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是什么,有什么优点?为什么选择Nginx做web服务器软件?(经典经典)

1、基础知识

代理服务器:
    一般是指局域网内部的机器通过代理服务器发送请求到互联网上的服务器,代理服务器一般作用在客户端。应用比如:GoAgent,FQ神器.
    一个完整的代理请求过程为:客户端首先与代理服务器创建连接,接着根据代理服务器所使用的代理协议,请求对目标服务器创建连接、或者获得目标服务器的指定资源。 Web代理(proxy)服务器是网络的中间实体。 代理位于Web客户端和Web服务器之间,扮演“中间人”的角色。HTTP的代理服务器即是Web服务器又是Web客户端。
    代理服务器是介于客户端和Web服务器之间的另一台服务器,有了它之后,浏览器不是直接到Web服务器去取回网页而是向代理服务器发出请求,信号会先送到代理服务器,由代理服务器来取回浏览器所需要的信息并传送给你的浏览器。

正向代理 
    是一个位于客户端和原始服务器(origin server)之间的服务器,为了从原始服务器取得内容,客户端向代理发送一个请求并指定目标(原始服务器),然后代理向原始服务器转交请求并将获得的内容返回给客户端。客户端必须要进行一些特别的设置才能使用正向代理。
反向代理服务器:
    在服务器端接受客户端的请求,然后把请求分发给具体的服务器进行处理,然后再将服务器的响应结果反馈给客户端。Nginx就是其中的一种反向代理服务器软件。
    Nginx:Nginx ("engine x") ,Nginx (“engine x”) 是俄罗斯人Igor Sysoev(塞索耶夫)编写的一款高性能的 HTTP 和反向代理服务器。也是一个IMAP/POP3/SMTP代理服务器;也就是说,Nginx本身就可以托管网站,进行HTTP服务处理,也可以作为反向代理服务器使用。

    客户端必须设置正向代理服务器,当然前提是要知道正向代理服务器的IP地址,还有代理程序的端口。
    反向代理正好与正向代理相反,对于客户端而言代理服务器就像是原始服务器,并且客户端不需要进行任何特别的设置。客户端向反向代理的命名空间(name-space)中的内容发送普通请求,接着反向代理将判断向何处(原始服务器)转交请求,并将获得的内容返回给客户端。

 

2.Nginx是什么,有什么优点?为什么选择Nginx做web服务器软件?
    Nginx是一个高性能的 HTTP 和 反向代理 服务器,也是一个 IMAP/POP3/SMTP 代理服务器。因它的稳定性、丰富的功能集、示例配置文件和低系统资源的消耗而闻名。2011年6月1日,nginx 1.0.4发布。
优点:
(1)更快
    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正常情况下,单次请求会得到更快的响应;另一方面,在高峰期(如有数以万计的并发请求),Nginx可以比其他Web服务器更快地响应请求。
(2)高扩展性,跨平台
    Nginx的设计极具扩展性,它完全是由多个不同功能、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且耦合度极低的模块组成。因此,当对某一个模块修复Bug或进行升级时,可以专注于模块自身,无须在意其他。而且在HTTP模块中,还设计了HTTP过滤器模块:一个正常的HTTP模块在处理完请求后,会有一串HTTP过滤器模块对请求的结果进行再处理。这样,当我们开发一个新的HTTP模块时,不但可以使用诸如HTTP核心模块、events模块、log模块等不同层次或者不同类型的模块,还可以原封不动地复用大量已有的HTTP过滤器模块。这种低耦合度的优秀设计,造就了Nginx庞大的第三方模块,当然,公开的第三方模块也如官方发布的模块一样容易使用。
    Nginx的模块都是嵌入到二进制文件中执行的,无论官方发布的模块还是第三方模块都是如此。这使得第三方模块一样具备极其优秀的性能,充分利用Nginx的高并发特性,因此,许多高流量的网站都倾向于开发符合自己业务特性的定制模块。
(3)高可靠性:用于反向代理,宕机的概率微乎其微
    高可靠性是我们选择Nginx的最基本条件,因为Nginx的可靠性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很多家高流量网站都在核心服务器上大规模使用Nginx。Nginx的高可靠性来自于其核心框架代码的优秀设计、模块设计的简单性;另外,官方提供的常用模块都非常稳定,每个worker进程相对独立,master进程在1个worker进程出错时可以快速“拉起”新的worker子进程提供服务。

(4)低内存消耗
    一般情况下,10 000个非活跃的HTTP Keep-Alive连接在Nginx中仅消耗2.5MB的内存,这是Nginx支持高并发连接的基础。
(5)单机支持10万以上的并发连接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互联网用户数量的成倍增长,各大公司、网站都需要应付海量并发请求,一个能够在峰值期顶住10万以上并发请求的Server,无疑会得到大家的青睐。理论上,Nginx支持的并发连接上限取决于内存,10万远未封顶。当然,能够及时地处理更多的并发请求,是与业务特点紧密相关的。
(6)热部署
     master管理进程与worker工作进程的分离设计,使得Nginx能够提供热部署功能,即可以在7×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前提下,升级Nginx的可执行文件。当然,它也支持不停止服务就更新配置项、更换日志文件等功能。
(7)最自由的BSD许可协议
    这是Nginx可以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BSD许可协议不只是允许用户免费使用Nginx,它还允许用户在自己的项目中直接使用或修改Nginx源码,然后发布。这吸引了无数开发者继续为Nginx贡献自己的智慧。
    以上7个特点当然不是Nginx的全部,拥有无数个官方功能模块、第三方功能模块使得Nginx能够满足绝大部分应用场景,这些功能模块间可以叠加以实现更加强大、复杂的功能,有些模块还支持Nginx与Perl、Lua等脚本语言集成工作,大大提高了开发效率。这些特点促使用户在寻找一个Web服务器时更多考虑Nginx。
    选择Nginx的核心理由还是它能在支持高并发请求的同时保持高效的服务。

 

 

参考链接:http://blog.csdn.net/ochangwen/article/details/53511691

              http://bbs.csdn.net/topics/390932607

              http://www.fengxy.org/nginx-common-application-technical-guide-nginx-tips.html(相当不错哦~)

              

posted on 2017-02-23 14:42  @ 小浩  阅读(60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