母身边么?

前两天看到这样一个新闻,讲述一对父母和孩子间的爱恨情仇:独生女留学嫁老外父母崩溃,故事大致梗概:

张勇今年61岁,妻子朱静今年60岁,退休前,张勇是深圳一名家电配件厂的工程人员,妻子朱静则是这家工厂的会计,夫妻俩有个独生女儿。10年前,女儿没有考上心仪的国内大学,这对夫妻卖了110平米的房子,换了70多平米的房子,满足女儿的愿意,让她去美国留学。

张勇夫妻对女儿的要求是:女儿不能找外国人做男朋友,更不能嫁给外国人,毕业后要回国工作。

女儿去了美国,不仅留在了美国工作,还嫁给了外国人。张勇“断绝父女关系”的威胁并不见效,他对记者感叹:“子女有自己的梦想是好事,但也要考虑父母的感受啊。我现在真很后悔当初送她出去读书,这是这辈子最错误的决定,你说让我们老两口去美国生活,现实吗?不现实。我俩根本不具备在美国生活的条件和技能,也生活不习惯。”

女儿变了,“我为女儿感到骄傲,但真的很害怕她离开我。”张勇说。

“子女有自己的梦想是好事,但也要考虑父母的感受啊。我现在真很后悔当初送她出去读书,这是这辈子最错误的决定,你说让我们老两口去美国生活,现实吗?不现实。我俩根本不具备在美国生活的条件和技能,也生活不习惯。”张勇说,他现在的感觉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为别人培养了一个女儿。如今,他最犯愁的是:如果和唯一的女儿失去了来往,这剩下的几十年可怎么过?“将来我们老两口老了谁来照顾?”​​​​

文章写得都很煽情,但我看到“真的很害怕她离开我”这样情感表达后,我就觉得这对父母是“中毒”的父母。他们不明白,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指向分离的。孩子长大了,离开父母不是很正常的事么?我想类似这样“中毒”的父母应该不是少数。到底中了那些毒呢?

父母侵入了孩子的生活边界

在很多父母眼里,孩子是我抚养长大了,那么孩子理所应当要听我的,按我的意愿来行事,否则就是不孝顺。但在我看来,孩子是因我而来,不为我活。孩子长大了,选择自己的理想,选择自己的未来,这难道不是一个成长的必然么?父母和孩子的生活都各自的边界,哪怕孩子小时候,需要借助父母的养育长大,他或她也是有自己的生活边界和独立空间,学习,交友等等都有孩子的生活空间。孩子长大了,求学、恋爱、婚嫁,都是走向一个独立世界的过程。对孩子自己独立的生活,父母横加干涉,就是没有守好自己的边界,反而入侵了孩子的边界,破坏了孩子的独立性。

情感上对孩子的依赖和霸占

缺乏自我独立的父母,表面上是为了孩子好,小时候溺爱孩子,无条件满足孩子的需求,孩子长大了,对孩子情感上严重依赖,不能容忍孩子在情感上独立,孩子找到了新的情感归宿,就觉得这是情感的背叛。和父母的亲情,自己的恋爱之情,两种是相互独立,彼此兼容的,根本不存在独占和背离的问题。但缺乏自我父母,就会把这两种感情独立起来,让孩子做选择。利用和孩子的亲情去绑架、控制孩子的情感,干涉孩子的情感自由和婚姻自由,在我们的生活仿佛是司空见惯了。

养儿防老思想固化

在当今社会化养老逐步完善的社会,养儿防老的想法,是很落后思想了,把养育孩子的付出,当作自己老了的一张饭票,把养育孩子当成一种教育投资,这是多么功利的想法。一旦孩子走向独立,背离当初的设想,就无比的失落和恐惧。在我看来,养育孩子其实父母自我成长的过程,或者说是借助和孩子相处的一段时光来完善自己,这就是育儿育己的自我修行

在未来,我老了,我不会依赖我的女儿来养老,我觉得养老这事在未来会要借助专业养老机构来完成,专业人员,专业技术,支付费用,获取专业的服务,而不是把这个负担强加给我的女儿。她应该去做更有利于自己发展,更有利于自己生活的事,而不是很不专业地来照顾我这个糟老头。

我经常对女儿说,将来爸爸去养老院,你有空来看看我就好,爸爸喜欢看着你自由的生活。嗯,是的,我不要做一个中毒的父亲。

-----------------------------------------------------------

欢迎关注我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文章会在我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发布。

本文首发链接:https://www.watch-life.net/lovely-daughter/learning-to-separate.html

我的网站:守望轩

微信公众号名称:守望轩

微信公众号:iwatchlife

你也可以扫描或长按以下二维码 

 

posted on 2017-04-21 20:42  xjb  阅读(2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