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启航

明天就入职了。

大学毕业半个月了,这半个月基本没有做什么事,于是看看书,顺便反省一下自己。

说到看书,我还是很喜欢看书的,历史,奇幻,人物传记,美食,旅游......都是我的最爱,技术书也买了不少,不过说来惭愧,技术书买得多,看完的不多。最近在Kindle上面看完了14本书,没有一本是技术书。这让我觉得,自己看书的方法还是不对,有点杂,什么都想去看,最后只把自己感兴趣的看了,其他的脑子一时热乎买得书反而没看几页。惭愧惭愧。前两天看Feng的小道消息,说到加班,说程序员加班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效率的问题,程序员的效率其实并不高,但自己又没有发现,其中一个原因是程序员的工作很难去量化。比如一个问题,可能想不明白的时候,两三天都没用进展,结果吃午饭的时候突然就开窍了,于是三下五除二,问题迎刃而解。所以我联想到我看书的经过,还是没有去量化我的看书量,或者说是没有量化学习进度。想学某个东西,然后买了相关资料,看了几天就放下了,没有计划,没有量化,也就没有压力,没有动力。人都是容易懒散的动物,大家都想吃饱喝足去冬眠,没人想在冬天里打猎。

既然提到了量化,那就说说什么是量化。百度百科里这样说: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量化”:指的是目标或任务具体明确,可以清晰度量。根据不同情况,表现为数量多少,具体的统计数字,范围衡量,时间长度等等。例如,四万亿支出,960万平方公里,八个小时,完成任务……具体到学习上,比如说你要学英语,然后每天抱着单词本背单词,听英语原文,但是如果没有合适的计划,热情很快就会退却,最后不了了之。然则如果你将学英语这件事量化,比如每天背多少个单词,听多少篇原文,几个月后过四六级。量化之后每天就有了目标,今天哪些没有做完,就马上去做完它。

明天就要去入职了,大学一晃四年过去了。到现在还没有什么职业规划,之前想的是先干两年,然后再跳槽或者进行新的规划,至于这两年怎么过,要达到什么目标,学到什么知识,都一概没有想法和概念。我想是时候好好规划规划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做一个无头苍蝇。也不能看到什么好的技术就要去学。看到这篇文章的过来人,也可以教教我,怎么进行职业规划,怎么进行选择,在下感激不尽。

总之,梦想是要启航了,不管前方大风大浪,我无所畏惧!!

posted @ 2013-07-24 20:36  xinyuyuanm  阅读(2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