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认知PK网络认知 刚子扯谈烤串认知

文/刚子  2013.7.23 

  提到认知,有太多的介绍,我就不在秀理论文字了,那样等于自我抄袭式的传播给大家,对于大家也没意思,可以推荐大家到百度里面搜索下”认知结构”,介绍的比我详细。同行老陈说的!

  为啥选这样的标题,还带有那种挑逗性。其实都是为了各位,拍砖也好、吐槽也罢,都是被影响。这种影响力其实是最具传播价值的,当然咱不懂啥传播,你也可以看看百度百科。

  以上文字我给大家做点梳理:百度百科,认知结构和传播,按照中国式语文的概念定义就是百度百科属于产品品牌词,认知结构属于名词,传播可以算是通用词。当然这也会有争议,争议来源于传统认知和网络认知的理解。做传统行业的人无论是市场人员还是业务人员,基本上在认知上都属于传统认知。所以当网络时代铺面而来时,大多传统认知人被误导或者被拍死。所以大家都在不停的学习,学习那种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网络认知,稍微了解网络或者做过一段时间网络的人,都喜欢吹牛,说……就那么回事,可以了。很悲哀,这些人了解了网络时代,了解了网络皮毛,而未能认知。

  网络认知和传统认知,其实是我们每天所有的行为,都是以前学习,模仿而来,她存在与我们的大脑库里面,当我们处理工作,学习时,我们大部分人在做思想上的搬运操作。这个在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我身上体现无疑。也许大家身上都有!而不乐意认可罢了。

  举个例子:今天和兄弟几个约好晚上一起烤串,兄弟A负责买啤酒,兄弟B负责买烤炉,兄弟C负责买肉串,兄弟我负责烤,负责为大家服务,大家都有分工。很自然的就把聚餐吃烤串这事搞定。按照以前的经验A买了12啤酒,每个人几瓶也很了解。B买的烤炉,碳都是有数量,C买肉串也很清楚,所有的这些都可以基于兄弟们久聚的习惯和之前的经验。换言之如果是第一次兄弟们聚会,大家会很麻烦,具体A买几个啤酒,是买燕京还是买青岛,是易拉罐还是瓶的,冰的还是常温。大家喝大麦还是黑啤等需求是否要考虑。买碳的人也许就只考虑买多少碳合适,兄弟们烤多久?无烟碳还是槡根的?是不是买碳的同时要买点作料,孜然、辣椒、盐等,分别买多少呢?是买多点,那浪费了是不是就可惜了。兄弟C也要了解,买羊肉多少,牛肉多少,要不要买的点脆骨、鸡翅、要不要买点蔬菜一起也烤烤呢?而大家分别是什么量?兄弟我负责给大家烤串,烤多久?几分熟,孜然分别放多少,ABC他们那些人吃带辣椒的,那些人爱吃羊肉,当然也有不吃羊肉的,那几个兄弟口味重,盐要稍微重点,当然这不是哪个网络口味重不重,还有哪几个兄弟喜欢吃热的,反之也需要了解。以上的传统认知也许属于例子中的一角,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在传统的认知里面需要了解的兄弟们需求,当这些兄弟需求了解清晰后其实就只需要说下,兄弟们咱们晚上聚餐吃烤串。当然有的傻逼说你这多想,哪有那么事逼的兄弟,其实这就是一种传统认知,在这样的认知结构里面,我们不考虑兄弟感受,只是妄加冠名。忽略了兄弟感受,兄弟A不爱吃孜然,而负责烤,只是按照自己爱吃辣椒孜然的习惯妄想,结果大家所有的烤串都是辣椒孜然,不考虑兄弟感受。这是必然的错误认知!而这种认知以朋友顾及面子而不愿意揭穿。在烤串的的传统行为里面我们发现了很多需求,很多可以在网络里面可做的需求,所有搬到网络时代时代里面,我们就有了讨论,当然很多兄弟说,没有网络也可以交流,如电话、见面交流,当然这种方式牺牲了部分东西,如时间金钱。网络解决了这几个兄弟的需求,提前做了需求拆解,按照每个兄弟不同需求,做了不同的需求组合,最后做出了需求套餐,提高了兄弟们沟通效率,减少了每个人的疑问。当然大多的网络需求是硬需求式的认知,难有创新,因为好的创新在……很难有成长。网络时代里面我们不应该谈认知,其实都是一些传统认知的细分分解,网络时代看的更多是基于传统认知层面上的认知,在网络里面没有烤羊肉串这种切合实际的聚餐,但是可以找到服务提供者,淘宝上现在有个小子就在做这事。据说很火啊,当然我并不清楚他的运作模式,但是淘宝里面”送饭党”坎称创新典范。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研究关于微博里面有个叫肉唐僧的微主。

网络认知其实是基于传统认知层面的升华,空谈网络时代没有什么,大家都能说个1234,谈到认知也能说个ABCD,而把这个网络认知串起来,需要有传统的认知需求、网络思想两者的叠加。也许有人说了解传统认知需求的那做网络运维不是很容易介入,我可以肯定的回答:是的,但需要时间。如果一个传统认知的,不太爱喜欢钻研网络时代的产物,那最好别去碰。真要做好必须得接受传统认知,也要熟知网络文化认知,俩者可以完美结合。

关于网络认知是我个人提出的名词,大家可以去百度搜索网络文化、互联网文化、互联网认知等词去了解,如果想确实的了解网络认知请关注刚子微信,微信号:chengang0902。亦可关注个人微博,微博:NO1陈刚。当然这种广告说词也不好,不过既然读到此处了还是关注下吧,本人喜欢与互联网爱好者交流学习,欢迎各位大佬们指点,但不希望大家指指点点。谢谢!

文/刚子,博客:blog.csdn.net/chenwali
posted @ 2013-07-24 21:00  xinyuyuanm  阅读(239)  评论(0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