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传输协议FTP、SFTP和SCP

网络通信协议分层

应用层:

  •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超文本传输协议,显示网页)
  • DNS(Domain Name System)
  • 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
  • SFTP(SSH File Transfer Protocol,和FTP不一样)
  • SCP(Secure copy,based on SSH)
  • SSH (Secure Shell)

通信层:

  •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三次握手传输协议)
  • UDP

网络层:

  • IP(Internet Protocol)
  • 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主要用于路由发送错误报告)

链接层:

  • MAC(media access control)

文件传输协议

 
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是TCP/IP网络上两台计算机传送文件的协议,FTP是在TCP/IP网络和INTERNET上最早使用的协议之一,它属于网络协议组的应用层。FTP客户机可以给服务器发出命令来下载文件,上载文件,创建或改变服务器上的目录。相比于HTTP,FTP协议要复杂得多。复杂的原因,是因为FTP协议要用到两个TCP连接,一个是命令链路,用来在FTP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传递命令;另一个是数据链路,用来上传或下载数据。FTP是基于TCP协议的,因此iptables防火墙设置中只需要放开指定端口(21 + PASV端口范围)的TCP协议即可。 
FTP工作模式:
PORT(主动)方式的连接过程是:客户端向服务器的FTP端口(默认是21)发送连接请求,服务器接受连接,建立一条命令链路。当需要传送数据时,客户端在命令链路上用PORT命令告诉服务器:“我打开了一个1024+的随机端口,你过来连接我”。于是服务器从20端口向客户端的1024+随机端口发送连接请求,建立一条数据链路来传送数据。
PASV(Passive被动)方式的连接过程是:客户端向服务器的FTP端口(默认是21)发送连接请求,服务器接受连接,建立一条命令链路。当需要传送数据时,服务器在命令链路上用PASV命令告诉客户端:“我打开了一个1024+的随机端口,你过来连接我”。于是客户端向服务器的指定端口发送连接请求,建立一条数据链路来传送数据。
PORT方式,服务器会主动连接客户端的指定端口,那么如果客户端通过代理服务器链接到internet上的网络的话,服务器端可能会连接不到客户端本机指定的端口,或者被客户端、代理服务器防火墙阻塞了连接,导致连接失败。PASV方式,服务器端防火墙除了要放开21端口外,还要放开PASV配置指定的端口范围。
 

SFTP(Secure File Transfer Protocol):安全文件传送协议。可以为传输文件提供一种安全的加密方法。SFTP与 FTP有着几乎一样的语法和功能。SFTP为SSH的一部份,是一种传输文件到服务器的安全方式。在SSH软件包中,已经包含了一个叫作SFTP(Secure File Transfer Protocol)的安全文件传输子系统,SFTP本身没有单独的守护进程,它必须使用sshd守护进程(端口号默认是22)来完成相应的连接操作,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SFTP并不像一个服务器程序,而更像是一个客户端程序。SFTP同样是使用加密传输认证信息和传输的数据,所以,使用SFTP是非常安全的。但是,由于这种传输方式使用了加密/解密技术,所以传输效率比普通的FTP要低得多,如果您对网络安全性要求更高时,可以使用SFTP代替FTP。
 1 登陆远程主机:  
 2 sftp user@host  
 3 针对本机的命令都加上l:  
 4 lcd,lpwd  
 5 将本机文件上传到远程:  
 6 put filename.txt [some/directory]  
 7 将当前文件夹下的文件上传到远程:  
 8 mput *.* // multiple  
 9 下载远程文件到本地:  
10 get filename.file [some/directory]  
11 下载目录下所有远程文件到本地:  
12 mget *.* [some/directory]  
13 帮助:  
14 ?  
15 退出:  
16 bye/exit/quit  

SCP(Secure Copy):SCP就是Secure copy,是用来进行远程文件复制的,并且整个复制过程是加密的。数据传输使用ssh,并且和使用和ssh相同的认证方式,提供相同的安全保证。 
 1 拷贝本地文件到远程:  
 2 scp filename.txt user@host:some/directory  
 3 拷贝本地文件到远程,使用指定端口:  
 4 scp -P 2234 filename.txt user@host:some/directory  
 5 拷贝多个文件到远程home:  
 6 scp filename1.txt filename2.txt user@host:~  
 7 拷贝远程文件到本地:  
 8 scp user@host:directory/filename.txt  /directory  
 9 拷贝远程文件夹到本地:  
10 scp -r user@host:directory/folder  .  
11 拷贝远程文件到远程:  
12 scp user@host1:directory/filename.txt  user@host1:directory  

比较:
FTP 基于TCP来传输文件,明文传输用户信息和数据。
SFTP 基于SSH来加密传输文件,可靠性高,可断点续传。
SCP 是基于SSH来加密拷贝文件,但要知道详细目录,不可断点续传。
posted @ 2018-04-03 16:42  X-Wolf  阅读(4192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