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邻居无法建立

1.故障现象

  OSPF邻居无法建立。

2. 分析

  如果物理连接和下层协议正常,则检查接口上配置的OSPF参数,必须保证与相邻路由器的参数一致,区域号相同,网段与掩码也必须一致(点到点与虚连接的网段与掩码可以不同)。

3. 处理过程

  1)使用display ospf peer命令查看OSPF邻居状态。

  2)使用display ospf interface命令查看OSPF接口的信息。

  3)检查物理连接及下层协议是否正常运行,可通过ping命令测试。若从本地路由器Ping对端路由器不通,则表明物理连接和下层协议有问题。

  4)检查OSPF定时器,在同一接口上邻居失效时间应至少为Hello报文发送时间间隔的4倍。

  5)如果是NBMA网络,则应该使用peer ip-address命令手工指定邻居。

  6)如果网络类型为广播网或NBMA,则至少有一个接口的路由器优先级大于零。

OSPF路由信息不正确

1. 故障现象

  OSPF不能发现其他区域的路由。

2. 分析

  应保证骨干区域与所有的区域相连接。若一台路由器配置了两个以上的区域,则至少有一个区域应与骨干区域相连。骨干区域不能配置成Stub区域。

  在Stub区域内的路由器不能接收外部AS的路由。如果一个区域配置成Stub区域,则与这个区域相连的所有路由器都应将此区域配置成Stub区域。

3. 处理过程

  1)使用display ospf peer命令查看OSPF邻居状态。

  2)使用display ospf interface命令查看OSPF接口的信息。

  3)使用display ospf lsdb查看LSDB的信息是否完整。

  4)使用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ospf命令查看区域是否配置正确。若配置了两个以上的区域,则至少有一个区域与骨干区域相连。

  5)如果某区域是Stub区域,则该区域中的所有路由器都要配置stub命令;如果某区域是NSSA区域,则该区域中的所有路由器都要配置nssa命令。

  6)如果配置了虚连接,使用display ospf vlink命令查看OSPF虚连接是否正常

 

posted on 2021-12-13 10:21  星痕1216  阅读(9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