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的TTL索引介绍(超时索引)

TTL索引是mongodb新支持的用于延时自动删除记录的一种索引。它仅包含一个字段,该字段值需要是Date()类型,并且不支持复合索引。可以指定某条记录在延时固定时间后自动删除。数据自动超时删除主要用在系统生成的事件、日志或者会话信息等不需要永久存储的数据。

  • 创建语法


在集合eventlog的字段"lastModifiedDate"上创建延时1小时自动删除的TTL索引,其中"expireAfterSeconds"是超时字段,单位是秒。

  • 数据超时

TTL索引会按设置的超时时间,自动定期把符合条件的文档删除,这里的符合是指索引字段的时间值超时:
1. 该字段如果是一个数组,并且有多个有效的时间值,那么mongodb会按最早的时间值来计算是否超时。
2. 如果某文档的该字段值不是Date类型或者数组中无有效时间值,那么该文档不会过期。
3. 如果一个文档没有索引字段,那么它也不会过期。

  • 删除操作

mongodb后台启动了一个线程来定期查询并删除符合条件的文档。
当TTL线程在执行的时候,你可以通过db.currentOp() 查询执行状态。

  • 删除操作的执行时间

如果以后台的方式创建了TTL索引,系统可以边创建索引边执行删除操作。如果是前台创建方式,则需要在创建完成后开始执行删除操作。
后台线程会每个1分钟执行一次删除操作,因此TTL索引并不能保证文档在过期的时间点就能被删除,从文档过期到被删除可能会有一段间隔时间,这个间隔包含了线程执行的间隔和执行时删除文档的时间。

  • 复制组

在复制组的成员中,只有主节点的后台线程会删除文档,其他从节点会同步这个删除操作。

  • 是否支持查询

支持查询时使用TTL索引,同普通的索引一样。

  • 注意事项

1. TTL索引仅支持一个字段,不能支持复合索引。
2. _id字段不支持TTL索引。
3. 不能再固定大小的集合上创建TTL索引。
4. 不能通过createIndex()接口来改变expireAfterSeconds的值,可以通过"collMod"命令,或者先删除再创建的方式。
5. 不能在已经建立索引的字段创建TTL索引。

  • 示例

1. 创建索引

mongos> db.eventlog.createIndex( { "lastModifiedDate": 1 }, { expireAfterSeconds: 60 } )
{
"ok" : 1
}

2. 插入4条记录
mongos> db.eventlog.insert({"title":"mongodb 1","lastModifiedDate":new Date()})
WriteResult({ "nInserted" : 1 })
mongos> db.eventlog.insert({"title":"mongodb 2","lastModifiedDate":new Date()})
WriteResult({ "nInserted" : 1 })
mongos> db.eventlog.insert({"title":"mongodb 3","lastModifiedDate":new Date()})
WriteResult({ "nInserted" : 1 })
mongos> db.eventlog.insert({"title":"mongodb 4","lastModifiedDate":new Date()})

3. 查询记录

mongos> db.eventlog.find()
{ "_id" : ObjectId("5a9697a671d2645a6fa3f9cb"), "title" : "mongodb 1", "lastModifiedDate" : ISODate("2018-02-28T11:51:02.804Z") }
{ "_id" : ObjectId("5a9697aa71d2645a6fa3f9cc"), "title" : "mongodb 2", "lastModifiedDate" : ISODate("2018-02-28T11:51:06.393Z") }
{ "_id" : ObjectId("5a9697ad71d2645a6fa3f9cd"), "title" : "mongodb 3", "lastModifiedDate" : ISODate("2018-02-28T11:51:09.416Z") }
{ "_id" : ObjectId("5a9697c671d2645a6fa3f9ce"), "title" : "mongodb 4", "lastModifiedDate" : ISODate("2018-02-28T11:51:34.499Z") }

大概过了90s,再查询
mongos> db.eventlog.find()
mongos>

果然同时消失了,说明执行超时删除不是实时的,而是60秒执行一次。

posted on 2018-02-28 20:03  xinghebuluo  阅读(255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