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狼

更好的生活,来自不懈的努力与拼搏,不要仅仅看中结果,拼搏的过程同样是精彩的!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试用十天被Pass所带来的启示

 

招聘是门学问,很多人在研究,也有很多方案,不过面对人员难聘问题,很多方法又不灵了。于是我们采用了降低标准方案,扩招进来一些人员,于是问题又来了,想不想听我亲身经历的一些故事?

背景

我Vs人事 (走廊里)

:"最近还有简历么?"

人事:"没有,还是昨天给你那3份,没有新上简历。"

:"…"

我 Vs 人事 (人事部)

人事:"这个人怎么不行,你们要求的这几点他都符合啊,而且还是211工程院校毕业,多难得,你们还想要什么样的"

:"这个人的确不错,不过感觉不踏实,他心思不在开发上。"

人事:"…"。

我 Vs 人事 (会议室)

人事:"你们把需求点列出来,只要符合前6条,我们都可以招聘进来。"

:"招聘就如相亲,可能符合我们要求的硬件条,但综合看仍是不符合我们团队。"

 

与人事部门是没有冲突的,但现在招聘太难,还是有些不同意见。难到什么程度呢,每周只有3~5份简历经过人事筛选,只有0~2人通过我们筛选,很难有人通过我们面试。人事部门急,其实我们也急。

 

人员为什么这么少?因为换工作人员本身就少?因为城市人员外流?因为所选语言用的人少?总之,人就这么多,但项目缺人是事实,项目工期有的还比较紧。

因为招聘非常难,于是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方法,比如加大内推,会给奖励;招聘一些实习生,先进来实习,然后再看是否可以留用;与各个高校联系,加入毕业生争夺战中;积极搜寻简历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方法,就是降低招聘人员标准。今天这里的分享,也主要是针对这一方法。

故事

由于我们降低了人员标准,人可以进来了,于是故事也来了。

一名攻城狮从事了3年开发工作。通过面试发现,该人经验相当于一年左右经验,且对知识掌握很肤浅,属于按命令式工作的人。不过该人有优点就是比较实在,不懂就说不懂;除了坦诚外,还感觉比较稳重,对掌握的知识还是能讲明白的。所以,我们打算考察他一下学习能力,如果没问题,完全可以唤醒。正如某些人讲,技能上的事,可以后期培养嘛。

该攻城狮入职后,我们开始侧重于考察学习能力。于是给了一个小任务(正常开发约一上午时间)。由于需要适应环境, 所以给他时间比较充裕。

可是这个迭代期本来就是两周,几天过去了,仍然没有完成。项目经理看不过去,指点一点,前进一点;几个回合下来,项目经理放弃了,觉得此人至少现在不可用。

项目经理给出一个例子是,他问了一个问题,于是项目经理提出他上网找哪方面资料。发现他去找了,然后下载了Demo,不过在向项目中引用时,没有考虑原理和细节,照搬了进来。然后项目出现问题,他解决不了,又去问项目经理。

我们与他沟通一下,他说以前工作都是有人写好的,他们照着做就行。新项目新环境,很多他不适应。以前用过这个技术,不过当时就是看看视频,没有做过项目等等。

如果是您,您还要试用下去吗?

故事的结局是,我们及时Pass掉了,虽然试用时间仅仅只有9个工作日。

十天可以判断一个人么?

我们提出Pass该人时,人事问的问题是,十天可以判断一个人么? 人事还想让我们证明,这次考核不是一个片面,或者说不是一个偶然。他还想让我们证明,这次考核是否全面,是不是还有发光点没有探究到。

我们给出例子,说可以,该人原本是破格录用,现在发现不需要再试了。

其实,人事的想法我们理解。不过,我们相信攻城狮是有气味的。不是说这个人不行,而是说这个人不适合我们。

 

如何可以做的更好?

接受现实

故事总是遗憾的,遗憾的是我们招人家过来,于是他办理了离职,刚进入不久被Pass掉,的确很残酷。可是换个角度,如果真的发现不合适了,还要讲究么,那不是双方都在浪费时间(正如处对象一样,发现不合适了,早点断了吧,长痛不如短痛)。

守住标准

如果按以前标准肯定Pass的,如Daniel(丹牛,大牛)讲,成年人愿意和成年人玩。又如很多牛叉公司将,不要轻易进来一个人,什么设立招聘委员会等等。总之,标准降了,那么你也会遇到相应标准一下的问题。

明确任务

对试用人要讲明白,你现在处于考察阶段,我们想看看你真正实力,所以某某任务你要完成到什么程度。当然出电子或让人签名的从法律上讲更好,不过从有人性的公司,真的不希望这样,明确任务就可以了。

启迪

简历要实

如果你是应聘者,简历不要写的太虚,即便面试没有问出来,进入试用您也会露馅的。当然如牛人所说,您最好直接上作品,不用看简历。

为自己工作

即便您现在工作中,一定知道自己做什么。都是别人安排好的,甚至照着别人的写,而不去研究为什么,那么你永远也长不大,永远要依赖别人。

 

最后,希望您永远都有能力去选择,而不是别人选择您!

posted on 2016-06-28 20:49  天堂的狼  阅读(2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