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JPA 主键

JPA主键生成器和主键生成策略

JPA中创建实体时,需要声明实体的主键及其主键生成策略。我们有一个实体类叫做Email,其主键上声明如下:

@Id
@Column(name = "EMAIL_ID")
@GeneratedValue(strategy = GenerationType.SEQUENCE, generator = "emailSeq")
@SequenceGenerator(initialValue = 1, name = "emailSeq", sequenceName = "EMAIL_SEQUENCE")
private long id;

我们使用@GeneratedValue的strategry字段声明主键生成策略,generator声明主键生成器的名称,对应于同名的主键生成器@SequenceGenerator或者@TableGenerator。

与Hibernate不同,JPA只提供四种主键生成器策略,分别介绍如下:

GenerationType.IDENTITY

多数数据库支持IDENTITY列,数据库会在新行插入时自动给ID赋值,这也叫做ID自增长列,比如MySQL中可以在创建表时声明“AUTO_INCREMENT”, 就是一个ID子增长列:

CREATETABLE EMAIL{
    ID BIGINT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MESSAGE VARCHAR(255) NOT NULL, PRIMARY KEY(ID)
}

JPA中IDENTITY类型的主键生成策略用法如下:

@GeneratedValue(strategy=GenerationType.IDENTITY)
@Column(name="id")
private long id;

由于主键由数据库自动插入,因此不需要额外的配置信息。

多数数据库支持IDENTITY策略:MySQL, SQL Server, DB2, Derby, Sybase, PostgreSQL。

GenerationType.SEQUENCE

Oracle不支持ID子增长列而是使用序列的机制生成主键ID,对此,可以选用序列作为主键生成策略:

@GeneratedValue(strategy = GenerationType.SEQUENCE, generator = "emailSeq")
@SequenceGenerator(initialValue = 1, name = "emailSeq", sequenceName = "EMAIL_SEQUENCE")
private long id;;

上述声明等同于在数据库上创建一个序列:

create sequence EMAIL_SEQUENCE;

如果不指定序列生成器的名称,则使用厂商提供的默认序列生成器,比如Hibernate默认提供的序列名称为hibernate_sequence。

支持的数据库: Oracle、PostgreSQL、DB2

GenerationType.TABLE

有时候为了不依赖于数据库的具体实现,在不同数据库之间更好的移植,可以在数据库中新建序列表来生成主键,序列表一般包含两个字段:第一个字段引用不 同的关系表,第二个字段是该关系表的最大序号。这样,只需要一张序列就可以用于多张表的主键生成。 用法:

@TableGenerator( name = "emailSeq", table = "MY_PROJECT_SEQUENCE_TABLE", pkColumnName = "SEQUENCE_NAME", valueColumnName = "SEQUENCE_COUNT", initialValue = 1, allocationSize = 1)
@GeneratedValue( strategy = GenerationType.TABLE, generator = "emailSeq")

如果不指定表生成器,JPA厂商会使用默认的表,比如Hibernate在Oracle数据库上会默认使用表hibernate_sequence。

这种方式虽然通用性最好,所有的关系型数据库都支持,但是由于不能充分利用具体数据库的特性,建议不要优先使用。

GenerationType.Auto

把主键生成策略交给JPA厂商(Persistence Provider),由它根据具体的数据库选择合适的策略,可以是Table/Sequence/Identity中的一种。假如数据库是Oracle,则选择Sequence。

@GeneratedValue(strategy = GenerationType.AUTO) 

如果不特别指定,这是默认的主键生成策略。

原文见:http://xiaoqing.me/2013/02/14/jpa-id-generator/

posted @ 2016-03-29 11:18  墨梅  阅读(19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