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C语言博客作业03--函数

0.展示PTA总分

1.本章学习总结

1.1学习内容总结

函数的定义

函数是一个完成特定工作的独立程序模块,包括库函数和自定义函数两种.一般形式为:
函数类型 函数名(形式参数表)
{
函数实现过程
}

函数的调用

-任何c程序执行,首先从主函数main()开始,当某个函数被调用,主函数被暂停执行,转而执行相应的函数,执行完后返回主函数,继续执行
-一般形式为:函数名(实际参数表)
-参数传递:函数定义是,位于其首部的参数被称为形参。主调函数的参数被称为实参。形参除了能接受实参的值外,使用方法与普通变量类似。形参和实参必须一一对应,两者数量相同,类型尽量一致。程序运行到函数调用时,实参的值依次依次传给形参。
-函数结果的返回:形式:return 表达式; 先求解表达式的值,再返回其值,return语句作用:结束函数的运行,带着运算结果返回主函数。return只能返回一个值。还有不返回结果的函数,定义时类型为void;

函数的声明

形式:函数类型 函数名(参数表);目的:说明函数的类型和参数的情况,以保证程序编译时能准确判断对该函数的调用是否正确。

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

-局部变量:“在函数内定义的变量”,即在一个函数内部定义的变量,只在本函数范围内有效。但尽量少定义。
-全局变量:“在函数外定义的变量”,即从定义变量的位置到本源文件结束都有效。

静态变量

静态变量的类型关键字是static。 静态变量当然是属于静态存储方式,但是属于静态存储方式的量不一定就是静态变量, 例如外部变量虽属于静态存储方式,但不一定是静态变量,必须由 static加以定义后才能成为静态外部变量,或称静态全局变量,对于自动变量,它属于动态存储方式。 但是也可以用static定义它为静态自动变量,或称静态局部变量,从而成为静态存储方式。一个变量可由static进行再说明,并改变其原有的存储方式。

1.2本章学习内容体会

1.2.1学习体会
学习了函数这一章,并不觉得函数很难,且函数的使用十分方便。个人上机考试总是发挥不好,上次vs的些许不同,造成刚开始的心态崩溃,除了这个之外,还有知识掌握不牢固,刚开始上机考试容易紧张的原因。之后会慢慢克服这些因素。现在作业量越来越大,但我本身没有很多事情,所以可以完成,并不觉得时间不够。我的学习态度还是没有很认真,我希望以后可以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
1.2.2本次综合作业代码量
314

2.本次综合作业关系图

3函数功能及全局变量介绍

3.1全局变量

3.2ListMenu()函数

3.3Wrong()函数

3.4Right()函数

3.5operate()函数

3.6rightRate()函数

3.7grade1()函数



3.8grade2()函数



3.9grade()函数



4.运行结果截图,测试用例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5.调试碰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1.刚开始调试时总是输出没有运算符,后来发现是函数调用时后面的括号没加。
2.输入三年级时直接结束程序,发现是循环是if语句里的==写为=,之后改了过来。
3.再后来发现准确率不是0.00,就是1.00,发现是正确个数被定义为整形,后乘了个1.0。

6.大作业总结

刚开始看到这样的作业时,完全不知道怎么去写。后来越来越迫近提交时间了,就开始沉下心慢慢做。发现思路清晰的话,写下来也不是那么难。但是我写的比较晚,思考的比较少,所以我的代码不是很好。大体勉勉强强是那个框架,但其中很多细节都被漏掉了。以后对于这样的题一定要提前思考,列下详细步骤,再开始写。

posted @ 2019-11-03 22:54  清ぃ影  阅读(2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