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终总结:平平无奇的一年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转眼,2021年已经只剩最后几天了,是时候给自己做一个年终总结了。

回首这一年得与失,我给自己定义的标签是:『平平无奇』。

  为什么是“平平无奇”呢?因为今年的工作、生活、学习、运动等等一些列的都和2020年相差不大,

套用经济学的说法就是“总体持平,没有太大的波动”。不过还是总结一下,算是对2021年的一份答卷吧。

 

盘点2021发生的几件重要事件(从得与失两方面)

  1、坚持锻炼,体重从161斤降到130斤左右;

  2、创作了45篇原创技术文章,平均一月4篇;

  3、跳槽换一份新工作,实现薪资跳跃;

  4、除了已掌握的,再学习了新的语言和技能工具(docker、k8s、MongoDB、MySQL、Python3、Vue2等);

  5、突破已有的知识点和思维认知壁障;

  6、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突破200人(emo,感谢大家的支持,继续努力);

  7、爱情......emo,这里不适合展开,就不说了;

  8、财富......emo,比较敏感,也不说了。

“失”

  1、把工作之余的碎片化时间基本贡献给了抖音和小说,没有合理的运用碎片化的时间;

  2、放弃了坚持很久的爱好(电脑游戏、葫芦丝音乐、周末周边游);

  3、很久没有回去看望父母了(只有过年放假,匆匆忙忙的来匆匆忙忙的去)。

2021发生了很多,以上是2021年发生的比较重要的事情,总体上和2020年没有太大的波动,接下来主要聊聊这一年的思维认知。

 

突破已有的知识点和思维认知壁障

1、主动学习新的技能

不在趋于安逸,主动学习新的专业技能。

去年的技术都是在原地踏步,一直在“啃老”,满足于现有的技术,没有去主动学习新的技术。

后面在抖音上偶然刷到视频,提到“我们需要不停的对自己进行赋能充电,不局限于现有的掌握的,主动去学习,和市场同步流转,以免被后来者替换掉”。

  这瞬间让我醍醐灌顶,惊出了一身冷汗,回想我好久好久没有进步了,一直停滞不前,满足于已掌握的技术进行功能的开发迭代,

这时有大批量的年轻人后来居上,技术比我先进,思维比我活跃,我还有什么优势?

  然后就开始自我反思,在这一年中不断的赋能充电,进行新的自我突破,掌握了不少新的知识、语言和工具,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进一步夯实了自身基础,使之不在虚浮。

不管以后用得到用不到,学到了就是你的。就比如你学会了骑自行车,纵使好几年不骑车你也忘不了,有一天突然骑车你磕磕碰碰的也会骑,并且越来越熟练。

 

2、短期规划比长期规划更有效

  以前我会做长期的规划,1 年的、3 年的、5年的。但现在基本不会做这么长时间的规划了,主要是现在的变化太快,计划赶不上变化。

但是会做一个长期的目标(注意是目标不是规划),然后基于目标做短期的规划。

比如学习一个新的语言mysql定位长期目标,这个目标时间为半年,然后根据mysql的大纲开始短期规划,第一周进行熟练的安装、环境配置,

第二周进行创建库、表、字段的使用、第三周...第四周...有不合适的地方能及时纠正即可,最后完成整个学习目标。

 

3、恒心比速度更能成功

人要勤奋,要有恒心,但做事不一定要很快。马比骆驼跑的快,但骆驼一生走的路,却是马的两倍,所以恒心比任何事都重要。

 

真正有价值的道理,往往是朴素的。

这一年,我知道了这个理念,并开始坚守和信奉,虽然我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跑的最快的那个,但我希望我是最能坚持的那个。

 

4、有效的自我反思(复盘)

  一个人成长的速度快慢主要取决于是否经常有效的自我反思,有效的自我反思才能让你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改进,改进才会有进步。

有的人看似很努力,但结果依旧平平,没有达到理想中的效果,就没有反思一下为什么吗?

我们每一次失败都会有很多因素,在失败后进行反思、总结、改进、进步,经过多次后,我们还有什么道理失败。

所以,我们除了脚踏实地的努力工作之外,每天花一点时间想想如何才能做的更好是非常有必要且正确的。

 

展望2022

  1、持续更新技术文章;

  2、继续学习新的语言和技能工具;

  3、坚持锻炼;

  4、把碎片化时间运用起来(具体怎么运用待定);

  5、买车、结婚。

 

欢迎关注订阅微信公众号【熊泽有话说】,更多好玩易学知识等你来取
作者:熊泽-学习中的苦与乐
公众号:熊泽有话说

QQ群:711838388
出处: https://www.cnblogs.com/xiongze520/p/15735515.html
您可以随意转载、摘录,但请在文章内注明作者和原文链接。  

 

 

posted @ 2021-12-27 16:13  熊泽-学习中的苦与乐  阅读(3303)  评论(3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