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相处该多美好,那样就不会有现在的离别相思凄凉之苦了。

纳兰性德,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词人,其文风普遍都很唯美,因此在数百年后还能吸粉无数。

大家最熟悉的一句,莫过于“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那么,这句话到底是怎样的背景下写出来的呢?

首先和大家说一下,这两句不是作诗,而是填词,词牌叫做《木兰花》。只不过在这个牌子的曲子恰好也是七言八句,所以容易被误会。

大家知道,一首词除了词牌,还有单独的名字。这首词的名字叫做:拟古决绝词。从这个名字,就知道全文的基调了。实际上,这是纳兰性德模仿古乐府诗,以女人的语气写出的哀怨。

即使不看词名,也能很容易地看出来,这首词并不是很开心的那种。首句就用“人生若只如初见”,显然就是对现状表示了无奈,希望一切都像开始时那么唯美。

第二句更是凄凉:“何事秋风悲画扇?”这句话采用了西汉成帝的妃子班婕妤在赵飞燕入宫后失宠的典故,班婕妤曾写下“妾身似秋扇”的句子,从此秋扇成了女子被爱人冷落的代名词。

接下来的两句又愈发悲苦: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分明是你轻易变心,却非要说人心本来就善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这就是杨贵妃和唐玄宗的故事。唐明皇与杨玉环曾于七月七日夜,在骊山华清宫长生殿里盟誓,愿世世为夫妻。回来马嵬坡之变,唐玄宗被迫赐死杨贵妃。后来他听见雨声和铃声,想起了杨贵妃,含泪写下了《雨霖铃》曲。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即便如此,唐玄宗也比你这种薄幸之人好上百倍千倍,毕竟,唐玄宗和杨贵妃曾有过“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的心愿!

可以说,整首词都是非常哀怨的基调,读起来就让人替这样的女子忧伤,叹息。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因此,这首词虽然美,大家可不能经常用它,毕竟是哀怨之词。

而纳兰性德,一生之中一直是个有情有义的汉子。他对自己妻子卢氏一直有情有义,在她死后也常常会想起她。明明相爱时轰轰烈烈,他还嫌自己不够爱妻子。因此,也才有了“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的句子。

而纳兰性德本人,也在31岁的时候病逝。

夫妻二人明明恩爱,又没有家庭阻挠,最终却还是成了这样凄美的爱情故事。

希望他们底下有知,能够长相厮守吧!

posted @ 2018-12-11 19:13  往后余生是你  阅读(8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