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标准

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每个网络浏览器都以同一种方式显示HTML文件。理想情况下,任何一台电脑上的任何一个浏览器软件对每个HTML标识符应当以相同的方式解释,并有相同的效果。然而,我们的现实世界却存在三个缺陷。

首先,HTML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标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标识符被加入到了HTML规范中。例如<FONT>标识符就是一个新的标识符。旧版的浏览器不能识别新的标识符,因而忽略它们。

当你创建你自己的主页时,你不能希望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在使用与最新的规范兼容的网络浏览器。例如,Microsoft在他们最初版本的Windows 95中附带的浏览器软件(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2.0)就不能正确识别所有包含在最新规范中的标识符。使用这种浏览器的人(这样的人有不少)就不能从网络上获得更多的乐趣。当你设计你自己的主页时,你应当时时为这些使用旧版本浏览器的不幸的人们着想。

注意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W3C) 是保存HTML标准的机构。在写这本书时,发布的HTML最新标准是3.2。HTML发展非常快,因此很快一个新版本的HTML就要出台了。要查询最新版本的HTML规范,请浏览W3C的主页:http://www.w3.org

即使每个人都有一个能对最新的HTML规范正确解释的浏览器,问题还是存在的。Microsoft和Netscape一直忽略网络标准,他们都在自己新版的网络浏览器中加入了它们各自的HTML标识符。

他们的动机并不是恶毒的,Microsoft和Netscape都想占有浏览器市场,而能控制市场的浏览器软件将会是那些能解释更多标识符的软件。这种控制浏览器市场的竞争所造成的后果就是浏览器软件的特殊化及与HTML规范不合拍。某些HTML标识符只能在Netscape Navigator上才能执行,而另一些只在Internet Explorer才能起作用。这种情况对于设计网页的人来说是很头疼的。

最后,既使是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使用最新版本的Netscape Navigator而不用其他软件来浏览网页,还是有问题存在的。每台计算机是独立,它们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具有不同的屏幕显示特性。如果你使用同一个版本的软件来浏览同一个主页,但一次是在UNIX机器上,而另一次是在Windows机器上,你就会发现一些显示上的细微差别。比如,文本的背景颜色在两台机器上显示出来是不同的,这种差别是由两种操作系统用不同的方法画屏幕象素所引起的,是不可避免的。

更重大的差别是不同机器上的显示模式。理论上来说,网页在任何尺寸的屏幕上显示出来都应该是一样,但在实际中,如果你的计算机显示器比我的分辨率高,你和我就会看到主页不同的显示效果。让我们来看看世界上各种不同形式的显示器,一些人使用大尺寸的三十英寸显示器来浏览主页,而另一些人用手持式计算机的LCD屏幕来浏览同一主页,适合这种屏幕的主页肯定不会适合那种屏幕。

更进一步说,计算机显示器常常以不同的方式来显示色彩,一些显示器只能显示256种色彩,而另一些则能显示三百万种之多。而且人们也常常调整它们的显示器来显示同一颜色的浓淡程度。既使你有一台和我一样的显示器,我们对他们的调整也会不同。另外,苹果电脑显示色彩的方式与运行Windows的电脑很不一样。

因此,以下三种因素导致了在所有计算机上使用各种浏览器软件会对网页有不同的显示效果:

■ 低版本的浏览器软件不能解释所有的最新HTML规范中的标识符。

■ Netscape和Microsoft在他们各自的浏览器软件中引入了专门的标识符。

■ 使用不同操作系统及显示器的计算机以不同的方式来显示网页。

面对这些问题,一个优秀的网页设计者应该如何去做?我们可以设想,如果你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设计你的网页,一定希望世界上每个人都以你所预料的方式来浏览它们。但是对于上诉的种种问题,你将怎样保证这一点呢?答案是简单的,那就是你无法做到。

许多狂热的正统主义者拒绝使用那些不能被任何一个早版本的网络浏览器所识别的HTML标识符,他们拒绝使用任何一个非HTML规范的标识符,包括所有Netscape和Microsoft自己的独家标识符。虽然这种设计网页的方法能给你一种控制大局的心理感受,但这种方法使网页变得枯燥乏味。

对于使用何种HTML标识符并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你应当考虑你的网页会被哪些人游览以及他们最可能会使用那种浏览器,你也应当确定那些HTML标识符是你必须使用的。在阅读随后的几章之后你会对如何使用各种不同的HTML标识符有一个更深的了解。

通常情况下,设计一个能被尽可能多的浏览器识别的网页是设计的基本原则。现在最流行的浏览器软件是Netscape Navigator,Internet Explorer及America Online browser。如果你设计的网页在这些浏览器的当前版本上能正确显示,那么你的网页是较好的。

大部分显示器在一行上至少有640个像素,一些网页为这些种分辨率做了优化。而另一些网页非要在一行至少有800个像素的分辨率的屏幕上才能正确显示。因此你必须再一次考虑你的观众,估计他们最可能使用何种类型的显示器。

 

posted @ 2013-11-20 13:26  ITeachYou我教你  阅读(2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