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Maker简介
FreeMaker其实是一种比较简单的网页展示技术,说白了就是网页模板和数据模型的结合体。这种结合模式的好处就是,分离了网页界面设计人员和编程人员的工作,让他们各司其
职。

据个人理解,FreeMaker大致的工作方式是,网页模板里面嵌入了数据模型中的数据、FreeMake自定义流程控制语言、FreeMake自定义的操作函数等等,在装载网页的时候,FreeMaker模板自动从数据模型中提取数据,并解释整个网页为我们熟知的HTML页面。

数据模型(The Data Model)

首先看看下面的两个例子(注:这里只是用示意图的形式来展示数据模型的概念,此处的图片并不代表源码中的一个文本性质的文件):
 

这种结构有点类似于目录树结构,其中,String性质的属性值我们都用双引号或单引号围起来,如"mouse" or 'mouse'表示String类型。同理,Number数字则不需要任何引号,如字符"50"和50分别是两种不同性质的节点。

在这里,有以下几个FreeMaker术语需要了解:
●hashes:处于“目录”位置的节点。如左图中的root, animals, mouse, elephant, python, whatnot;
●scalars:叶子节点,即处于“文件”位置的节点。如左图中的size, price, test, because,如果你要访问price节点,我们可以通过如下的方式在HTML代码中嵌入${animals.mouse.price},scalars可以有多种类型的值。

●sequences:类似于hashes,但是它不用名字来命名子节点,而是把该子节点写作为一个数字序列,相关的scalars置于这些数字序列下。如右图中的animals和whatnot.fruits,如果你要访问第一个动物的name,那么可以写为${animals[0].name};访问第2个水果,则写为${whatnot.fruits[1]}。


网页模板(Template)

我们在简介中已经初步介绍了一下网页模板的概念。网页模板事实上就是一个静态的HTML文件,里面包含了以下几种元素:
Interpolation:具体的格式为${expression},在数据模型中,我们已经提到了这个特殊的符号,主要还是用来容纳模板中节点内容的。此外,也可以采用#{expression}或#{expression; format}来展示数字(如#{x; m1M3}表示x小数部分最小长度为1最大长度为3,多出部分四舍五入)。
FTL tags(FreeMarker Template Language tags):简单的说,就是FreeMaker的子定义流程控制语言和操作函数,他们均以HTML tag的形式存在,只不过采用了#和@的标志符来区别于普通的
HTML标记。FTL tags 不能互相嵌套,如<#if <#include 'foo'>='bar'>...是一个错误的用法。
FreeMaker默认使用尖括号来涵盖FTL tags的内容,但是系统也可以统一使用方括号来修饰FTL tags,两者不能同时混用(注:每一个网页Template可以在最开始处使用<#ftl>或[#ftl]来标示整个模板的基本配置,因此后文中的所有的tags的括号都应该和ftl的一致,不一致的FTL tags一律视为普通的Text)。
注释(Comments):类似于HTML的注释,表示方式为 <#-- and --> (注意:不是<!----><!---->),嵌入在里面的所有内容均不会被FreeMaker本身所解释。此外,Comments可以处于FTL tags和Interpolation中间。
除了以上三种之外,其他的网页代码都不会被FreeMaker本身所解释,而最终保留并直接呈现出来,FreeMaker称之为Text。




表达式(Expressions)


1. 基础数据类型


String
: 由前后引号括起来的字符串,如:"Green Mouse", "I am \"tailsherry\"!", r"C:\raw\string",和其他的编程语言一样,FreeMaker的String类型也支持转义字符:

转义字符 详细描述   

\"

双引号(u0022)

\'

单引号(u0027)

\\

反斜杠 (u005C)

\n

换行 (u000A)

\r

回车 (u000D)

\t

TAB键 (u0009)

\b

退格(u0008)

\f

Form feed (u000C)

\l

小于号: <

\g

大于号: >

\a

&符号: &

\{

大括号: {

\xCode

16进制的Unicode (UCS)

备注:
在转义符\x之后,应该是1至4个十六进制的数值,如:"\xA9 1999-2001", "\x0A9 1999-2001", "\x00A9 1999-2001"均表示内嵌一个Copy Right标志。如果\x之后超出4个数值,那么FreeMaker就成白痴了; :P
另外,在String类型中,我们还有一个"生字符串"(Raw string literals)的概念。在生字符串中,\和${都失去FreeMaker本身的意义了,直接当作了普通的文本处理。表示生字符串的方式是,在第一个引号之前,加上一个字母r,如
r"C:\foo\bar"输出就应该是"C:\foo\bar";
●如何引用字符串?我们常用的方式有${"Hello ${user}!"},此处假设user是tailsherry,那么输出结果为Hello tailsherry!。同样,你也可以直接用+连接已有的字符串${"Hello" + user + "!"},此结果和前者一样;
●如何取用一个字符串中的部分序列?可以用${user[0]}, ${user[1..4]}, ${user[5..]}。当然,推荐的还是用内嵌函数substring来解决了${user?substring(0,0)}, ${user?substring(1,4)}, ${user?substring(5)};
●一些正确的用法:〈h1〉Hello ${name}!〈/h1〉    <#include "/footer/${company}.html">;
●一些典型的错误用法:<#if ${isBig}>Wow!    <#if "${isBig}">Wow!。


