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司项目过程

  本公司是一个于2009年3月份成立的软件行业的新生儿,涉及的业务主要锁定医药销售行业,公司并没有自己的软件业务和技术积累。公司的组织机构也不像常规成熟的软件公司有需求部门、研发部门、技术服务部门,相关的部门都是来源专业的软件行业,而是由药品销售出身的老板提供业务、其他公司一线的开发人员组成。

     不过销售出身的老板是有想法,首先要我们通过网络搜集了近30家相关的销售管理软件进行功能、业务性的分析,并整理出相关的业务模块进行对比,总结出公司当前整合的销售CRM功能集合,在这个过程中也培养了一些业务能手(包括业务需求、界面设计),在此过程中老板(以前未涉及软件行业)对有些功能进行亲手设计,前期就这样结合老板用软件的习惯做出了一套高保值的html原型,我们也不能说服老总的一些想法,这样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6个月,老板老是不放心几个年龄不超过30岁的年轻人设计出来的东西,开始在各个软件公司挖一些软件需求人员。终于功夫不负有钱人,通过重金挖掘了两个软件公司(不是本行业软件)的需求人员,毕竟隔行如隔山,所以明智的老总通过前面的高保值html原型对需要人员进行业务的培训,并产生一个新的软件需求文档,并有老总亲自进行了签字确认,这样一晃又两个月过去了,已经到了09年11月,软件的开发也进入了正常阶段。

  在这个技术开发阶段,公司也使用了一个外资公司的电子商务的技术框架,呵呵,全部都是配置的,打算让一个小小的CRM都部署多台服务器上,计划开发出来的软件才销售10万以内,这样自然使开发的周期也逐渐加长,老板在此期间也在其他方面走了一些弯路导致花了大笔金钱,自然着急的等待项目早点出来,又怕失去自己的设计理念,所以项目比较难进行下去。项目的上线目标也一改再改,由2010年1月改为2010年2月再改为2010年3月,最后改为2010年6月,并对部分要求进行了消减,希望最后的目标能正常实现。

     也许以前习惯了一些成熟公司的项目过程,对新的公司的项目过程老是不能理解,也和老板进行了多次交流,都作用不大,老板意思希望我们的开发不能照搬其他的软件公司开发的模式,这样会失去一些原始需求的想法。经过这近一年多的折腾总算完成了一个软件的雏形,但离老板的想法还是有点距离。

     不知大家在软件项目过程中是否遇到如上的问题,并怎样解决的?希望能给予一些意见和建议?在此谢谢!

posted on 2010-03-27 21:27  维能开发室(吴晓军)  阅读(33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