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初学

1、变量
变量需要一个名字,变量的名字是一种"标识符",意思是它是用来识别这个和那和的不同的名字。
标识符有标识符的构造规则。基本的原则是:标识符只能由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组成,数字不可以出现在第一位置上,java的关键字(有的地方叫他们保留字)不可以用做标识符。
java是一种强类型语言,所有的变量必须在使用之前必须定义或声明,所有的变量必须有确定的数据类型。数据类型表示在变量中可以存放什么样的数据,变量中只能存放指定类型的数据,程序运行过程中也不能改变变量的类型。
2、浮点数
两个整数的运算结果只能是整数。
浮点数就是指带小数点的数值。浮点这个词的本意就是指小数点是浮动的,是计算机内部表达非整数(包含分数和无理数)的一种方式。另一种叫做定点数,不过在java中不会遇到定点数。人们借浮点数这个词来表达所有的带小数点的数。
当浮点数和整数放到一起运算时,java会将整数转换成浮点数,然后进行浮点数的预算。
double的意思是"双",它本来是"双精度浮点数"的第一个单词,人们用来表示浮点数类型。
浮点计算时有误差的。整数类型不能表达有小数部分的数,整数和整数的运算结果还是整数。计算机里会有纯粹的整数这种奇怪的东西,是因为整数的运算比较快,而且占的地方也小。其实人们日常生活中大量做的还是纯粹整数的计算1,所以整数的用途还是很大的。
3、注释
注释(comment)插入在程序代码中,用来向读者提供解释信息。它们对于程序的功能没有任何影响,但是往往能使的程序更容易被人类读者理解。
延续数行的注释,要用多行注释的格式来写。多行注释由一对字符序列"/"开始,而以"/"结束。(也可以用于一行内的注释)
4、关系运算符
所有的关系运算符的优先级比算数运算的低,但是比赋值运算的高。
比较两个浮点数大小:Math.abs(f1-f2)<0.00001
5、if语句
一个基本的if语句由一个关键字if开头,跟上在括号里的一个表示条件的逻辑表达式i,然后是一对大括号"{}"之间的若干条语句。如果表示条件的逻辑表达式的结果为true,那么就执行后面跟着的这对大括号中的语句,否则就跳过这些语句不执行,而继续执行下面的其他语句。
if语句这一行结束的时候并没有表示语句结束的";",而后面的赋值语句写在if的下一行,并且缩进了,在这一行结束的时候有一个表示语句结束的";"。这表明这条赋值语句是if语句的一部分,if语句拥有和控制这条赋值语句,决定它是否被执行。

posted on 2017-04-09 15:45  Justin&Bieber  阅读(14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