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作业

1.介绍我

大家好!我是一名软件工程的在校学生。兴趣:阅读、练字、运动(比如篮球、游泳)、钓鱼、打游戏。兴趣还算广泛。在运动上比较热爱篮球,从初中开始就热爱打篮球。优势的话,好像有很多优势但好像又没有优势,xixi......

2.现状、经验和计划

(1)高中毕业的时候,当时的我对计算机一窍不通,但善于观察,看到了计算机行业在中国未来的一片大好前景下,怀着满腔热血报名了这个专业。但是大学开始一两年比较迷茫,对于人生目标有点模糊不清,经过了两年的时间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并且开始了自己不懈的追求,希望自己通过大学为数不多的时光学到自己想要学习到的东西,并且完成自己的追求。从技能调查表中来看:我认为最重要的技能是:

1.编程能力(也就是软件实现能力)

2.效能分析

3.行业洞察能力

4.项目管理能力

5.软件设计能力

6.自我管理能力

离一个合格的程序员,在专业知识上我认为我欠缺编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我学习、管理能力。软件设计能力,软件测试能力。 在课程结束后我希望我能达到离一个合格的程序员更近一点,然后能够用擅长的语言成功去应聘。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我将我的方法列举如下:

1.通过书本知识系统学习

2.通过网上视频针对学习

3.网上阅读别人写的博客以及一些资料

4.通过定时的总结巩固我的知识结构

5.通过参加一些实际的项目来实践我所学的知识

   (2)阅读一下博客,并无比写一些感悟

(a)我的感悟:

    说实话,读了这篇《你为何要来上课并且认真参与》博文,感悟很深。它将我带入到大学前两年的回忆中,并且让我站在未来的角度看待今天的我。我为什么要上大学?我为什么要上哪些与专业无关的课?我为什么要学习?大学有什么用?这些思考源自于我读了这篇博文产生的。对啊,为什么呢,我慢慢才知道这些答案。大学,都说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不用担心什么,也没有多少的压力,并且有大量的课余时间让你自己分配。但是为什么大学又是最重要的。我想是因为在大学能够培养自己的很多品质,树立人生价值观。而这些东西往往与我们今后的人生道路有莫大的关系,也有可能决定了我们今后能够走多远。突然发现大学前两年白过了,没有自己的价值观,没有坚持自己的人生计划,并且有了 很多错误的认识,直到读了这篇文章之后,我深深的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在之前我觉得学霸与我们的差距也就是认真程度。以前我想只要我认真起来,肯定会超过那些成绩好的人。现在来看多么搞笑,多么无知。人的差距也就是性格品质的差距,说起没有什么,但是正是这些东西,才决定人生高度的差距。品质并不是说能培养就能轻松培养的,它需要经过几十载的风雨寒冷的打磨才形成的。所以从听课的质量和听课的态度也就可以看出品质的差距,也就是人生的差距。这篇博文说的很好,什么都不能成为你不听课的理由。认真听课也是一种能力的表现,而这些能力也决定之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的差距。大学是全职的学习。既然是全职,有什么理由学不好呢,有什么理由不能认真听课呢。突然发现那些学习好的同学不仅是学习好,我想他们更是有超过一般人的视野。他们是对自己负责,是一种敬业的表现。而那些不认真听课的同学包括我对于上课的态度却是一种不敬业的表现。试问不敬业怎么能远走高飞,怎么能在自己的领域里面达到一种高度。但如果能不带情愫的认真听课,收获的不仅仅是这堂课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人生所需要的重要品质,这些品质将带领我们走向梦想的地方。说实话,此时感悟良多,就说到这里吧。

 

