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城市CORS系统建设

[转载]城市CORS系统建设

    随着GPS技术的飞速进步和应用普及,它在城市测量中的作用已越来越重要。当前,利用多基站网络RTK技术建立的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综合系统(Continuous Operational Reference System,缩写为CORS)已成为城市GPS应用的发展热点之一。CORS系统是卫星定位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通讯技术等高新科技多方位、深度结晶的产物。 CORS系统由基准站网、数据处理中心、数据传输系统、定位导航数据播发系统、用户应用系统五个部分组成。

[转载]城市CORS系统建设

    城市CORS系统建设内容包括:CORS网、通信网络、管理中心和服务中心建设等。CORS网的主要技术要求如下表所示:  

平均边长

(Km)

固定误差a

(mm)

比例误差b

(mm/km)

最弱边相对中误差

40

≤5

≤1

1/800000

    应定期对CORS网进行坐标解算,解算周期不应超过一年。CORS站坐标的变化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1、平面位置变化不应超过1.5cm。

    2、高程变化不应超过3cm。

    3、当CORS站坐标的变化量不符合规定时,应分析原因,并应及时更新CORS站坐标或另选新站。对于地面沉降严重的区域,可另行制定高程变化的变化量限值。
[转载]城市CORS系统建设

    城市CORS系统各部分的功能如下:

    1、CORS站实时进行卫星定位数据的采集、记录以及设备完好性监测等。

    2、通信网络将CORS站观测数据实时传输至管理中心、将管理中心的RTK或RTD差分数据实时发送给用户,并将定制的数据发送给特许用户。

    3、管理中心进行系统运行、系统维护、数据管理等,实现对各CORS站进行远程监控,并对定位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算、存储,完成系统建模、差分数据生成、传输、记录,数据维护和分发。

    4、服务中心负责对用户的注册、登记、查询和注销进行管理,还对用户的管理权限进行设置。
[转载]城市CORS系统建设
    CORS站建设包括选址、观测墩标建设和设备室建设。CORS 站选址应符合下列规定:(1)站址应选在基础坚实稳定,易于长期保存;(2)站址周围应便于安置接收设备和方便作业,视野开阔;(3)站址与周围电视台等 大功率无线电发射源的距离应大于200米,与高压输电线的距离应大于100米;(4)站址附近不应有大型建筑物、玻璃幕墙及大面积水域等强烈干扰接收机接 收卫星信号的物体等。

    CORS站观测墩标可分为基岩观测墩、土层观测墩和屋顶观测墩,墩标建造应符合下列要求:(1)观测墩埋设应坚实稳固,并符合相关规范要求;(2)观测墩 顶面应水平,应垂直安装强制对中装置;(3)观测墩与地层接合四周应有不少于10cm宽的隔振槽;(4)观测墩应埋设水准标志并应进行三等以上水准联测; (5)观测墩必须设置避雷装置。

    设备室地基应牢固,周围应有排水设施,并应配置通风、通电、安全、防雷等设施。
[转载]城市CORS系统建设

    GNSS接收机和天线应能在-40℃~60℃的环境中长期正常工作,天线相位中心应稳定,变化量不应超过1mm;应采用双频GNSS接收机,并应能同时接 受至少12颗GNSS卫星信号。由观测墩顶面量取天线高时,应从不同方向量测三次,互差不应超过2mm,并应取平均值加上观测墩顶面高程作为天线高程。
[转载]城市CORS系统建设

    管理中心应有如下功能:(1)能对CORS站GNSS接收机及其他配套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监控,并进行远程管理、故障分析;(2)能自动分析并记录系统数 据的完整性、CORS站点的稳定性和多路径影响;(3)能自动分析电离层和对流层的影响,并生成报告;(4)能实时对获取的CORS站原始观测数据及星历 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并形成Rinex格式数据文件;(5)应实时生成差分数据,并发送给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应有如下功能:(1)能提供厘米级、亚米级精度的实时差分数据,不同采样间隔的CORS站原始观测数据及后处理数据;(2)能对用户进行管理;(3)能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持
[转载]城市CORS系统建设

    城市CORS网应与国家CORS站、高等级国家大地控制点和城市控制点等进行坐标联测;确定城市CORS站的地心坐标系坐标时,应至少联测3个国家CORS站;确定城市CORS网的参心坐标系坐标时,应至少联测4个已有的高等级国家大地控制点或城市控制点。

    数据处理时应符合下列规定:(1)基线处理时应采用IGS精密星历;(2)城市CORS网宜采用ITRF作为参考框架;(3)CORS网的基线解算应采用 国家CORS点的地心坐标系坐标作为起算数据;(4)CORS网的参心坐标联测的基线解算应采用CORS网点的地心坐标作为起算数据。
[转载]城市CORS系统建设

    随着国家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及计算机网络和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数字城市、数字省区和数字地球的工程化和现实化,需要采集多种实时地理 空间数据,因此,中国发展CORS系统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越来越突出。几年来,国内不同行业已经陆续建立了一些专业性的卫星定位连续运行网络,目前,为满足 国民经济建设信息化的需要,一大批城市、省区和行业正在筹划建立类似的连续运行网络系统,一个连续运行参考站网络系统的建设高潮正在到来。 
   深圳市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SZCORS),目前已开始全面地测量应用。全国部分省、市也已初步建成或正在建立类似的省、市级CORS系统,如: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东莞、成都、武汉、昆明、重庆等。

posted on 2014-05-18 22:56  温柔的机械猫  阅读(60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