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模块中__init__.py的作用

基本概念
先上结论
举例解释
实验一:不包含__init__.py
实验二:A中包含__init__.py
实验三:A.A_A中也包含__init__.py
进阶
基本概念
概念 解释
import 即导入,方式就是在import位置将代码文件拷贝过去。
模块 python中一个.py文件就是一个模块
包 指软件包,举例import matplotlib.pyplot中(其中pyplot非函数,至少是一个模块或者包),matplotlib就是一个软件包。
先上结论
__init__.py的作用是让一个呈结构化分布(以文件夹形式组织)的代码文件夹变成可以被导入import的软件包。

举例解释
为了形象地解释,我建立了一个test文件夹,其中一个文件夹A打算建立成一个软件包,然后尝试在B文件夹的的run.py文件下导入A包中的模块。

实验一:不包含__init__.py
test文件夹中包含的文件如下:

此时如果在B/run.py中运行以下语句的结果为:

语句 运行结果
import A ImportError: No module named A
import A.A_A ImportError: No module named A.A_A
import A.A_B ImportError: No module named A.A_B
结论:此时A并不能被当成是一个软件包。

实验二:A中包含__init__.py
A文件夹下包含__init__.py,test文件夹结构变为如下:

在B/run.py中运行以下语句的结果依次列在表中:

语句 运行结果
import A 成功
import A.A_A ImportError: No module named A_A
import A.A_B 成功
结论:由A.A_B能被成功import看出此时A已经是一个软件包,因为A下的.py文件已经能够程序识别出来。但是由于A下的A_A还不是一个软件包,所以A.A_A还不能被导入。

实验三:A.A_A中也包含__init__.py
A文件夹及其子文件夹下都包含__init__.py,test文件夹结构变为如下:


在B/run.py中运行以下语句的结果依次为:

语句 运行结果
import A.A_B 成功
import A.A_A 成功
import A.A_A.A_A_A 成功
结论:此时A及其子文件夹A_A都成功变成软件包,其中的模块可以被任意导入。

进阶
在上述实验中,发现导入A时并未将其下的子模块自动导入,当__init__.py文件不为空时,其中可以填写from . import A_A类似语句实现自动子模块导入。

不含有__init__.py的包也可以当作命名空间包使用,使命名一致的包被统一管理。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yucicheung/article/details/79445350

posted on 2019-06-27 07:57  @ 小浩  阅读(6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