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d.net

.net related techonology

导航

SQL Server 2008: Change Data Capture和Change Tracking

Posted on 2008-03-02 00:03  xingd  阅读(277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经常会有需求记录用户表中由DML操作(Insert/Updae/Delete)引起的数据变化,在SQL Server 2008 以前的版本中,要实现这样的功能只能通过Trigger或者数据比对(例如SCD处理),而且必须针对每个用户表开发。SQL Server 2008中新增了两种记录数据变化的功能,本文就Change Data Capture(CDC)和Change Tracking的特性做简要对比。

Change Data Capture
CDC通过对事务日志的异步读取,记录DML操作的发生时间、类型和实际影响的数据变化,然后将这些数据记录到启用CDC时自动创建的表中。通过cdc相关的存储过程,可以获取详细的数据变化情况。由于数据变化是异步读取的,因此对整体性能的影响不大,远小于通过Trigger实现的数据变化记录。

下图来自于SQL Server Books Online,说明了CDC可用于获取不同时间段内的变化。



Change Tracking
不同于Change Data Capture,Change Tracking仅记录DML操作的发生时间、类型和影响到的字段,不包含具体的变化数值,客户端通过传传递上次同步的版本号来获取从上次同步到现在的变化记录。对于应用数据缓存的场合,这个功能非常实用,可以每隔一定时间获取数据表中的变化记录,然后根据变化记录中的主键来获取更新过的数据从而刷新缓存。

Change Tracking通过对要执行的DML语句的分析获取变化记录,而不是去读取日志。DML语句提交执行时Change Tracking便已可用,而不需要等待DML完成后事务日志写入时才可用,因此Change Tracking的响应比Change Data Capture要快。

Change Tracking记录的数据比Change Data Capture少,对服务器性能的影响也小。



关于CDC具体的操作,可以参考以下文章:
 
在SQL Server 2008中实现change data capture (CDC),基于July CTP (CTP3):
Part One: http://www.cnblogs.com/esestt/archive/2007/06/10/777934.html
Part Two: http://www.cnblogs.com/esestt/archive/2007/06/10/778321.html
 
IT专家网的文章, SQL Server 2008新功能 捕获数据变化,基于November CTP (CTP4):
 http://database.ctocio.com.cn/tips/327/7826327.shtml
 http://database.ctocio.com.cn/tips/393/7826393.shtml
 http://database.ctocio.com.cn/tips/438/7826438.shtml