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狼

更好的生活,来自不懈的努力与拼搏,不要仅仅看中结果,拼搏的过程同样是精彩的!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项目管理论坛收获分享

 

周末抽出一些时间参加了项目管理论坛的几个部分,这里记录一下自己的收获心得。

《互联网+时代的项目组织方式》—法月萍

  1. 开场还是很棒的,引用了美国15岁高中生杰克·安德拉卡发明早期胰腺癌测试方法的故事。说明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足够的资源做足够大的事情,互联网+时代,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美国马里兰州的15岁中学生杰克·安德拉卡(Jack Andraka)在2012"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博览会"(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上荣获头奖(实际这个奖就是青少年的科学竞赛)。安德拉卡发明了一种新型检测方法,仅仅用试纸对尿液或血液进行检测,就可以发现样本提供者是否患有早期胰腺癌。

  2. 对一个成功人士来说,最可怕的是过去成功的经验。

    还好我基本不存在,因为没有成功过。

    不过该主题主要是说不要纠结过去成功经验,那代表的是过去,要记得新形势新挑战。

  3. 技术背后是思想

    通过蒙古大军横扫欧亚大陆的图片,到八国联军进北京,同样蒙古骑兵,却因为技术的改变而输掉了战争。

    重大的技术变革,本身就隐喻着思想的变革,这种思想的变革带来的是人类思考、行为的动机和方式的不可逆的颠覆。

    例如明明有了汽车,就不用去找一匹更快的马;有了京东、当当和淘宝,基本上一年也去不了几次新华书店了。

    对于管理也一样,现代管理与工业化时代管理有了很大不同。以前强调效率,强调执行力,现在不是说这些不重要,而是更注重人本身;以前能明确方向,现在很多都是未知;以前强调组织,个人是依附于组织成功,现在个人要与组织建立同盟。

    对一个企业而言,如果外部变化远大于内部变化,企业离死就不远了。

  4. 企业组织平台化建设

    法老师将企业比作航母,项目比作航母上的飞机,雷达比作航母的管控,航母上有文化、知识等。

    这部分有些不同看法,航母还是工业时代产物,管控的作用太强,飞机的作用通常更单一。新管理思维应该是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加大个人成就组织的比中,比如球队,明星球员也会让整个球队或整个俱乐部提升。不过,我还是赞同企业对个人而言,是提供的一个平台,每个人都有在平台上发挥能量的机会。

《项目中的领导力》 – 沈小滨

  1. 沈老师是下午第一个开讲的,所以如何将听众拉回来很重要。沈老师用1分钟鼓掌方式开场,还是很有效果。轻松一个小幽默,让台上台下互动起来。
  2. 开场完毕后,沈老师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情况下我们可以说一个项目成功了?

    大家首先想到项目管理三角,提出:按时、保质量、预算范围内完成了。

    然后沈老师引导大家,如果按时、保质量、预算范围内完成了,项目一定成功了么?

    大家将客户可能不认,说我提的不是这样的啊,等等,所以追加了客户还要满意;

    沈老师又问,如果按时、保质量、预算范围内完成了,客户也非常满意,项目一定成功了么?

    大家又提出,可能有的人因为加班过多项目完成后跑了。所以再追加一条,还要员工满意。同样,继续问下去,还要老板满意。最后,还要自己满意。

    至此虽然有了结论,就是一个项目成功了,不仅仅是按时、保质、不超预算的完成,还要包括自己在内干系人都满意,NND,挺不容呐。这里我有个问题是,是否要考虑价值,做的东西有用么?创造了价值没有?

  3. 项目经理的"软技能"与"硬技能":软的要做硬,硬的要做软。

    硬技能指的是技术能力,软技能指的是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等。随着项目经理能力提升,对软技能要求逐渐升高,而硬技能能力相对降低。

    对于什么是"软的要做硬,硬的要做软"还是有些不理解。不过感觉从关注角度看,不同阶段关注内容不一样。另外,个人认为,虽然到项目经理或高级项目经理阶段,硬技能不再是主体,但仍然很重要,可以对细节不理解,但对原理、应用方式等仍要掌握。

  4. 沈老师讲课还是比较富有表情的,接下来讲了项目管理中5种权利来源,如何提高领导力等,偶尔流露出的北京口音,还是感觉挺有意思。可以看出沈老师培训方面还是很强,通过提问调动全场氛围,还通过小礼物作为刺激,给出了提升领导力的方法与步骤,通过口号来呼应并做最后总结,非常值得学习。

《设计思维,疗软件需求设计之殇》 – 师津锦

  1. 开场通过一段视频开始,国外人做的音乐台阶,将大家注意力吸引过来。然后讲了6年前的一个故事。引出了什么是设计思维。
  2. 通过一个画花瓶的互动游戏,让大家体验什么是设计思维。

    下午开场前,每个人椅子上放了一支铅笔和两张报事贴,当时有种预感就是为这个培训使用的,果不其然被我猜中了。

    游戏过程比较简单,大家先用2分钟,在黄色便签上画一个花瓶;然后再用2分钟,在蓝色便签上设计一个方法,让你最爱的人在家里可以更好的欣赏花。对比一下有什么不同?

    当然这里是讲设计思维,不过我的收获是,做事情要注意目的,好比有人告诉你买锤子,一定要问清干什么,因为砸小钉子和砸墙的锤子是不同的。

  3. 师太(按江湖人称吧)的逻辑非常清晰,首先讲了什么是设计思维,然后说出设计思维的三个核心,四个步骤;接下来讲到设计思维在IBM的应用,设计思维的相关工具,最后问出设计思维在软件设计之外还能怎么用。

    三个核心:体验总结、真实用户、体验目标;

    四个步骤:①理解--梳理用户痛点;②探索--寻找解决方案;③原型—做产品或软件原型;④评估—客户反馈、改进。

  4. 设计思维Vs精益:师太提到"精益和敏捷只能解决跑的快的问题,仍然不能系统解决跑的方向对的问题"。个人认为精益创业也是在解决跑的方向问题,只是它是通过小步快跑来验证方向是否正确。
  5. 设计思维的应用,除了软、硬件产品设计外,还可以用于流程服务设计和战略计划设计等;学会了思维方式,就可以活学活用了。设计思维是一种面向用户体验的方法论,可以应用在很多领域。

最后,怀着感恩的心,感谢几位老师的付出,感谢你们的分享。

posted on 2016-06-21 13:22  天堂的狼  阅读(6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