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狼

更好的生活,来自不懈的努力与拼搏,不要仅仅看中结果,拼搏的过程同样是精彩的!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AHA大会回顾

缘起

AHA之前参加了Daniel的培训,了解到AHA大会,觉得很高大上,开始有些心动。考虑到是工作时间,而且是外地,所以也就停留在心动层面了。之后与伯薇和四正吃饭,听说他们要去参加这个会议,羡慕一下。然后伯薇问我要不要去,如果去他有票,给我十分钟考虑时间。我仔细想一下,一是单位离开我一天仍然一切照常(希望老大不怪我哦),但对于我却意义重大;二,我顾虑家里,宝宝太小,不过如果去的话,可以和爱人带宝宝一起过去。于是,决定:去!我的体会是,遵从自己内心,如果喜欢,那就做吧。在此感谢伯薇和四正,不仅仅是因为这张票,更重要是因为你们让我有这个决定。

关于AHA

AHA大会是个跨界大会,主要从重做、重创、重思、重组、重新和重连几个方面进行。会议历时两天,第一天以讲座为主,第二天是工作坊形式。除此之外,还设有畅聊区、讲师面对面,以及用餐时间,让参会人员与讲师间,及参会人员间充分沟通、碰撞。

会议亮点之一是,用门板代替PPT,两岸三地(台湾、上海、北京)的视觉传达组,将所有内容通过门板画方式展现出来,而且有些是活动现场作画,内容进行同步传达,当会后回顾时,看到所有画板非常震撼。

 

大会过程

大会过程非常精彩,先后参加了几个会场,满满的收获、和大大的满足。

城市迷宫

Tony的城市迷宫,让你在熟悉的城市里迷路。正如知道你不知道的不难,难的是不知道你不知道的。新学了一个词汇Serendipity(意外发现珍奇事务的本领),以及Tony给出一个等式:Learning + Behavior + Stimulation = Condition for Serendipity。

科学与领导力-从牛顿到默顿

在科学与领导力会场,领略了大卫张的场域,从数学(牛顿,世界是可被计算的)、到物理学(光的波粒二象性、磁铁、激光)、天文学(银河系)、生物学(蚂蚁协作)、社会科学(鸟群)等;从我在哪儿里,看到你的限制/极限,到混沌理论,一切都是无序的,足够的跨界,足够的脑洞大开。

组织翻转在继续

黄喆的翻转组织同样异常精彩,对于团队到底是向全能型还是一专多能型发展,给出他们的实验结果。栩栩如生的介绍,和对当时遇到问题的描述,让你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如Manager不信任怎么办?使用Feature team时,不同人不同诉求怎么办?面对项目攻坚部分,大家不去选择怎办?团队发现自己能力太弱时怎么办?Leader在自组织中的职能是什么?等等。对一些事情的处理,在与Daniel老师观点不同时,他们仍然坚持了自己做法,把自己的团队比作一个没长大的孩子,要去试试才知道。即专业又可爱。

领导力:如何引领X走向Y

王宇(人称大爷)的领导力,如何引领从X走向Y,学会了放慢来观察自己。灵性的四个阶段是:不知不觉、后知后觉、当知当觉和先知先觉。通过发卡片过程来感知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你做了什么?是先拿卡片还是后拿卡片?你怎样理解领导力?在大家说明自己选的卡片后,大爷又问,你观察自己是先说的还是后说的,如果再来一次,你会如何选择?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即解答了领导力,又让大家回到当下了。然后,大爷通过活动身体方式,让学员自己组织如何活动身体,抛出了领导者的关注点是后面的东西:目的!(而大多数人都关注的是Front,对于Beside-身边的人共同领导,Field-引领的场域都会有所忽略)最后,通过TED的一个棒棒糖视频,将 "棒棒糖"发给大家,我们给世界带来了什么?我们怎么改变世界?比较有意思的是,最后摄像让大爷对着绘制好的门板讲几句,大爷看了看门板,很无辜的说,这些都不是我说的啊^_^

引导工作坊

五毛老师的引导工作坊,首先从水果伙伴开始,让我们找到伙伴建立连接。然后给出引导的定位,引导关注过程,专家关注内容;欣赏与好奇是做好引导的要求;接着,讲了"Yes…And…",这个也让我收获良多。通过故事接龙活动,体会到引导有个结构,内容是大家创造出来的,正如引导要有清晰的目的,但对结果开放;在情景剧中,一下让大家参与进来,将问题句式从"我想要X,但Y阻止了我",改为"在我想要X的路上,同时遇到了Y",一下子引发了大家思考,也将整个工作坊推向高潮;之后通过高峰时刻访谈活动,与自己西瓜朋友,聊一聊曾经遇到问题,然后如何解决的。最后,总结对你成为引导者,你觉得什么很重要。给大家打包了4F方法(记得Fact-触动Feel-启发Finding-行动Fature),非常非常的受用。回顾是与自己的苦瓜伙伴进行,总结两个收获点。整个活动一气呵成,除了这些过程,还有一些引导方法,伙伴间的信息流动,以及同学所讲的故事,都会引发思考。

再谈商业模式探索

余振华和施勤文的再谈商业模式探索,也让我耳目一新。因为没有听过上次的探索,所以从上次分析麦当劳说起,拓展到这次让大家根据材料,一起分析斗鱼的模式。两个人的配合可以说天衣无缝,加上他们的专业性,加深我对商业画布的认知。

讲师面对面

除此之外,还参加了两个讲师面对面,感谢五毛老师给我的启发,和柏永辉老师给我的答疑。通过面对面过程,发现Aha不仅仅在课程里,当大家都参加活动时,会场外还活跃着很多人, Aha同样发生着,是不是你错过了什么?不知道有多少人同我一样,不知道闪电演讲是个什么鬼?

开场与回顾

再聊一下开场和回顾,这也是让我AHA的地方。在声优拆叔的AH~A~中开始,每位演讲者通过30秒的介绍,迅速统揽全局,然后带着兴奋心情进入自己喜欢的会议厅。回顾阶段更是震撼,一百多人席地而坐,在五毛老师引导下,回顾了自己的收获,跨界、碰撞、连接、结识新朋友等等;同时也体会到组织团队、志愿者团队、视觉引导团队的辛苦和自组织,这种精神本身也AHA着别人;最后的游览卢浮宫,结实了M,非常Nice的朋友,为了说明一个话题,带着我跑了几个门板,竟然真的没有聊够。

再说连接还是连接

Aha着我的更多是人,除了大连的伙伴,还有很多很多外地朋友,以前来过大连敏捷的张博超、BOB;中午吃饭时,见识了聪慧的龚正、沉稳经验丰富的罗涛、友善认真的黄喆等等,大会过程中,见识了洪谦、廉雨、友强、陶子,还有很多能面熟但叫不上名字的小伙伴,谢谢你们,也谢谢有这次大会。AHA大会结束了,但AHA仍然没有结束,在返程坐地铁时,竟然被陈超认出,虽然当时不知道名字,但记得一起AHA过,很高兴认识你。目前邮件的连接和微信群里的火热,让我们知道大家仍然彼此AHA着。

游览部分卢浮宫

posted on 2016-05-16 13:26  天堂的狼  阅读(9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