(b)说出你认为在大学里与老师的关系

如果要说大学里面体会到哪种师生关系,应该是路人甲与路人乙了吧。为什么要这样说,其实对于大学老师来说,由于大学的教育模式来说,肯定不能像高中一样,手把手教你学习,还要督促你学习。所以老师也只能当一个路人甲,但是我们就不一样了,如果我们还要选择当路人乙,那就没人把你当明星一样围绕你。也不可能像高中那样,成绩不好,负责的老师还要给你开小灶,大学不一样,都是成年人了。如果不充分利用老师这块资源,就真是路人甲与路人乙的关系了,当时如果充分利用老师这块资源,努力的学习,你收获的将比你自己自学多得多,效率也高的多,所以你选择与老师的关系也就表现出你的学习态度,当然这是大部分的情况,不代表所有。

     如果老师布置的作业对我来说有些困难,我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花更多的时间,把作业全部完成(至少现在我是这样想的)

    (c)剽窃、抄袭与参考有什么不同

         就我而言,参考别人的文献,在别人的基础上继续开发,这些活动和抄袭、剽窃的区别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1.对于文档,有一个硬性的要求就是和别人的文档重复率不能超过百分之三十。大学写文档和论文,难免会参考,借鉴别人的思路。但是与抄袭、剽窃不同的是,自己写的文档大体的思路是自己脑子里面构思出来的,在文档和论文中所用别人的只是思路中的一小部分,而且在文档会有说明有引用到别人的东西。但是抄袭不同,思路是别人的,大部分地方也是用别人的。没有自己的构思。并且没有说明是引用别人的

2.对于代码来说,随便拿别人的代码,并且在此基础上改几个变量名,或者其他的东西就变成自己的了,也不会有人发现。但是,你自己已经也感觉到了,不会有人发现,这就是抄袭,你也不会因此有成就感。如果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即使有些东西是借鉴别人的,或者用到了别人的代码库,你也会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并且对于自己的付出感到欣慰。

3.对于自己做的东西脑子里有很清晰的构建思路,并且这种思路在大脑中存储的时间会比较久,抄袭不一样,不会在你脑子里停留多久的时间。

4.鉴别抄袭和借鉴方法,其实对于作者本身而言是心里最有数的,自己心里非常的清楚是抄袭还是借鉴。

     这些就是我认为的不同。

(3)问题:几年后,你可以做学术研究、做软件项目、做其他专业的工作,做公务员,出国深造,回家继承家族企业等等,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你今天是怎么为将来做准备的?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

        我的回答:对于第一个问题,今天的我为未来的准备就是努力学好当前的知识,按照自己计划坚持不断的走下,培养一些好的品质,形成好的习惯;对于未来的选择现在我不知道如何去回答,因为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至少现在我不能用一些简短的篇幅来回答,但是可以说按照自己的计划坚持走下就是当下最好的选择;我认为我相比其他同学的优势在于,由于家庭生活环境的影响,我对生活观察的可能更仔细一点,对于现实问题看的会多一点,在遇到现实的一些困难的时候,可能会多一想法。相比其他同学的劣势的话可能会有很多,比如没有一些同学善于表达等等;针对于我的选择,我给自己本学期的计划是,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大幅度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让自己有能力去应聘好的工作。

(4)我对这门课的计划是,课余时间通读并理解教材,课上与老师所讲的进行对比,分析有什么理解上的不同,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不同。我将努力的理解教材和老师说将,希望能提升我对软件工程的大局观认识分析能力

对于我最拿手的c语言来说,代码量可能只有1000行,我觉得有资格入职一流软件公司至少需要上万的代码;我打算花每周花七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我打算比以前花多得多的时间在学习上,直达达到目标为止。我计划在本课程结束后我所擅长的语言能够达到2000行代码量。

(5)我看了B项的文章,可以说感慨特别多,感悟也特别多。作者很强调他运气好,其实只是谦虚的表现,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的成功一点也不为过,那就是厚积薄发;没有积累到关键的时候是不能够信手拈来的,而作者也是如此,没有大量的积累是不能成功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厚积必然薄发。读了这篇文章之后觉得自己没有道理把大把的时光浪费在一些琐碎的事情身上,我想知识才是改变人生的东西。

3.提有质量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暂时不能回答,因为现在为止还没有读完本书,待读完之后在添加上去

 

    

 

posted @ 2018-09-27 22:05  Kyrie_xrj  阅读(10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