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程序设计 作业 2

我们上节课讲了 返回整数数组中最大子数组的和 这个问题。 我们第二次作业在这个基础上扩展。

程序要使用的数组放在一个叫 input.txt 的文件中,  文件格式是:

数组的行数,

数组的列数,

每一行的元素,  (用逗号分开)

每一个数字都是有符号32位整数, 见 MSDN 的定义.  当然, 行数和列数都是正整数。

例如下面的文件说明数组是有1行, 6列, 元素依次是:  5, 6, –3, 8, –9, 2

image

 

用你选择的语言 (C, C#, C++, Java) 在Windows 系统下实现下面的功能, 并作单元测试和统计测试覆盖率。 建议用VS2017 / 2019, 如果你有其它的工具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欢迎使用。

 

1) 绝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做出来了单维数组的 求数组中最大子数组的和, 但是你不妨试一试:

把你的程序编译为可执行文件, 然后执行 例如  maxsum.exe  <file name>

输出就是最大子数组的和, 上面的例子就应该输出 16.

 

如果输入的数组很大,  并且有很多大的数字,  就会产生比较大的结果 (考虑一下数的溢出), 请保证你的程序能正常输出。

另外, 如果输入文件的参数有错误, 这个程序应该能正常退出, 并显示相应的错误信息。 任何输入错误都不能导致你的程序崩溃 (对的,  TA 会模拟一些有错误的文件来检查)。

 

2) 如果上面的问题解决了,  那我们就顺利地进入第二个阶段 - 处理二维数组.   在这个阶段, 我们要求二维数组的子数组必须是矩形的

image   image

maxsum.exe  <file name>

会返回 28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数组的例子:

image

 

3) 如果 “子数组” 并不要求是一个矩形, 而是联通的元素即可 (上下或左右相邻即视为联通),  那解法会是怎么样呢?

上面文件的正解就是:

image (图 3-1,一个简单的例子)

请实现这一算法, 命令行要加一个参数, 表示这一特殊要求:

maxsum.exe  /a <file name>

输出是: 50

注: 考虑到同学们的反馈, 在这一问中, 可以假设数组的长度和宽度不大于 32.  同时,在和同学们的讨论中,我们列举了几种较有意思的形状,见下。

image (图3-2,两个大正数 (50)通过它们之间的最小权值路径相连)    

 image (图 3-3,子连通图中有环)

image (图 3-4,和是135,是三个大正数通过公共的最小权值联通路径相连)

image (图3-5,和图3-4 一样,但是此图的解法是通过两两大正数之间的最小连通图得到。它们的和是 134,不是最佳)

 

4) 在步骤 2) 的基础上, 我们还可以做另一个扩展, 假设数组的一头一尾在水平方向上是首尾相连的。 我们用 /h 表示它在水平方向上相连。 如果在垂直方向上相连可以么?  当然可以, 我们用 /v 表示它在垂直方向相连。 这样, 我们有:

maxsum.exe  /h <file name>

maxsum.exe  /v <file name>

 

5) 那么, 可以同时 /h  /v 么?  我想是可以的。 这个矩阵会成一个什么样呢?  是球形, 还是…?

image

 

啊, 是个轮胎, 可能还是备胎!

maxsum.exe  /v /h <file name>

会输出什么呢?

当然, 我们还有: maxsum.exe  /v /h /a <file name>

6) 哇, 还有第六步? 仿佛听到同学们叫苦连天…   那就算了, 以后再说 Smile 

 

要求还是老一套:

a) 代码都签入你的 GitHub,  TA 用你的代码编译并运行他们的测试用例,  来验证你的程序的正确性。

b) 博客

描述在这么多相似的需求面前, 你怎么维护你的设计 (父类/子类/基类, UML, 设计模式,  或者其它方法) 让整个程序的架构不至于崩溃的?

给出你做单元测试/代码覆盖率的最终覆盖率的报告, 用截屏显示你的代码覆盖率

阅读 工程师的能力评估和发展 和相关文章, 在完成作业的时候记录自己花费的时间, 并填下表。如果你对有些术语不太清楚,请查看教材和其它资料。如果你认为你不需要做某个步骤, 那就跳过去。 

你在这个作业中学到了什么?  有什么好的设计值得分享?  感想如何 (太容易 / 太难 / 太无趣)?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估计的时间(分钟) 

实际花费的时间 (分钟)

Planning

计划-把工作细化并大致安排次序

   

Development

开发

   

·         Analysis

·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和同事审核设计文档)

   

·         Coding Standard

·         代码规范 (制定合适的规范)

   

·         Design

·         具体设计

   

·         Coding

·         具体编码

   

·         Code Review

·         代码复审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Reporting

总结报告

   

·         Test Report

·         测试报告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         Postmortem &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改进

   
Total 总计    
posted @ 2013-09-12 23:33  SoftwareTeacher  阅读(4620)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