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狼

更好的生活,来自不懈的努力与拼搏,不要仅仅看中结果,拼搏的过程同样是精彩的!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精益创业思维》分享会总结

分享会在6月23日如期举行了。准备和分享过程中比较辛苦,不过收获也很大。这里分享一下自己对分享会准备到演讲的过程,希望您也能有所收获。

内容来源

分享内容来源是《精益创业》,在公司讲合适么?之所以自己喜欢,是因为觉得公司做产品,里面很多方法可以借鉴,希望领导层能够重视起来。不过,给自己小兄弟讲讲应该没有问题,不是让他们去创业,而是让他们知道"小步快跑,快速试错"原理。

原本在前一周就可以分享,但发现自己还是比较"懒",总想准备更多素材,了解更多才能讲的更透。后来发现有限时间内承载不了这么多内容。于是参照《高效演讲》里面的几个问题,整理自己思路。

  • 确定通过演讲获得什么?
  • 为达到谈话目的,需要他们知道些什么?
  • 为达到谈话结果,他们需要感觉到什么?
  • 听众为什么要关注我?

经过分析,我更希望他们知道什么是精益创业思维,并感受到精益创业思维的好处。最好给出实例,证明用这种方法有什么效果。最后,希望他们能把这周思维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从这里可以看出,我并没有强调怎么去做(喜欢的可以听我后续课程吧^_^)。为此,我砍掉了如何做到精益创业的大部分内容,仅仅概括一下如何去做。

 

准备过程

准备过程可以说较为曲折,尽管提前两周就确定要讲这部分,但因为那个周三有事,把分享推迟一周,于是我的准备时间也推迟一周。总结下自己还是有些拖延行为,以后要注意啦。

6月22日花了大半天时间,整理了素材,然后开始总结大纲。晚上在家里用报事贴总结,发现效率高很多哦。6月23日上午完成的PPT,下午就开始分享了。

该部分我的总结是,①尽早准备:能提早准备的要尽早准备。准备过程也可以用精益创业思维嘛,尽早定去核心目的,然后完成骨架,再开始填充内容。(上周末和同学一起设计一个课程,就用到这种方式,同样发现效率很高)②积累素材:分享一门课程,还是要多读书,或多准备素材,有一定积累了做分享会容易很多。

 

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是课程的核心,如何讲好该课程呢?总计2小时的课程,我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说明什么是精益创业,及相关理论依据;第二部分,主要讲精益创业逻辑框架,及通过一个例子如何去做。

课程前虚拟场景,因为是内训,大家都非常熟悉。所以虚拟场景可以部分规避问题。我虚拟大家都是创业者或投资人,给大家改称呼都是××总。

接着通过一个视频,二维世界《兔子洞里到底是什么》,让大家知道看问题要跳出一个维度,有些我们是在未知中探索的。即为什么要讲精益创业精神。

然后抛出一个例子"今夜特价酒店",问大家做不做?让大家参与进来。项目最终失败了。于是引出硅谷创业思维进化。比较了火箭式创业和精益创业区别等(使用了白板说明路径不同)。

最后,分享了新创企业发展和精益创业的三大理论基石。充实自己的理论依据。至此第一部分(一个小时)分享完毕。

第二部分也是以视频开场,通过一个篮球实验视频,说明我们做假设的偏差性。引出逻辑框架的两个步骤,定义用户痛点假设和验证用户痛点及假设。

然后回归到开始的案例,今夜特价酒店如何用精益创业思维去做。尽管是个失败案例,但足以引起我们很大思考。引出不靠谱的三次方概念。

然后说明精益创业的五项基本原则,及精益创业不是万能的,它在工作和生活中应用,它的风险、误解。告诉大家不要掉到一个方法论里面,适合自己的是最好的。

最后,可以让大家提问,提问后还有个小总结。

留给大家的收获是,推荐了一些书籍,感兴趣的可以去阅读哦。

课程收获

课程18人参加,总评分为9.2分,不过我给自己打7分吧。做的好的地方,比如虚拟场景,视频准备,案例准备,和课程设计,对喜欢的人讲,还是比较有收获的。需要提升的地方,如时间的把控,开始有些过快,要让大家多互动一下更好;概念仍然太多,可以简化;开场能量没有提升上来,需要继续努力。

通过分享,可以更好提升自己,要加油哦。

posted on 2016-07-04 19:05  天堂的狼  阅读(17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