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程序员的成长与实现价值提升

一 回顾我的职场体会

我的职场生涯开始于十年前,一直在中小企业发展,未曾有幸到沿海那些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公司工作,也就错过了互联网的大时代。

但这不影响我的正常工作生活,事实上无论你身在何处,或在哪家公司,以各种title生存,我们都是在属于自己的职场道路上奋力拼搏,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我们需要付出的代价和努力,或许并不亚于我们的父辈。

我们的父辈大部分都生于50后,60后,70后,成长于七零年代,八零年代,九零年代。他们的时代,是举国体制逐渐退潮,市场经济开始唱主角的时代,他们往往没那么多的学问,有时候得靠自己的勇气和双手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我们的时代,更多的得依靠自己的学问和知识领域来直面社会发展。互联网的大时代,汹涌澎湃如斯,浪花卷卷,看似卑微的小人物,同样也能在时代扮演不平凡的角色。

事实上过去十年正是中国互联网产业飞速发展最为波澜壮阔的十年,哪怕从世界层面来说,也同样如此。中国的互联网本身就比美国晚了将近十年,但是凭借过去的十年,我们取得的飞速发展让我们得以跟美国看起来不相上下。

当然,大时代的发展看似与我们大多数人关系不大,我们只是时代的见证者和受益人,而还有一些人,他们都积极的参与到其中,并为这个时代的发展起到了看似简单但也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 使命、价值观、文化和货币价值

我一贯认为围绕价值的争执毫无意义,毕竟每个人的评判标准截然不同,但不同的人大概目标是一致的,追求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实现自己的梦想。当然,在时代的裹挟之下,大多数人都难以真正拥有自己的梦想。往往都是在本能的驱使下,选择工作,家庭,按部就班的工作,陪伴家庭逐渐的向未来前进。

但这不影响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我们应该拥有的一些共识,例如使命,价值观和文化。我觉得这三者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使命驱使我们前进,价值观促使我们拥有自己的原则,而文化是我们过去受到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在灵魂上的投影。这些东西某种意义来说决定了我们的货币价值。

为了提高货币价值,我们往往都得超越自我,去做一些在现在知识层面下难以实现的东西。

一个人的知识领域,往往是知道得越多,越会感觉到自己的欠缺,在刚开始的时候或许是一个小圆圈,但是随着逐渐的学习,这个圆圈也越来越大。

未知越多,潜力越大。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并在自己的舞台上努力表演,我们虽然难免需要妥协于生活,但是我们其实并不必莫名其妙的取悦于任何人。

而社会中的每个个体都看似不一样,但往往也能够互相协作,互相支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分工,但总有工作交集的存在。这就意味着看似不一样的生活或工作,总能找到一些值得复用和思考的知识领域,这就需要我们放开心胸与其他人交流,从而使自己的精神更加饱满。

三 写书和读书,是一种灵魂对话

而写博客,写书或读书大概是最好的一种方式,作者把自己的成长故事和所思所感记下来,再借助书这种载体输出,既实现了自己知识的沉淀,又能将自己的知识领域向外播撒;

读者可以花并不高的代价购买到来自于作者一手的知识分享,又能在书中寻找自己的存在,达到与作者的共鸣,这样的学习一定会让人获益非浅。

在软件研发领域的许多知识,不像我们受到的教育一般,有些东西是有明显的对错之分的,像程序员成长,架构思维或管理模式,无论是哪种方式,总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我们中的大部分人的成长都大体一样,来源于某份工作或多份工作的自我学习,而不是靠真正的书本或教育,在社会中学习,大概如此。但是这样的东西难免有失节奏,不够系统,甚至要走特别多的弯路,吃很多亏。

有时候我们会想知道,哪里可以获得系统的学习方法呢?

四 这本书值得读的点

一本《程序员的三门课》,或许能够给你带来思考。

这本书没有试图像那些能够给我们带来直接收入的【21天学会xx技术】的书一样,能够迅速让我们迅速的学会新技术,他甚至有点像啰嗦的前辈一样,说了一些让人摸不着边际的东西。

事实上书的作者恰好是亲历了互联网大时代的一波人,有阿里巴巴的技术大佬右军老师,李伟山老师,还有彭首长老师和刘朋老师,也有年轻如张洪亮的青年才俊,他们都致力于学习和为企业创造价值,他们事实上也颇有成就。他们都经历了职场的历练,无论是996甚至007,他们都是第一批冲杀在前线的斗士。他们不仅做事雷厉风行,他们更是喜欢思考人生的意义。

他们都并非像这篇文章一样喜欢说啰嗦的话,他们把自己过去若干年的思考汇集在这本书中,目标是渴望给读者带来真正的收获。

当你刚参加工作时,需要快速入门的书给你带来顿悟,但一旦稍微稳定下来,一定得站在更高的视角来规划一下自己的未来。编程技术,你可以快速的提升,而掌握这本书中的某些部分,你将有希望看破迷雾,不至于在职场面前过于迷茫。这些从工作中出发,提取自技术、思维模式和管理方法不同层面的知识,每一种都很有思考的意义。

当然,看完这本书你甚至需要看更多的书,因为这本书他虽然凝淬了许多书的精华,但也是来源于本书作者对于知识的提炼,或许与原作者的原意稍有差别。在读完这本书之后,你或许将拥有一把去开启更多知识领域的钥匙。

一本经典,往往能让你产生无尽思考;而一本好书,则会让你看破一些道理,甚至会觉得,原来这些其实就是这么回事啊。

越是看起来简单的道理,越是需要花心思去揣摩才能体会。就像许多看似简单的技术实现,没有亲身经历的,都是“二手知识”。网上有许多的学习资料,尤其是当我们打开某些信息流app时,其实那是你的“信息茧房”,每天阅读这些内容,你会以为技术的获得是多么的轻易,但只有手把手写过一波,才能真正获得价值。而阿里巴巴和众多互联网公司们,花了十年时间做了那么多东西,一定是走了弯路,踩了许多坑才最终获得了最佳实践,而这些在这本书里都有所介绍。

例如,如果你想在组织中建设一套质量管理体系,书中花了不少章节介绍了代码审查的方式和工具,以及代码审查清单的五个大方向和十六个小方向,这些能够从代码层面建立第一道防线;接着可以从架构体系做好第二层防线,例如分析架构质量的问题来源和解决策略,以及实现流程。这些几乎都是拿来就能应用的良好策略。

对于程序员的快速成长,作者们都深有体会,例如积极主动的应对困难,以空杯的形态去看待学习,以及别怕犯错,这些都是良好的习惯,尤其要掌握学习方法,打破舒适区和终身成长,能够让我们更快的成长。

如果初涉管理,作者们也介绍了他们的许多感受,包括做好准备,抓住机会,构建领导力,和高效的时间管理。尤其是时间管理,为什么同样都是996,作者们却不仅把代码写得很完美,还能有时间写那么多博客呢。团队培养,看起来简单却不简单,书里面也提到了许多措施。

五 总结

一本好书,能够给你带来一点思考,就已经足够了,如果让你获得了超过一点思考,那就是赚大了。

冷静的阅读一下,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这些都是你自己的收获,更是属于你自己的无穷财富。

posted @ 2019-12-18 19:24  溪源More  阅读(106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