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空间数据云 Landsat 8 OLI_TIRS 影像数据下载详解

  2013年2月11号,NASA 成功发射了 Landsat 8 卫星,Landsat 8 上携带有两个主要载荷:OLI 和 TIRS 。其中 OLI(全称:Operational Land Imager ,陆地成像仪)由卡罗拉多州的鲍尔航天技术公司研制;TIRS(全称:Thermal Infrared Sensor,热红外传感器),由 NASA 的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研制。OLI 陆地成像仪包括 9 个波段,空间分辨率为 30 米,其中包括一个 15 米的全色波段,成像宽幅为 185 x 185 km。

   Landsat8 OLI_TIRS 遥感影像下载格式均为经典的 TIFF 格式,其中包括 11 个波段和影像文件,一个质量评估文件和一个TXT格式的元数据,质量评估文件主要包括传感器的运行环境参数,元数据包含,拍摄时间,太阳高度角,经纬度等信息。这里只是简单的阐述下,具体的 Landsat 8 波段等相关信息这里就不进行详细的介绍了,百度百科(landsat8)以及其他地方一搜一大堆。本文主要介绍两种获取 Landsat8 OLI_TIRS 遥感影像的方法,一种是通过中国的 地理空间数据云 网站获取,另外是通过 美国地质勘探局官网(USGS)获取。接下来就让我们步入正题:

  1、第一件事当然要先有个浏览器了,这个我相信你一定已经做到了,通过浏览器打开地理空间数据云网站(http://www.gscloud.cn/);

  2、点击网页右上角的【登录】按钮进行登录,不登录不能进行数据的下载(如果只是一览它曼妙的身姿的风采就不用登录了,如果想进一步的就需要登录),毕竟哥是个懒人,在这里就直接使用的QQ登录了,就不再进行注册演示了,相信大家都是经过万千注册过来的人,这里肯定难不倒大家;

  3、登录好后,你可以自己先慢慢摸索下,毕竟自己走的错路更印象深刻点。假设这时候你已经摸索的查不多了,是不是看到下面的免费数据中的【LANDSAT系列数据】就想点开看看,点开好后发现我们还要点击诸多步骤才能下载,其实并不需要那么麻烦,直接在主界面中点击【高级搜索】就行了;

  4、在这里我就那阜阳市为例,进项遥感影像下载。在【高级搜索】弹窗中,我们需要对所下载的影像进行搜索,点击【数据集】,在弹出的小窗口中选择需要下载的卫星产品,在这里我选择Landsat 8 OLI_TIRS 卫星数字产品,选择好后点击【确定】;然后在【行政区】中选择所要下载影像所在的地区,选择好后地图会自动选择好地区;在【时间范围】中选择所要下载的影像时间(也可不选);点击【搜索】后,在地图中会显示所有含有这个行政区范围的影像,如图所示:

  5、点击行政区上面所要下载的缩略图,它会变成一个透明有红色边框的小方块,然后在左边会着重显示遥感影像数据的相关信息,在左侧的数据选项中我们可以进行翻页、下载、收藏等操作。在下载数据之前,我们要先看看这条数据再地理空间数据云库中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它会在左侧数据相关信息中显示【有】(下载小图标是亮的),这时候就可以下载了,点击下载小图标进行下载,然后会弹出【另存为】窗口,选择好需要保存数据的路径后点击【保存】就 OK 了,然后就是坐等下载完成就行了;

 

 

 

  如果显示没有数据的话就需要点击后面的收藏小图标进行数据的收藏,点击收藏后会弹出收藏数据成功提醒,随后我们就需要对数据进行预约,等待预约完成后才能下载(这个比较坑,我预约一个多星期了还没成功),具体步骤如下:点击右上角直接的名称,进入【我的任务】窗口;点击【我的收藏数据】,选择【许预定数据】;在右侧选中想要预定的数据(会高亮显示),然后点击【批量预定】;最后就是一个字等了;等待完成后重复可以下载的数据步骤就行了(在我的预约订单中查看是否预约)。

  下载的数据格式均为经典的TIFF格式,其中包括11个波段和影像文件、一个质量评估文件、一个TXT格式的元数据和一个真彩色图片,质量评估文件主要包括传感器的运行环境参数、元数据包含、拍摄时间、太阳高度角、经纬度等信息,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温馨提示:在地理空间数据云中下载已有的 Landsat 系列数据时它的便利性无可厚非,但是当遇到没有的时候,预约会等到你骂娘(如图所示,愣生生等了十多天才处理完毕),如果急需影像数据的话还是建议到外国的 USGS 下载。

posted @ 2018-07-02 21:46  行易灬  阅读(2777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