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幂等,什么情况下需要幂等,如何实现幂等

在微服务架构下,我们在完成一个订单流程时经常遇到下面的场景:

  1.  
    一个订单创建接口,第一次调用超时了,然后调用方重试了一次
  2.  
    在订单创建时,我们需要去扣减库存,这时接口发生了超时,调用方重试了一次
  3.  
    当这笔订单开始支付,在支付请求发出之后,在服务端发生了扣钱操作,接口响应超时了,调用方重试了一次
  4.  
    一个订单状态更新接口,调用方连续发送了两个消息,一个是已创建,一个是已付款。但是你先接收到已付款,然后又接收到了已创建
  5.  
    在支付完成订单之后,需要发送一条短信,当一台机器接收到短信发送的消息之后,处理较慢。消息中间件又把消息投递给另外一台机器处理

 

以上问题,就是在单体架构转成微服务架构之后,带来的问题。当然不是说单体架构下没有这些问题,在单体架构下同样要避免重复请求。但是出现的问题要比这少得多。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就需要保证接口的幂等性,接口的幂等性实际上就是接口可重复调用,在调用方多次调用的情况下,接口最终得到的结果是一致的。有些接口可以天然的实现幂等性,比如查询接口,对于查询来说,你查询一次和两次,对于系统来说,没有任何影响,查出的结果也是一样。

除了查询功能具有天然的幂等性之外,增加、更新、删除都要保证幂等性。那么如何来保证幂等性呢?

全局唯一ID

如果使用全局唯一ID,就是根据业务的操作和内容生成一个全局ID,在执行操作前先根据这个全局唯一ID是否存在,来判断这个操作是否已经执行。如果不存在则把全局ID,存储到存储系统中,比如数据库、redis等。如果存在则表示该方法已经执行。

从工程的角度来说,使用全局ID做幂等可以作为一个业务的基础的微服务存在,在很多的微服务中都会用到这样的服务,在每个微服务中都完成这样的功能,会存在工作量重复。另外打造一个高可靠的幂等服务还需要考虑很多问题,比如一台机器虽然把全局ID先写入了存储,但是在写入之后挂了,这就需要引入全局ID的超时机制。

使用全局唯一ID是一个通用方案,可以支持插入、更新、删除业务操作。但是这个方案看起来很美但是实现起来比较麻烦,下面的方案适用于特定的场景,但是实现起来比较简单。

去重表

这种方法适用于在业务中有唯一标的插入场景中,比如在以上的支付场景中,如果一个订单只会支付一次,所以订单ID可以作为唯一标识。这时,我们就可以建一张去重表,并且把唯一标识作为唯一索引,在我们实现时,把创建支付单据和写入去去重表,放在一个事务中,如果重复创建,数据库会抛出唯一约束异常,操作就会回滚。

插入或更新

这种方法插入并且有唯一索引的情况,比如我们要关联商品品类,其中商品的ID和品类的ID可以构成唯一索引,并且在数据表中也增加了唯一索引。这时就可以使用InsertOrUpdate操作。在mysql数据库中如下:


1
2
3
4

insert into goods_category (goods_id,category_id,create_time,update_time)
values(#{goodsId},#{categoryId},now(),now())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update_time=now()

多版本控制

这种方法适合在更新的场景中,比如我们要更新商品的名字,这时我们就可以在更新的接口中增加一个版本号,来做幂等


1

boolean updateGoodsName(int id,String newName,int version);

在实现时可以如下


1

update goods set name=#{newName},version=#{version} whereid=#{id} and version<${version}

状态机控制

这种方法适合在有状态机流转的情况下,比如就会订单的创建和付款,订单的付款肯定是在之前,这时我们可以通过在设计状态字段时,使用int类型,并且通过值类型的大小来做幂等,比如订单的创建为0,付款成功为100。付款失败为99

在做状态机更新时,我们就这可以这样控制


1

update `order` set status=#{status} where id=#{id} and status<#{status}

以上就是保证接口幂等性的一些方法。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yuhaiyang_1/article/details/81040967?utm_source=blogxgwz9

posted on 2019-09-05 17:28  @ 小浩  阅读(531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