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的灾备

数据是企业重要的生产资料,关键数据的丢失可能会给企业致命一击,因为数据是计算机系统存在的原因和基础。数据往往是不可再生的,一旦发生数据丢失,企业就会陷入困境:客户资料、技术文件、财务账目等客户、交易、生产数据可能被破坏得面目全非。

数据丢失分为三个层次:

逻辑错误:包括软件bug、病毒攻击、数据块被破坏等。

物理破坏:包括服务器、磁盘损坏等。

自然灾害: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对数据中心的摧毁等。

灾备技术:

在一个数据中心发生故障或者灾难的时候,其实数据中心可以正常运行并且对关键业务或全部业务实现接管,达到互为备份的效果。

灾备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涉及到备份,复制,镜像等多种不同的技术,从微观上来讲,有数据库的备份,大一点,有系统的备份,再大一点,有数据中心的备份,也就是所说的两地三中心。

对于系统备份,一般有冷备份系统和热备份系统两种灾备技术

一.冷备份

冷备份发生在数据库已经正常关闭的情况下,当正常关闭时会提供给我们一个完整的数据库。 冷备份是将关键性文件拷贝到另外的位置的一种说法。 对于备份Oracle信息而言,冷备份是最快和最安全的方法。

冷备份包括两种情况:

一种是除运行系统外,还安装一套与运行系统一样的备份系统,一旦运行系统出现故障,启动备份系统,将备份的业务在备份系统中恢复,用备份系统的应用系统代替原运行系统,保证业务的连续运行。

另一种是在运行系统正在运行时,备份系统也处于运行状态。虽然备份系统的应用系统不运行,但系统软件都在运行,且运行系统会每隔一定时间将业务数据的增量数据备份到备份系统。

冷备份的优点:

  1. 是非常快速的备份方法(只需拷贝文件)
  2. 容易归档(简单拷贝即可)
  3. 容易恢复到某个时间点上(只需将文件再拷贝回去)
  4. 能与归档方法相结合,作数据库“最新状态”的恢复。
  5. 低度维护,高度安全。

冷备份的缺点:

  1. 单独使用时,只能提供到“某一时间点上”的恢复。
  2. 在实施备份的全过程中,数据库必须要作备份而不能作其它工作。也就是说,在冷备份过程中,数据库必须是关闭状态。
  3. 若磁盘空间有限,只能拷贝到磁带等其它外部存储设备上,速度会很慢。
  4. 不能按表或按用户恢复。

二.热备份

热备份是在数据库运行的情况下,采用archivelog mode方式备份数据库的方法。即热备份是系统处于正常运转状态下的备份。所以,如果你有一个冷备份而且又有热备份文件,在发生问题时,就可以利用这些资料恢复更多的信息。热备份要求数据库在Archivelog()方式下操作,并需要大量的档案空间。一旦数据库运行在archivelog状态下,就可以做备份了。

热备份处于联机状态,当前应用系统通过高速通信线路将数据实时传送到备份系统,保持备份系统与当前应用系统数据的同步;也可定时在备份系统上恢复应用系统的数据。一旦发生灾难,不用追补或只需追补很少的孤立数据,备份系统可快速接替生产系统运行,恢复营业。

热备份的优点:

  1. 可在表空间或数据文件级备份,备份时间短。
  2. 备份时数据库仍可使用。
  3. 可达到秒级恢复(恢复到某一时间点上)。
  4. 可对几乎所有数据库实体作恢复。
  5. 恢复是快速的,在大多数情况下在数据库仍工作时恢复。

热备份的缺点:

  1. 不能出错,否则后果严重。
  2. 若热备份不成功,所得结果不可用于时间点的恢复。
  3. 因难于维护,所以要特别仔细小心,不允许“以失败而告终”

 

posted @ 2020-08-03 13:30  程序界第一佳丽  阅读(129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