Number: 在模板中直接用数字表示,如:150 or -90.05 or +0.001。

备注:

数字中只能用.号,不可以用其他的符号(如,)来分割为小数;
你可以用+和-来标示该数字为正数和负数;
到目前为止,Number还不支持科学计数法,如1E3是错误的用法。


Date: 分为Date, Time, DateTime(TimeStamp)三种格式,这里不讨论具体的Date的实现规则,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Boolean: 布尔值,表示逻辑上的true/false,实际使用的时候请不要用引号把true/false涵括起来。

Sequences: 序列值,可以理解为一个java的枚举/集合类型。常用的形式为:["winter", "spring", "summer", "autumn"]。

备注:

序列中的子项目可以是一个任意的Expression,如[2 + 2, [1, 2, 3, 4], "whatnot"]
你可以用区间的方式来表示一组连续的数字,如2..5 (注意了,这里的2..5没有前后方括号的),该序列即等同于[2, 3, 4, 5] (ps: 一般来说,前者更加有效率一点,因为它占用的内存小一点,访问速度更快);同样,你也可以倒过来这个序列使用5..2,或者干脆省略掉结束数5.., 5,6,7,... 表示从5到无穷大!
●可以合并两个Sequences序列,如["Joe", "Fred"] + ["Julia", "Kate"] as user,那么${user}的将是一个新的序列,其值为["Joe", "Fred", "Julia", "Kate"];
●建议不要多次反复合并Sequences序列,这样降低系统对合并后序列的访问速度。


Hashes: 传统的键/值对方式,类似于java的Map,表示形式为{"name":"green mouse", "price":150},其中[值]部分可以是一个任意的Expression。

备注:
●Hashes可以类似于Sequences一样进行两者合并,如{"Joe":23, "Fred":25} + {"Joe":30, "Julia":18}。如果前后存在有两个相同的[键],那么合并后以+号右边的Hashes对应的[值]为基准
●同样,建议不要多次反复合并Hashes,这样降低系统对合并后Hashes的访问速度。

 

 

2. 数学运算
类似于java的数学运算,加+减-乘*除/余%,没有什么比较特别的地方。
数学预算仅限于Number类型,如果尝试用String和Number进行运算,将会出现异常!当然,有一个例外,如果你使用${3 + "5"},那这里的数字会自动转变为String来处理,事实上这里的+就是一个字符串的连接符了,返回的结果应该就是字串"35"了。

3. 逻辑运算
类似于java的逻辑运算,=,==,!=,〉,〈,〉=,〈=,||,&&,!等等,许多人对这些符号都耳熟能详,就不一一介绍了。

有几点需要注意的地方:
●=和==在FreeMaker中都可以用来等值判断;
●!=,〉,〈,〉=,〈=仅用于Number和Date类型的比较,如果有String参与比较,将会抛出异常;
●由于〉,〈,〉=,〈=中的〈〉等同于tags中的前后封闭符,这里应该分别用>,<,>e, ●使用expression??,可以判断这个expression是否有指定值,如果有值,那么返回true,否则false。可以结合[5 默认值设定]部分理解。
 

4. 内嵌函数(Built-ins)
不同于一般的java和c的访问连接符,这里用?顶替.来处理。如${test?html}、${test?upper_case?html}等。

简单列举一下几个常见的内嵌函数:
●String字符串函数
html: 将特殊的HTML字符转为转义符号,常见的〈〉&等变化为<>&等。
cap_first: 将String的第一个字母大写。
lower_case: 将String的所有字母小写。
upper_case: 将String的所有字母大写。
trim: 去除String前后的空白符。

●Sequence序列函数
size: 标志Seuqence的大小。

●Number数值函数
int: 获得一个Number的整数部分的值,如-1.9?int返回-1。

5. 默认值设定(Default value)
FreeMaker用一个!符号表示某个expression的默认值,如${mouse!"No mouse."}。

有几点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后面的默认值没有内容,那么默认为一个空String或空Sequence或空Hash。注意,对于Number和Boolean如果让默认值为0和false,必须显式的指定默认值,不可以省略;
●如${product.color!"red"}只保证了最后一个color的默认值为red,如果product没有指定,同样会引发错误。但是, (product.color)!"red" 却一定保证这个值为red,不管product或color指不指定。

6. 操作符的优先级(Operator precedence)
所有FreeMaker操作符的优先级类似于java, C等高级语言,除了一些FreeMaker本身独有的操作符之外。

操作符 详细内容   

前缀符

[subvarName] [subStringRange] . ? (methodParams) expr!default expr! expr??

正负否

+expr -expr !expr

乘除余

* / %

加减

+ -

大小比较

〈  〉 〈=  〉= (and quivalents: gt, lt, etc.)

等于比较

== != (and equivalents: =)

逻辑与

&&

逻辑或

||

数字区间

..


通过以上的一些介绍,也算是对FreeMaker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posted on 2013-07-13 14:53  吥夜魜  阅读(5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